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蔚县涌泉庄环保小卫士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下)一一2008的奥运火炬传给2022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下)一一2008的奥运火炬传给2022

汪永晨

2022-02-12

2022年2月4日,全国瞩目的冬奥会在中国开幕。这一天妈妈的老家涌泉庄小菜沟湿地公园也借光开营了。


一大早,涌泉庄的环保小卫士就到了湿地公园,雪还没有化。遗憾的是我哥低估了孩子们的脚,滑雪鞋买的有点儿小。


孩子们举起滑雪板,从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我手中接过了2008年的奥运火炬。


说到奥运会,现在的人们多数的话题都是得了多少多少块金牌。但是奥运精神是什么?我想没有几个人能说出来。
我是很想让我们村的孩子们懂得,奥林匹克精神的源头是古代希腊文明。古代希腊对人的体格力量与健康的崇尚是奥林匹克运动竞技比赛的基础。古代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既是对和平的渴望,也体现出希腊人对神和自然的敬畏。
在古代奥运会文化背景中,有一种坚定的信念,那就是极其重视个人价值,捍卫个人的独立性。古代希腊奥林匹克运动的这些价值观念都已成为现代奥运的核心价值。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以来,奥林匹克精神经历了从挑战自我、追求人的身心协调和全面发展到追求运动竞技的人性化、人类文化的多元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的历史演变。
用1908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主教主持讲道时的一句话来说,那就是:“参与比获胜更重要”。


我知道,要是真能做到参予比获胜更重要,还是需要人们的修养大大的提高。
我们村的孩子在各种活动中,我一直鼓励弱者,并不希望他们老想当老大。但是大环境的影响太厉害了,我这种小环境的影响要想抗衡,还真不是一天半天能做到的。
除了让孩子们关爱自然,我也很希望题让他们多点艺术熏陶。
大年初四,我们的祖爷爷给孩子们拉了小提琴。欣赏古典的高雅的音乐,在为孩子安排的活动中常常也是重要内容。


今天,有两个孩子提出了要学习小提琴,这可让我们的祖爷爷高兴坏了。来村快两年了,还没有一个孩子提出来,要学习一样乐器。这位曾经是北京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的音乐家遗憾至极。全国的音乐教材曾经都在他主持的音乐出版社出版。可是到了农村后才发现,孩子们的音乐修养,真的是欠缺的。


小菜沟湿地公园的落日一直是非常迷人的。这次回来更为壮观的是傍晚十分鸟们有的排着队唱着歌从空中飞来,也有的从水中飞起又向远方飞去。


每次在朋友圈发这样的照片都会赢得朋友们的赞赞赞。而我又是多么希望此时此刻有更多的朋友和我一起在欣赏着鸟的世界。


中国的民间观鸟要说还是我发起的。1996年夏天我在美国国际鹤类中心访问时,学习了普通人怎么观鸟。那年10月5日在北京的鷲峰启动了民间观鸟。
那次观鸟,年龄最大的是我的父亲快80岁了。最小的还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后来这位小朋友上了清华成为一个铁杆的观鸟者。
因为疫情,北京观鸟的朋友想来几次都没有来成。所以怎么能够让我们村里的孩子也认识鸟,依然是我的期待。


2月10日一12日,我们将在涌泉庄组织笫一届“远离手机爱心献给大自然”冬令营。这回不光是只有我们村子里的孩子,还有县城的孩子们。一个下午报名就报满了三期。孩子们都很期待,我的期待可能就还要加个更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