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期待公布“绿色GDP报告”

2008-08-07


来源: 新京报2007-3-31


  去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04年度《中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之后,绿色GDP课题组组长、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多个场合表示,2005年度的核算报告将在今年春节后发布,今年两会期间,更有消息说,这份报告将在两会后公布。

  可是,到今天,这份去年12月份就已经完成的报告依然“待字闺中”。

  《经济观察报》日前报道,报告之所以没有公布,“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对是否公布各省绿色GDP排名问题尚未形成一致意见”,“环保总局想公布各省绿色GDP的排名,但国家统计局认为现在的统计方法还不成熟,不愿意公布。”因为没有得到两个部门的明确答复,上述观点目前有待确认。但是,按照常理,已屡次承诺要公布的报告,却“说了不算”,其背后一定有特别的原因。

  我们不必计较这些原因的是与非,有一点是需要申明的:中国需要公开“绿色GDP报告”。

  从去年“绿色GDP报告”首次公布时起,有关这个报告“并不成熟”的观点就一直存在。这也成为一些地方政府和行业部门对这个报告“软抵制”的首要理由。而2005年的绿色GDP报告“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损失GDP扣减情况统计表”,这实际上是对地方政府在环保方面的“排队”,其受到阻力可想而知。

  也应当承认,绿色GDP报告首先面临着技术上的难题,比如市场价格的波动会影响GDP的数值统计,因而它不一定是十分完备的。但是,任何一种研究,都不可能一出生就十分完备,它必须经过两个程序,一是实践的检验(让各地来检验报告的准确度),二是公众的讨论,而这两个程序的前提是:公开报告。把报告“秘而不宣”,将永远不可能成熟起来。

  2005年的绿色GDP报告内容增加了“公路交通运输行业的污染物实物量核算和虚拟治理成本核算”以及“大气污染引起的额外清洁费用损失的核算”,当然,更大的改变在于,它从2004年的10个试点省区扩大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42个行业部门。不难看出,绿色GDP的研究也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在报告公布之后,如果对这个报告有异议,无论是地方政府、官员还是普通公民,完全可以提出自己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今后修订。总之,这条路应该继续坚持下去,而不是相反。

  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以报告不成熟为由,放弃对“绿色GDP”的追求。绿色GDP力求将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综合性地反映国民经济活动的成果与代价,这首先需要对传统的发展内涵与衡量标准进行观念上的深刻转变。

  对政府和官员来说,绿色GDP也可能带来考核体系的变革。过去的政绩观,皆以单纯的GDP增长为标准,现在要加进去环境保护综合考评,这会使很多官员适应不了。

  我们所面临的严峻的环境形势,以及连续没有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现实,都表明中国十分需要绿色GDP的核算。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目前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突出表现在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十一五”规划提出了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并作为约束性指标。这对于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强节能环保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任何新观念的树立难免有一个艰难渐进的过程,科学发展观也是如此。以“环保风暴”和“绿色GDP核算”为标志,中国的环保从机制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应当继续得到鼓励和支持,而不是走回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