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蔚县涌泉庄环保小卫士 在妈妈的老家过大年(中)一一古壁画中的众生相

在妈妈的老家过大年(中)一一古壁画中的众生相

汪永晨

2022-02-10

大年三十,我带着妈妈老家的环保小卫士们给村子里的五保户,就是每天中午我们要送一顿午饭的老人们拜年。


这些老人有一些不是没有孩子,而是孩子不在身边,有的甚至已经躺在床上需要人照顾。我们的小卫士给老人带去了欢笑,带去了一声过年好。
拜完年就是我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的时间。来了十多个孩子有一大半的孩子在家里都没包过饺子,现在的孩子真是家里的宝贝。


孩子们学点什么就是快,很快就上手了。两个女孩儿还擀起了皮儿。尽管他们包的饺子有的露着馅儿,但是煮出来,第一个吃的是我们涌泉乡的乡长,他连说好吃!好吃!


在村里,看春晚好像并不是什么吸引人的事。倒是守夜他们一个都不想落。汪爷务给他们发红包后,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向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拜了年。
大年初一孩子们早早的就踏上了拜年之路,这也是他们“挣钱”的好时机。有的孩子甚至说,在村里逛达也来钱!这一天碰见长辈就会给钱。


大年初一,在河北蔚县的习惯是要到祠堂上香。大年初二是要去上坟,所以这一天我和哥哥也去了祖坟给我们的太爷爷王朴上坟。下午我们又到了更老的祖先生活的地方。


回来的路上,我们去了蔚县百草乡钟楼村。这个村的布局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的色彩。 北边供奉文昌帝君,又称为梓潼、文曲星。专门掌管学习、文采、成绩、高考、中考等文魁事宜。


村里有两个古戏楼,东边的戏楼对着龙王庙,西边的戏楼对着奶奶庙,在西门边还有一个三官庙,北堡墙上的真武庙已不存在,只有高土台还在。两个戏台在那特殊的日子里,就会在不同的戏台上唱大戏。


而庙里的众生相各个慈眉善目,让人感受着就是当时社会的环境与风气。我在微信朋友圈里说,壁画上人的表情里没有狡诈,没有邪恶与算计。有的是安宁和善良。
钟楼上的对联很有气魄:金阙化身掣电轰雷巡世界  玉虚师相降魔护道镇乾坤。


钟楼村的古戏台,庙里壁画上的众生相和整个村庄的布局,是2020年过年时留在我心里难以抹去的记忆。
大年初三,对我来说是满满的一天,上午去为村里的秧歌队大赛助威。过年,在农村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扭秧歌。每年过年县里都会举办乡镇之间的秧歌大赛。今年有一个乡扭秧歌的队伍中年轻人站了一大排,个个看着都那么水灵。和我们村相比,让我真是羡慕不已。


下午县里召开蔚县返乡入乡创业人士座谈暨项目推介会。我带着四位村里的环保小卫士,带着我们新做出来的文创产品走进大会。
在我讲述了自己回到妈妈的老家,用近两年的时间培养出一支环保小卫士的队伍,2022年开年时做了一批系传承蔚县文化精髓的文创作品后,孩子们的义卖在会场里掀起了高潮。短短的时间里,你猜我们的文创产品卖了多少钱?16,000多。


孩子们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义卖活动兴奋不已。这样的义卖让她们知道了什么是公益,什么是爱心,什么是文创,什么是传承。
大年初三,也是先生80岁的生日,紧紧张张的一天的最后,孩子们给祖爷爷做了小提琴造型的蛋糕。祖爷爷说,我拉了一辈子小提琴还没有吃过“小提琴”蛋糕呢。


孩子们唱完了生日快乐歌后齐刷刷住到了藏书小院。明天一大早我们要早起。2月4号是冬奥会开幕的日子,小菜沟湿地公园也要在明天正式开营。
过年聚会我两次朗读了村子里王佳成写的《海蒂和爷爷》电影观影感。大家都赞叹这位14岁的小伙子写得好。放在这让朋友们和我一起欣赏他的写作才华吧。


《海蒂和爷爷》观后感
王佳成   14岁

在阿尔卑斯山下,绿的发亮的草地,当小女孩海蒂穿着厚厚的衣服,第一次转过身来的时候,我就被这张天真无邪的面孔所吸引,内心被融化了一样……美好的海蒂,从小失去父母,无依无靠,但尽管遭遇了许多不幸,但她仍然纯真热情,把欢乐带到她所到之处……


海蒂从一出场,就是一个听话到让人心疼的孩子。毕竟,出生不久就父母双亡,被不富裕的姨妈收养,这种寄人篱下的生活,让这个孩子过早地乖巧懂事,学会看人脸色。海蒂被姨妈带到村子里,就有好事的村妇议论纷纷,说她的爷爷如何不友好,如何无法与人相处;第二天,海蒂又听彼得说,她的爷爷曾经杀过人,致使海蒂晚餐时吓得两腿发抖,表示要再次睡到羊圈里去。此时爷爷问海蒂:“你是选择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还是相信那些流言?”


已经开始适应和爷爷一起生活的海蒂,因为轻信德塔姨妈的话,被姨妈领到一户富有人家,做了克拉拉小姐的陪读。海蒂想念阿尔卑斯山,想念爷爷,夜里梦游都要回家……
在这样的境遇下,她依然保持乐观,在克拉拉奶奶的引领下,她逐渐爱上学习。
最后,她如愿回到了大山,见到爷爷和村民们她十分激动。不久,克拉拉小姐想念海蒂,便和父亲与奶奶来到来大山,找到了海蒂,她们在大山里十分自由,令人惊叹的是,克拉拉居然能够站了起来,也行这就是友谊的力量,大山的力量。克拉拉的奶奶给了小海蒂一个日记本,让她成为一个"想写故事"的人……


即便生活对海蒂并不友善,可是海蒂心中依然有爱的种子,她愿意分出自己午餐的一半给彼得,只为恳求彼得不再鞭打羊群;她先后三次藏起软面包,为的是带给眼睛看不见、牙齿掉光了不能吃硬面包的彼得奶奶吃,她懂得感恩生命,她的爱改变了身边的许多人……
海蒂给我的启示非常深——要做宽容和善良的人,用自己的笑容给别人传递快乐和笑容,这也真是生活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