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蔚县涌泉庄环保小卫士 涌泉庄环保小卫士:在蔚县博物馆之二

涌泉庄环保小卫士:在蔚县博物馆之二

汪永晨

2021-08-02


游蔚县博物馆
黄楷炜     12岁

顾名思义,蔚县博物馆就是蔚县存放文物的地方,我们昨天就在姨姨的带领下来到了这里。
刚一下车,走到大门口看见一个繁体的“蔚”字,很大很大,这个字代表着蔚县吧。进去后房间非常宽敞,十分安静。我们几个先看了看旁边的东西,有枪,有书,还有刀。

这些文物又土又旧,应该是从地下挖出来的吧。看完后,姨姨把我们大家都叫过去,听了一位讲解员姐姐给我们精湛的解说,从中我收获了很多知识。
就是这个时候我才知道蔚县在3000多年前是代国,代国是在夏商时期的商朝建起来的。在这所博物馆里有一幅在墙上刻的图画,上面有现在蔚县南安寺塔、玉皇阁等建筑物。
你知道人类最早解决吃饭的工具是什么吗?那就是石头!早期人类拿两块石头互相磕,直到其中一块石头碎了,挑一块最锋利的,再经过打磨就能从骨头上刮下肉来吃了。


人类早期的项链是动物的骨头,这项链不仅用来装饰,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捕猎时用来吓唬猎物!
那个时候还有一种职业叫巫师,他们选择一位个子最高的男人为王,他们觉得猎物是神的馈赠,于是这个王就拿起猎物祭祀。

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巫师告诉这个王要把这个胜利和喜悦幸运留在部落传下去,于是就会把身上的饰品取下来,随机送给一位女性。
蔚县是一个盆地,位于壶流河两岸,河水滋养着当地的人们,所以物产丰富,而且还有一种马叫代马,这种马个子小,但跑的很快。
这些知识都很棒吧,下面我来介绍三个镇馆之宝。

先来讲一个灯吧,它的名字叫“青铜彩绘雁鱼灯”,他是一个大雁叼着一条鱼,鱼下面又有一个铜的东西,雁的肚子里是空的,里面放着水,当有烟时,就会飘到水里,水有分解烟的作用,这样就不会污染空气了,真是巧妙的设计呀!
“伺女烤肉串图彩绘陶灶”,是一个早期烤肉串的工具,他有两面小墙,有三个火口,其中的一面墙上还有一幅画,一个人在烤串,一个人在穿串,一个人在卖串,他们上面还有几只刚杀死的羊,看来这串很新鲜啊!据说世界最早的烤串是在中国蔚县,2000多年前就有了,这个灶就是见证了吧!

还有一个陶楼,有好几层,是一个大地主家的,上面有人看着整个大院,防止有小偷偷东西。

这些是我所记住的东西,你们如果想看更多,欢迎来蔚县博物馆看看吧!

蔚县博物馆
程志凯   十三岁
我们看到了许多古代的文物和人类从猿猴进化成人的进化史,我看到的文物有皇帝的龙衣,千佛塔等古代文物。还了解了许多的故事,有金丝铁线的故事。从这个故事中我知道了不要放弃 因为你和成功可能只差 一步道理。

还知道了为什么和钱有关的东西的偏旁部首都是贝字。因为第一代的钱是用贝壳作的。
我还了解了许多知识例如 刀币的知识。在古代没有钱的时候人们都是物换物,比如我想要你家的牛 ,就拿刀或锄头工具去换。但是如果我换的东西太小 ,我拿大东西去换很不划算。所以有了刀的形状的刀币。

还有就是在人类的进化史 中最早我们制作武器的时候先是拿两块石头,把一块石头 敲碎后从敲碎的石头中拿一块最锋利的石头 作成工具去刮肉吃 到后来人们渐渐学会去磨石头,把它磨的十分锋利,再把它做成武器 。再到后面卖出去打猎,会把你的牙齿挂在身上 这样别的动物就不敢来侵犯他们 。他们就可以安心打猎。
还有蔚县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汉青铜彩绘雁鱼灯 。和他一起的故事是古代男人娶妻手里都会提上两只雁鱼灯说明男子,一个信守承诺的人 。
汉青铜彩绘雁鱼灯还十分的好看 。天鹅的造型肚子里全是水等。可以调整方向还有一个小推拉门也会从天鹅的脖子里,到肚子里,这样肚子里的水就可以分解烟。

我们这一趟去的可开心了 。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有了更多见识 。
游县博物馆
赵俊岩   11岁

今天我们就去了蔚县博物馆。

到了一些博物馆的大门,一眼望去一个大大的“蔚”字。


里面有猛犸象的牙齿的化石,讲解员说猛犸象比我们现在的大象大三倍。身上还有厚重的皮毛。可以抵御寒冷。
还有鸵鸟的蛋壳化石。
让我最为惊奇的,就是以前的钱币不是铜板,而是。一种像刀的钱币和一种像铲子的钱币。分别叫刀币和布币。
还有一种东西令我惊奇,这就是一种烤肉串的东西。我想烤串不是现在才有的吗?以前人们也这么新潮,也有烤肉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