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20190525乐水行

20190525乐水行

汪永晨

2019-05-25

今天是绿家园乐水行今年第三次走进圆明园。园林学家杨春林讲的圆明园,是好多来了很多次的人不知道的圆明园。

         17世纪中叶,满族夺取中原政权,建立了清朝,由于清朝统治者入关以前在东北过着渔猎和农耕生活,气候凉爽。入关后,他们对北京干燥炎热的气候不适应,特别是在康熙初年,紫禁城发生过火灾后,为了防火,砌了高高的宫墙。

         皇宫里院院相套,再加上溪沟水流过于平缓,几乎成了死水,这使得皇帝们有些厌倦深囿高墙的宫廷生活。

        于是,从康熙初年,便开始修建园林,这种修建工程延续了二百多年。

        “圆明园”,这一名称是由康熙帝命名的。康熙帝御书三字匾牌,就悬挂在圆明殿的门上方。对这个“圆明”雍正帝有个解释,说“圆明”二字的含义是:圆而入神,君子之时中也;明而普照,达人之睿智也。

          圆”是指个人品德圆满无缺,超越常人;“明”是指政治业绩明光普照,完美明智。这可以说是封建时代统治阶级标榜明君贤相的理想标准。不知今天是否还适用?

         绿家园乐水行已经讲了两次圆明园的水利系统了。

          圆明园占地350多公顷,其中水面面积约140公顷,圆明园的陆上建筑面积比故宫还多一万平方米,水域面积又等于一个颐和园,总面积等于8.5个紫禁城。

          圆明园的园林造景多以水为主题,因水成趣,其中不少是直接吸取江南著名水景的意趣。

          圆明园后湖景区,环绕后湖构筑九个小岛,是全国疆域《禹贡》“九州”之象征。

          各个岛上建置的小园或风景群,既各有特色,又彼此相借成景。北岸的上下天光,颇有登岳阳楼一览洞庭湖之胜概,“垂虹驾湖,蜿蜒百尺,修栏夹翼,中为广亭。纹倒影,滉漾楣槛间,凌空俯瞰,一碧万顷”。

          西岸的坦坦荡荡,酷似杭州玉泉观鱼,俗称金鱼池。“凿池为鱼乐国,池周舍下,锦鳞数千头。”

          圆明园西部的万方安和,房屋建于湖中,形作卍字,冬暖夏凉,遥望彼岸奇花缬若绮绣。雍正皇帝喜欢在此居住。

          圆明园北部的水木明瑟,用泰西(西泽)水法引水入室,转动风扇,“林瑟瑟,水泠泠,溪风群籁动,山鸟一声鸣。”乾隆皇帝喜欢在此消暑。长春园西湖中的海岳开襟,在白玉石圆形巨台上建有三层殿宇,远远望去好似海市蜃楼一般。

          今天绿家园乐水行在这儿真的是感受到了皇家园林的丰富与清凉。那么多的历史故事,如果没有人讲,那去圆明园就会遗失很多。而那的清凉,是山水间的通道自然分所给予的。

          有点遗憾的是,今天杨先生带着我们要去看一棵圆明园时钟的楸树时,这棵和圆明园同龄的古树不原由似乎刚刚被砍伐,只是根部又顽强地长出了几片绿色的小叶子。

          绿家园乐水行每周六北京的河边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