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生态关注 青岛:90后小伙 守护百岁古树

青岛:90后小伙 守护百岁古树 

来源:搜狐

2022-08-22

在青岛这座“公园城市”中,生长着3000余株古树名木,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们为我们绿化环境的同时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为了让这些古树名木健康地生长下去,在青岛有一群人专门为古树名木把脉问诊,被称作“古树医生”,“90后小伙”刘聪就是其中的一名。接下来跟随镜头一起走进“古树医生”杨聪的“行医日记”。

现场:清理以后,特别是没有清理到的地方做好防腐,因为这个已经开始腐烂了,已经开始松动了。

这位忙着清理树木周围杂草,给树木做诊断的古树医生就是“90后小伙”刘聪,他一大早从市区驱车100多公里,专程赶往平度市新河镇,就是因为惦记着这棵“生病”的国槐。

古树医院山东有限公司古树医生 刘聪:我身后这一棵是300多年的二级国槐,它现在面临的问题,树干中空,病虫害比较严重,它的立地环境大多是一些竞争的灌木,比较高大,还有就是一些杂草,给它造成了很多问题,我们刚来的时候也没有路,甚至都看不到树,现在已经清理了大部分了,还在清理当中,每个季度会对这个古树进行一次检查和养护,这是我第二次过来了。

刘聪告诉记者,像这样病症复杂的古树不止这一棵,平时除了要为它们进行常规的除虫、修剪、施肥之外,还会运用雷达探测技术,检查古树根系的分布情况,通过望闻问切,给古树制定一套完整的复壮方案,对症下药。

古树医院山东有限公司古树医生 刘聪:每一颗树都是有自己档案的,现在我们青岛市一直都在执行实施“一树一策”,“一树一档”的管理理念,建档确实比较辛苦,不是在去基地的路上,就是在基地里。

作为古树医生,除了要东奔西跑,在野外工作更是考验。由于有些古树生长在悬崖峭壁上,所以诊治时非常危险。有一次刘聪和同事们背着工具和物料,徒手爬到铁橛山上,给一棵500多岁的国槐诊治。

古树医院山东有限公司古树医生 刘聪:不到200米的路程,大概走了将近1个小时,一人肩扛50斤的重物,还要爬到坡度将近60度的山上,团队同事大概都要累晕了。幸亏还有同事比较机灵,带着糖果,可以补充一下体力。

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古树,救治古树,刘聪拿出自己的业余时间,学习土壤学、植物学、力学方面的知识,并向当地居民进行走访了解,掌握古树的长势变化和历史变迁。

古树医院山东有限公司古树医生 刘聪:比如说对于一些濒危的树种,是什么时候开始濒危的,我们都要对它的历史过往有一些详细了解,这棵树经过我们的询问,之前这个地方是一个旧宅,现在年久没人管理特别杂乱,我们最重要的是把环境恢复整洁,通透,通风的更好状态。

从业3年来,刘聪医治了七八十棵古树,崂山的太清宫、浮山的荒草庵,处处都留下了他问诊的身影,他告诉记者,守护比他年长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古树,看似枯燥,但却有和自然、历史对话的乐趣。

古树医院山东有限公司古树医生 刘聪:因为我对大自然的一些事物都充满好奇,特别是对生命充满敬畏,每一棵古树都有每一棵古树的经历和故事,我们刚看到这些古树、故事的时候仿佛置身于当时的事件当中带来很多想象。

虽然这个工作需要风吹日晒,四处奔波,但每当刘聪看到这些古树重焕生机,有尊严地伫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继续见证历史时,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树医院山东有限公司古树医生 刘聪:我们下一步的计划第一阶段把2022年青岛市的这一批次的古树做好复壮,做好抢救工作,第二阶段的任务在对整个2022年度工作过的所有古树进行养护,保证它枝繁叶茂,更好生长,从事这个行业,肯定会坚持着做下去,而且要更好的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