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徒步珠江|增江站-7月16日18公里徒步活动

徒步珠江|增江站-7月16日18公里徒步活动

来源:网易

2022-06-27

水是万物生长之源,人自古择水而居,因水而兴。

而今,当我们筑起大坝、建起水厂,当水龙头取代了辘轳,喷灌取代了水车,我们幸福地享受着母亲河的滋养哺育,却与河流水源的关系疏远了,让我们忽视了水依然决定着我们生存、发展与未来的现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让母亲河永远清水长流,亟须我们每个人把亲水、乐水、爱水的情怀,落实为惜水、护水、利水的行动。

珠江,为中国第二大河流,第三长河流;

发源于云贵高原乌蒙山系马雄山,全长2320千米,流经中国云、贵、桂、粤、湘、赣六省区和越南北部;

是一个由西江、北江、东江及珠江三角洲诸河汇聚而成的复合水系,航运价值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长江。

千百年来,珠江流淌不息,

孕育了独特璀璨的珠江文化,

滋养了生生不息的南粤大地,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为幸福广东带来了勃勃生机。

珠江不仅是一条绿色生命线,

还是整个珠江流域的灵魂,是每一位流域居民的精神家园,

同饮一江水,情系珠江河,

爱江护河应当是每一位流域居民刻不容缓的神圣使命!

然而我们却对珠江知之甚少……

由此,珠三角200多家户外俱乐部,自发举办徒步珠江系列活动;

旨在响应国家号召,引导呼吁更多人,关注珠江、走进珠江、了解珠江、守护珠江!

成为保护珠江的积极倡导者、维护者和实践者;为保护我们共同的珠江流域家园而努力!

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活动让“低碳环保、全民运动,强身健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往期回顾:

活动选取在珠江水系中风景优美、独具代表性的河段举办。

将让我们更加深入对珠江母亲河的认识,更将增强保护母亲河的责任心和使命担当,将是一次难得的感同身受爱护环境、促进健康的实践活动!

增江站-活动亮点

亮点1:饮水思源,强身健体,徒步探寻保护母亲河;

亮点2:纪念大礼包@特制荣誉奖牌+百变魔术头巾+定制手环;

亮点3:徒步最凉快、最原生态、最美增江画廊段,广东第一绿道,赏百年飞榕、百年老荔、百年龙眼、碧水银沙、何仙姑家庙。

亮点4:匠心纪念@特别设计定制高品质纪念奖牌,带给每一位参与者满满的仪式感和荣誉感!

线路概况

全程约18公里,由江边绿道、城市人行道、沥青路、水泥路等组成,基本无爬升,预计用时4-6小时左右,沿途虽有树荫遮挡,但还是请做好防晒和防中暑~

全程多数地段可以下撤打车回终点,不指定下撤点。
本站特设休闲组,路线长约10公里,由江边绿道、城市人行道、沥青路、水泥路等组成,基本无爬升,预计用时3-5小时左右,

沿途虽有树荫遮挡,但还是请做好防晒和防中暑~

河段介绍

增江,也称增江河。原来直接流入珠江口,自珠江三角洲平原形成后,成为珠江水系三大干流之东江的支流。

发源于新丰县七星岭的增江,流经广州从化东北部转入龙门县西北部,再折向南流,为广州增城区、龙门县的界河。于境内正果东北角磨刀坑流至龙潭埔接纳永汉河后,进入增城境,称增江,经正果、荔城、石滩三地,于官海口汇入东江,全长203公里。

增江上的增江画廊,是全国第十一批国家水利风景区之一,也是2011年全省唯一获得“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的水利风景区。

增江画廊起于增城市荔城街初溪水利枢纽工程,终于正果镇湖心岛景区,由南向北溯流而上,由东西两岸组成,全长约40公里。

沿线打造有:初溪体育公园、天然沙滩泳场、鹤之洲、广州亚运会龙舟赛场、荔江公园、桥头绿道综合服务区、莲塘春色乡村绿道及农家乐园、白湖水乡、何仙姑家庙、小楼人家以及湖心岛等十多个旅游景区和节点;

两岸沿线种植了大量一年四季盛开的花木,伴随着增江河水的映衬,营造出“一江春色醉游人,两岸百花望荔乡”的美景,使增江两岸犹如一幅巨型的山水画卷——现代《清明上河图》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本次徒步珠江~增江站,将选取最凉快、最原生态、最美增江画廊段。

探寻增江沿岸最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

探索增江沿岸最悠久的历史人文印迹。

本次增江徒步路线,

既有别于北江路线辽阔“草原大堤”和原生态泥草路;

又有别于西江路线既赏辽阔江面,又赏险峻峡谷;

也有别于东江路线赏江景湖光山色,繁华城市都景;

是一条能清凉探寻增江原生态自然风光、悠久历史人文印迹, 轻松惬意的休闲徒步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