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20191005颐和园乐水行

20191005颐和园乐水行

汪永晨

2019-10-05

绿家园乐水行走颐和园。

        10月5号的颐和园人真多,我们的乐水行今天也去凑热闹,不过我们走的却是一条幽静的小路。

        进了北宫门有块方方正正的地方。四排树,白桦和松树一排桦一排松。园林学家杨春林先生告诉我们,这是颐和园礼仪空间。

         往前走。弯弯的小路杨先生说,这是作诗的空间礼仪的空间严肃,弯弯曲曲的小路看着两边的山和树,难免不诗兴大发。

        再往前走开阔了一些还是路,还是山,还是树,这是畅想空间,看着这大山老树可以有无限的遐想。

          杨先生说,旅游不是一条大路两边走,就是要弯弯曲曲有不同的空间,不同的想象⋯⋯

       山坡上一些被大铁杠子支起来的大树前我们站住了脚,为什么这些树还要靠人帮着支撑呢?杨先生说曾经大树下是灌木,在那些年被砍了当柴烧了。这些树下的灌木扎根深,腐叶烂了还是肥料,可以辅助大数茁壮成长,现在没有了,只好靠这些大铁杆子子。而树上的这些大包,则是老树新陈代谢慢了留下来的沉积物。

        再往前一片开阔地水域,垂柳、小桥、倒影、休息空间。坐在这儿,做诗、畅想、休息,由着性子,我们在荷花欣赏的是园林艺术的。

          过节游园,逛景,颐和园大家去的都是那几个地方。这些小景还有这么多学问,细细的欣赏能成为未来旅游人的去处和品味吗?

绿家园乐水行今天最后走进了颐和园的谐趣园。那里的玉琴峡,去过谐趣园的不知有多少人品味过。

        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颐和园时,谐趣园也被毁坏。光绪十八年(1892)重建颐和园时,也重建了谐趣园。现在的谐趣园沿着水池建有楼、亭、堂、斋、桥、榭等园林建筑,并由三步一回、五步一折的百间游廊相连接,错落相间,步步有景。

        一进入谐趣园,就可见一池荷叶如浮萍般点缀在水面上,池中的荷叶与池边的垂柳遥相呼应,使谐趣园显得青翠可人。

          亭阁长廊内绘制了很多画,还有多处乾隆皇帝题写的碑刻,可以说谐趣园是融建筑、书法、绘画、园林设计等于一体的艺术园林。

          带我们今天看到的玉琴峡是有四个摩崖石刻而组成。仙岛、松风,萝月和川流不息。

         站在仙岛上,听松,看月,感受着川流,这是何等意境。这些石刻的字可都是亁隆爷写的。

          享受了无尽的繁华富贵,站在这园中园的一角,感受着这样的寂静的皇上,当时心情如何通过这四块石刻可以遥想,可以揣摩,也可以品味⋯⋯

          遗憾的是今天去颐和园,进谐趣园的人中,又有多少人感受过这里的意境呢?

          绿家园乐水行,除了一条一条地走北京的河,也想把北京这些独到的有诗情,有畅想的空间找出来,好好的品味品味。

         每个周六乐水行,我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