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蔚县涌泉庄环保小卫士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十一小卫士随笔之二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十一小卫士随笔之二

汪永晨

2021-10-15


暖泉小镇的壁画
黄楷炜   12岁

窗外的小雨一停,姨姨就让我们到博物馆门口集合,说是要到暖泉去看那历史上的壁画。


这不,我们几个来到姨姨这里,上了车,开始了去暖泉的旅途。
在路上,车里时不时传来一片震耳欲聋的笑声,从窗外望去,树木成片,玉米地更是金黄金黄的。


过了不知多久,终于到暖泉了,我们下了车,飞快地跑到庙旁,这个庙非常大,里面更是宽阔,但是空空如也,只有四面墙上的不完整的画。为什么说是不完整的呢?因为这些壁画上有许多金粉,而大部分金粉被小偷偷走了,有些画上的大部分是金粉的干脆直接把画给盗走。你说这气不气人?所以我们要保护它。我们在这里拍了许多照片,将这些仅存的壁画拍了下来。

快抬头看!屋顶上也有许多文物,中间还有一条用金粉制成的龙,可是屋顶也有一件文物被盗走了,但中间那条龙却没盗走,这又为什么?  
我们猜想那时人的梯子只能靠着一个实物,龙在中间,周围没有可靠的东西,所以那人够不到,就没盗走它。


打开后面的一个大门,眼前有一棵大树,这棵树有8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和这棵大树合了影,就去研究壁画的墙了。


画壁画的墙里面有的地方是空的,我们在一个洞里发现里面还有白色的东西,这里面肯定暗藏玄机。我们想,既然金子那么宝贵,都放外边了,那墙里肯定有比金还贵重的东西。
暖泉的文物真贵重呀,这些文物的奥秘还得去探索一番,相信会有惊掉人下巴的发现,另外,我希望大家去保护这些文物,不要让人再盗走了。



快乐的十一
王潇杉  13岁

我们10月1放了7天假。从9月30日开始。那天我们坐车回到了各自的家里。
第2天10月1到了。晚上我们到了姨姨那里,本想住在姨姨的小屋里,可是我的肚子不给力,很闹的慌。还不时的呕吐,所以我去了一小会儿。大家讲了去外边念书想家了怎么办,还采访了刘思蔚,询问“魔鬼学校”的管理方式。
第3天是民宿藏书小院开业。他们走了模特,我那天没有去。太可惜了!

这7天中,让我记忆最深的事去暖泉拍壁画,我们首先坐着车,到了暖泉的一个村庄里,走进一个铁的大门,走到寺庙前,我被面前的景象惊呆了,随后跟着姨姨进了里边。
里边什么都没有,四面都是壁画。上边的壁画也不太完整。随后我们就给壁画拍照和观察,不一会儿姨姨把我们叫到那里。给我们提了一个问题:“你们猜这画上的小点点是什么东西?”我们想了大半天,绞尽脑汁都没有想出来,最后姨姨告诉我们上面都是金粉。我们都观察起来,寻找没有被盗匪给盗走的。只找到了一点点。

后来我们把大门推开,扑面而来的一股惊讶感一下涌上了我们的心头。门后有一棵800多年的大树。很雄伟。我们在那里拍了几张照就去了下一个寺庙。
走到了一个小村里,拐来拐去。终于到了,我们一下车就神清气爽。一下子充满了好奇心。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三段大台阶还有一个八卦的影壁。走进里边看到了一个小庙。里边有三尊佛像还有。三面壁画,从屋里走出一个道长。给我们讲了人类的起源和发展。


小伙伴们听得津津有味儿!随后我们走到了寺庙最里边,里边也有一棵800年的“丝绵木”它的叶子像小船儿、它的果实是红色的,但是结出来的却是黑色的种子真是太奇怪了!   
树上边还挂了好多红色的条条!像电影里的“摇钱树”!这一来又是半个钟头。后来急速赶到下一个,真是一个接着一个呀!        “中华寺”,这是一个最大的寺庙,比前两个都大,俺们三个在那里拜了拜佛。随后就去玩儿了。回到家把我们饿了个半死。


昨天。秀兰姨姨和另外一个阿姨给我们讲了植物,让我们复习了植物的“6大”。后来我们又跑到了后花园里找我们各自的树。王佳成的是樱花,黄楷炜的是西府海棠。我的是三叶海棠。拍完照,讲完后摘了几个海棠咬一口,满满的海棠味。


转眼间十一的假就这样的过去了,真是转瞬即逝呀!虽然这几天过得快了点儿,但是还是在快乐中度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