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生态关注 发现野生动植物3000多种 湖州发布首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

发现野生动植物3000多种 湖州发布首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

来源:浙江新闻

2022-05-19

朱鹮展翅、白鹭翩飞。5月17日,在德清县下渚湖畔,举行了以“‘生’动湖州、美丽共建”为主题的湖州市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并启动了湖州市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



活动现场,公布了湖州长颈鹿庄园、中国南方朱鹮种群繁育研究基地等6个湖州市2022年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名单并授牌,发布了湖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并为湖州市美丽河湖“生态护卫联盟”授旗。

同时,湖州市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湖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研究。“我们与湖州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这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与湖州市在生物多样性等相关方面将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角度的合作。”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党委书记刘国才说,接下来将以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引领,组建高水平专业队伍,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制定方案、建立标准、挖掘案例,使湖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为新时期美丽湖州建设提供科技支持,共同推进湖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两山转化理念和路径的成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绿色是湖州最动人的色彩,生态是湖州最大的优势。近年来,湖州系统谋划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发现野生植物1300多种,野生动物1700多种,世界稀有物种安吉小鲵、极危濒临物种扬子鳄、鸟中大熊猫朱鹮和水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等一批珍稀贵客纷纷在湖州栖息繁衍。

作为“东方宝石”朱鹮在中国南方的唯一集聚地,下渚湖湿地现有800多种珍稀动植物,被专家们誉为“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年接待游客超120万人。近年来通过创新“小鱼治水”模式、打造“水下森林”、创新建立“生态绿币”机制等,走出了一条物种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有效路径。(作者:廖莹 王力中 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