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民间建言 请你们饶了这条河!

请你们饶了这条河!

2008-08-07

请你们饶了这条河!

——十问柏条河的开发商

  谭作人

 

柏条河究竟惹了谁了,你们如此放它不过?你们一次又一次英勇顽强地坚持内部运作,要拖省领导和省政府下水,为你们开发柏条河背书,你们太自私了!你们的操作方式太陈旧太灰色太不光明正大了!

这里,我说的“你们”不是别人,只是都江堰管理局和下属的“有权”开发柏条河的岷江水电开发公司,以及具有港资背景的四川鸿能水务实业公司(下称二公司)。

而我说的“柏条河”只是一条总长44.76KM,总落差185M,平均比降4.13%,平均径流量11.7亿M3的平原小河。然而,柏条河是成都城市主要水源地,是城区生活生产生态的供水主动脉,是名符其实的成都市的母亲河

也许,正是因为柏条河具有城市“供水总开关”的特殊属性,二公司才如此执着地放它不过?我真不希望你们满足我的“最坏的恶意猜测”。

2007817日,成都市部分专家学者及NGO成员,顶着酷暑,再次全程考察了柏条河。综合各方意见,结合专家的见解,我在此向柏条河的开发商提出十个问题,请你们认真倾听,并给成都市人民一个答复——毕竟,柏条河是成都市的生命河,成都人民有权知情。

1柏条河的功能定位。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国务院已对中国国土资源按优先、重点、保护、禁止四类功能定位,进行土地利用规划。在成都平原的蒲柏走江四大支流中,有关方面正对全境位于成都境内的柏条河进行保护性合理规划,拟建设成为一条绿色河流生态走廊。随成渝实验区建设全面开始,成都外环路内规划人口将由400万增加到800万,城市供水翻番,生活污水将由100万吨增至300万吨。因此,二公司目前的开发规划,与成都市的城市发展意向有直接冲突。

2柏条河的开发原则。二公司多次修改后的开发规划,仍十分强调“水调服从电调”的开发原则。这是水利部门在山区水电开发中常用的霸王原则,也是汪部长纠正过的错误原则。这种以部门利益侵害公共利益,以局部利益分割整体利益的原则,本来就错,强搬到平原小水电项目上,是错上加错。

3柏条河的服务对象。柏条河全境位于成都市内,是府河、沙河唯一的水源河,也是大半个市区的供水河,理所当然应以成都市为主要保障供水对象。成都市GDP占全省1/3强,作为经济资源配置,无论生产生活用水还是城市生态环境用水,都首先应在供水上得到确切保障。否则,就是都管局的工作失职。在岷江来水逐年减少的情况下,都管局却盲目的把农灌面积扩增至1500万亩,必将人为地加重水资源的提前短缺。

4柏条河的生态功能。柏条河是成都平原唯一一条尚未进行水电开发的生态河流,其河流生态相对完整。如果对其进行全渠硬化的水电开发,将会产生不可逆转的生态环境影响。在岷江流域开发程度高达75%,远远超过40%的河流健康安全线的前提下,柏条河的水电开发无异于在岷江生态安全问题上雪上加霜。目前,水利部前部长汪恕城先生对于“健康河流”的承诺,应该还不至于过时吧?

5柏条河的环境影响。二公司多次修改后的梯级开发计划,包括最近改定的渠化27.09KM,修建10级闸坝式电站的方案,仍以筑堤雍水,形成地上悬河来维持水头,以保证发电出力。这样势必扰乱原有排灌渠系,形成局部内涝。坝前雍水将降低流速,加重水质污染。河道全砌衬将影响河流自净能力。而河流半砌衬则可能因渗水而造成两岸下湿田、冷浸田。这些问题,希望能有无直接利益相关的权威机构,来作出严肃认真的项目环评和战略环评。

6柏条河的防洪隐患。十级电站开发,包括河槽下挖,不可避免会造成十条地上悬河,坝前河堤将高出地面7~10M2~3层楼高),使自流灌溉两千多年的成都平原无端地头顶“十盆水”,将不可避免地造成防洪隐患。而河堤高砌之后,柏条河灌溉渠系及大气降水将无法顺流归位,形成局部内涝危险。

7柏条河的交通影响。二公司现方案在石堤堰以上修建十处电站,因水位雍高,水量增大,过水断面改变,原有路桥交通系统受到影响,大部分桥梁过水将受到考验。这是河流水利或水电开发必须同时予以规划并充分考虑的一种责任,不可装聋作哑,敷衍塞责。

8柏条河的旅游价值。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除去渠首三大工程外,其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的内江各级分水工程,是必不可水的配套工程。可以说,成都平原自然与人工相结合的扇形自流灌溉水系,是迄今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千年河流生态工程。柏条河,及其所属的三道堰、石堤堰,团结堰,就是其中融生态、生产与生活为一体的标志性工程,具有极高的旅游观光、学术考察及河流景观价值。这些价值如果毁于低水头小发电量高投资大工程量的水电开发工程,无异于因小失大,舍本求未。

9柏条河的综合开发。柏条河地处城西上风上水之地,随沙西线建成通车,将形成一条文明路、一条生态河伴行的城市休闲旅游新通道,给郫县、彭县、都江堰带来重大利益。因此,沿河自然生态风光的保护,三道堰、古城镇、石堤堰、横山子,乃至唐昌古镇等历史文化风光资源的综合开发,应是沙路柏河的主导思维。如果为了部门利益而牺牲整体利益,仅仅为了2.9亿元的发电经济净现值,而影响到柏条河流域广大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是不合理,不应该的。

10柏条河的决策模式。由于历史的原因,都江堰管理局成为岷江中游水资源配置的枢杻部门。然而在法理上,它只是一个水行政管理部门,而非水利和水电开发部门。按照执政为民的当代观念,它的管理职能应该转型为服务职能。至少在柏条河,它的最大服务对象就是成都市,并以保障城市供水(包括生产生活生态供水)为主要服务内容。省管河道不等于省管河流,使用权不等于所有权,更不等于流域开发权,希望都管局,不要在发展决策上将错就错,错位越位。

2006912日及1121日,四川省发改委两次对省政协聂秀香等7位委员的《关于科学决策,谨慎对待柏条河开发项目的提案》作出答复,对其中五条建议予以肯定。200765日,蒋巨峰省长作出有关批示:“都江堰灌区究竟今后建设怎么把握,现在存在多种意见,有个科学论证,尊重规律、合理规划和安排的问题,务请慎重,要科学合理地提出方案,严格程序,实行科学民主决策”。2007614日,成都市水务局对市政协第200号提案给予答复:柏条河全河段均在成都市境内,其开发方案与成都市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环境和文化遗存息息相关,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密切关注。

可以看出,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对柏条河开发问题十分关心,十分谨慎,没有深思熟虑,是不会乱开发的。这是柏条河的幸运。

作为成都人,我们关心城市的母亲河。我们支持对柏条河进行综合治理,从河道疏淘到河岸整治,从河流开发到流域治理,正如支持成都当代的二次治水工程,从府南河河道整治,到沙河河流整治。这次,柏条河的治理模式,应该更全面,更合理,更和谐,更先进,更可持续。如果不是这样,那将是柏条河的灾难和成都市的悲伤,这样做,至少是不对的。

七十年前的抗战危局中,一位前辈文人王芸生面对大发国难财的腐败官员无可奈何,只得悲呼:请你们饶了国家吧!而现在,在没有完整可靠的河流开发规划之前,在河流开发管理体制和机制没有理顺之前,在成都市的城市水危机全面爆发之前,我也要向二位开发商呼吁:请你们饶了这条河吧——至少,暂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