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月牙泉水深为何如此敏感

2008-09-12


来源: 新京报 2007-7-22


  甘肃月牙泉濒临干涸,水域面积不断萎缩。然而,当地相关部门却对此秘而不宣。日前,月牙泉风景管理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水深等数据比较敏感,必须请示领导,他们不便向外界透露。(720中国新闻网)

  月牙泉与莫高窟、三危山、鸣沙山齐名,是敦煌地区著名的风景名胜。千百年来,月牙泉与沙海共存而不被掩埋,成为一大自然奇景。但715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称,现在月牙泉水域面积,已由上世纪60年代的24亩锐减到7.8亩,平均水深也由原来的10米多下降到1.1米左右。

  估计这以后,月牙泉有关数据就成了所谓敏感问题。之所以“敏感”,其中可能隐含三个原因。

  首先,由于多年来环境规划、监管失范,周边生态日趋恶化,导致月牙泉水域面积缩小、水位连年下降。对此,地方政府虽心知肚明,但深恐“内情”外泄,遭致舆论拷问,也就不敢实话实说。

  其次,作为“中国沙漠第一泉”,月牙泉今年5月底入选“中国县域旅游品牌十强景区”。(530日《兰州晨报》)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哪有勇气说出月牙泉濒临干涸,乃至可能消失的相关数据?

  再次,月牙泉景区平季票价为80元,旺季票价为120元。(410日《兰州晨报》)在某些地方官员看来,巨额旅游收入与个人政绩,存在“水涨船高”的因果关系。如果将月牙泉水域面积、水深尺度和盘托出,各地游客随之锐减,后果岂不是相当严重?

月牙泉是上苍赐给我们的礼物。当地政府对月牙泉水深数据等讳莫如深,既是对公众知情权的漠视,也不利于集思广益,及时拯救这一沙水共生的天下奇观。□徐林林(湖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