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三分之二城市供水不足 我国资源形势严峻

2008-09-11

三分之二城市供水不足 我国资源形势严峻

来源:中广网2007-4-23

http://www.h2o-china.com/news/47796.html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对资源呈现较高的需求。同时,我国多项重要资源面临短缺并且人均资源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导致未来我国的资源供需形势十分严峻。

  我国的资源形势究竟有多严峻?在第38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

    人均土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我国土地资源的特点是“一多三少”,即:绝对数量多,人均占有量少,高质量的耕地少,可开发后备资源少。

    我国内陆土地总面积约144亿亩,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占有土地面积约为12亩,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同时,我国土地资源相对贫乏,土地质量较差。境内有流动沙丘0.45亿公顷,戈壁0.56亿公顷,海拔4000米以上难以利用的高山1.93亿公顷,难以利用的土地面积达2.93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0.68%。我国国土面积中干旱、半干旱土地大约占一半,山地、丘陵和高原占66%,平原仅占34%

    在我国有限的耕地资源中,质量好的一等耕地约占40%,中下等耕地和有限制耕地占60%。而且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工矿、交通、城市建设用地不断增加,人均耕地不断减少。同时,由于人类不合理的生产活动,致使水土流失严重,土地沙化、盐渍化和草场退化面积不断扩大而损失掉大片的良田。

    铁、铜、铝土、铅、锌、金等多为贫矿

    我国矿产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8%,大型和超大型矿床比重很小,贫矿、难选矿和共伴生矿多,尤其是铁、铜、铝土、铅、锌、金等多为贫矿,难选比重大,开采成本普遍比较高,实际可供利用的资源比例较低。

    我国45种主要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石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铜和铝等重要矿产资源人均储量,分别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11%4.5%79%42%18%7.3%

    据国家发改委预测,到2020年,我国重要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可供储量的保障程度,除稀土等有限资源保障程度为100%外,其余均大幅度下降,其中铁矿石为35%、铜为27.4%、铝土矿为27.1%、铅为33.7%、锌为38.2%、金为8.1%。可采年限石灰石为30年、磷为20年、硫不到10年,钾盐现在已是需远大于供。

    我国能源供需方面煤炭、天然气大体供需平衡,而主要是石油资源已远不能满足国内建设需要。从1993年我国石油由净出口国转化为净进口国,进口量在逐年增长。

    三分之二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

    我国是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200立方米。我国600多个城市中,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缺水城市达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水资源污染、地下水超采和用水效率低下,进一步加剧了有限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由于过量抽取地下水,目前全国已有70多个城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沉降面积已达64万平方公里,其中天津60%的地面发生沉降。由于地面沉降,华北一些地区地下水循环系统平衡遭到破坏,地下水质恶化。

    我国地下水污染问题十分严重,浅层地下水资源污染比较普遍。

    森林覆盖率排名世界百位之后

    据第四次全国森林资源普查,目前我国森林面积和林木蓄积量在世界上排第6位,但人均量分别仅及世界人均值的六分之一和八分之一。我国森林覆盖率为13.9%,仅为世界平均值的一半,在世界上排名100位之后。

    我国物种资源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是世界上物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然而,我国的生物种类正在加速减少和消亡。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出的740种世界性濒危物种中,我国占189种,为总数的四分之一。(张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