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生态关注 超3000万网友“围观”抓捕鳄雀鳝!盲目放生危害大

超3000万网友“围观”抓捕鳄雀鳝!盲目放生危害大

来源:中国环境APP

2022-08-25

8月23日,河南平顶山汝州市城市中央公园内,多家媒体现场直播围捕“怪鱼”,超三千万网友在线围观。

网友在弹幕中互动:“抓到了没?”“去年看抓云南大象,今年看抓河南怪鱼”“真是怪了,抽了两天水还没抓到,这鱼有两下子😒”

图为大象新闻直播汝州抽干湖水抓怪鱼。中环报记者李贤义抖音截图。


“只要是水里的活物,它几乎通吃”

据称,有市民在汝州市城市中央公园云禅湖内发现一条长80公分左右的大鱼,尖嘴长牙,经常神出鬼没,并且湖中的鱼也越来越少。

专家根据其特征判断,这是一条鳄雀鳝,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当地住建、农林等部门遂组织专业队伍对该鱼进行抓捕。



图为鳄雀鳝。来源:齐鲁晚报


据了解,当地针对鳄雀鳝的捕捞已非第一次。那么,该鱼是如何出现的?

据平顶山市水产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盲目放生。

资料显示,鳄雀鳝能长到3米,吻部前突,跟鳄鱼一样的短吻和上下颚密布两排匕首般锋利的牙齿,因此得名。

饲养鳄雀鳝的乐趣,便是看着它庞大的身躯在水中静静飘过,投射的身影好像一片阴云一般盖住下面的小杂鱼……

但是随着鳄雀鳝的体型越来越大,食量惊人,不少鱼友的家中环境养殖不足,导致鱼友选择将其放生。

鳄雀鳝是肉食鱼类,具有极强的破坏性,如若放到天然水域,会对当地的水体生态系统带来灭顶之灾——“只要是水里的活物,它几乎通吃”。

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高级水产师贾滔介绍说,该鱼生长速度很快,食物充足的话,长个两三米都很正常。另外,它是吞食型鱼类,体型只要小于它体长的二分之一,基本上都能让它吞掉,因此水塘里面各种鱼类、水生动物都会受到侵害。

无独有偶,2022年8月,北京市百旺茉莉园一期有业主自小区水系捞起一条大鱼,专业人士确认其为外来入侵动物——鳄雀鳝。

对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治理,应采取针对性捕捞等措施

近年来,随着我国商品贸易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外来入侵物种扩散途径更加多样化、隐蔽化,多数入侵物种可在我国找到适宜生存环境,一旦定殖,彻底根除难度大。

目前,我国已发现660余种入侵生物。这些“外来客”曾在电商平台上随处可见被售卖,且价格低廉,成为了外来物种入侵的重要途径之一。

2020年10月17日公布、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明确规定:“国家加强对外来物种入侵的防范和应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制定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和管理办法。”

为切实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管理,2022年6月,农业农村部会同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系统梳理国内外相关立法情况,深入开展专家研讨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有关部门、行业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在此基础上联合发布《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并于8月1日正式实施。

《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明确指出,对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治理,应采取针对性捕捞等措施,防止其进一步扩散危害。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顾党恩表示,目前,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还未公布,如果鳄雀鳝将来被列入,将不能随便对鳄雀鳝进行引种、贸易,也不能随便养、随便丢弃了。

应对外来物种最好还是从源头控制,不要让它进来是最好的

“应对外来物种最好还是从源头控制,不要让它进来是最好的。如果让它进来以后再处置就很难了,如果它在野外建立了种群,那就更就更难了。”顾党恩认为。

《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加强源头预防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规范引种管理。因品种培育等特殊需要从境外引进农作物和林草种子苗木、水产苗种等外来物种的,应当依据审批权限办理进口审批与检疫审批。属于首次引进的,引进单位应当进行风险分析,并向审批部门提交风险评估报告。

二是强化口岸防控。海关应当加强口岸防控,对非法引进、携带、寄递、走私外来物种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对发现的外来入侵物种依法进行处置。

三是加强境内检疫。县级以上农业农村、林业草原主管部门加强境内跨区域调运农作物和林草种子苗木、植物产品、水产苗种等检疫监管,防止外来入侵物种扩散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