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2020冬春之交乐水行之六——每一寸土都是活的

2020冬春之交乐水行之六——每一寸土都是活的

汪永晨

2020-03-14

2020冬春之交乐水行之六
一 每一寸土都是活的

       3月14号我们又出发了。今天的乐水行我们是去北京潮白河旁边的一个用酵素种菜的农场。

       我们绿家园从2013年就开始做酵素,用酵素了。不但减少了大量的家庭化学用品的洗涤剂,而且让自身的免疫力有了很大的增强,说的不夸张,从不看病,从不去医院,从不吃药。也曾经去山西看过用酵素种的苹果树,但是这些年来很少听说用酵素种菜的。

        宅家期间有朋友推荐,于是我们又自己开着车去了北京通县这家十字花农场的地方,进去以后农场主郑明如就一个劲儿的在说,我们这儿的土是活的。随便挖一下就喊,快来看蚯蚓,快来看都是团粒状的土壤,快来看我能保证我这儿的土都是活的。而且他管土里的这些虫子都叫小朋友。小郑对土壤的这份热爱真的是令人惊奇。

        20个大棚种菜蔬菜的土除了酵素以外,还有来自内蒙西蒙的羊粪。我说为什么那么老远的要去拉内蒙的羊类,他说因为北京羊都是圈养的,有添加剂的饲料,而西蒙的羊是真正在大草原上跑着的。

         在每个大棚里都挂着黄的蓝的小牌子。小郑说这是吸引虫子的,在棚里都有七八种的菜,不同的虫子会喜欢吃不同的,大自然中总是相生相克,吃的多了天敌也就多了。而且小郑认为虫子比人聪明,因为他们吃到的都是花青素含量很高的菜的部分。像菜花外部长的那些枝枝叶叶花青素比菜花还要高,虫子喜欢吃它们。所以品种的多样,相生相克,对虫害的减少有着天然的防治作用。

          每个大棚里还有一个池塘,里面有鱼,是从河里抢救来野生的。有鱼其实也是对水的营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这些池塘里还会长海绵藻,它不光可以清洁水,更重要的还有和酵素配合能起到光合作用。小郑说现在台湾,香港他们种菜都很希望有这种有光合作用的藻类。而在小郑他们酵素种菜大棚的水池塘中,就自然的长出来了。

        在菜地里有一些枯的树叶,小郑告诉我们,它起到冬天保暖,也增加了土壤的腐质作用。而且扒开一看里面有那么多的“小朋友”,小郑对土地的热爱是随时随地在表达着的。他认为这些虫子给土地增添了养分和生命力且利于植物生长的。

        小郑认为虫子比人的感知能力要强,像什么地震虫子或动物比人的第六感会强。

        这次疫情期间,小郑说工厂也停了,车也少了,为什么还有雾霾?这真是到了我们反思的时候了。人要不善待自然自然遭到了破坏,人的生存就会出问题了。

        我们在看小郑泡的酵素的时候,他说不是治病,是对人身体的调理。比如龙眼,他说是可以治调理肾病的,他用龙眼酵素为11位肾病患者解决了病痛。比如说灵芝酵素它可以降三高,有安神的作用。龙眼补的是肾阴,而灵芝补的是肾阳。

        每种植物其实本身就有不同的对人体的作用,如果做成酵素会使这些作用增强,像藿香和薄荷,我们把它做成酵素,夏天工人在地里干活的时候容易中暑,喷上以后就有清凉的作用,蚊虫还不敢去。

        像萝卜做酵素有很好的功效,但是味道不好闻,所以小郑就做了一些茉莉花蜂蜜的酵素。这种酵素洗澡,洗头就会满身飘香。

        还有做酵素的时候,上面会长一层白膜,这是在它还没有发酵好时一种自我保护。小郑说这种白膜是养颜的,手上有点伤,脸上长点痘,抹上这个白膜效果出奇的好。

         今天离开用酵素种菜的十字花农场时,我们买了很多蔬菜,于是家里的餐桌上就有了新鲜的小白菜,新鲜的小油菜,红红的胡萝卜和凉拌的生菜。昨天在挖一个胡萝卜的时候,朋友拍了一张小视频,我挖了好半天才挖出一根胡萝卜来。群里的朋友都说你真笨!挖根胡萝卜这么半天,其实我们就是想让大家看看这个胡萝卜稍微挖不好就会断。可我们在市场里买胡萝卜有断的吗?没有。挖胡萝卜不断,可真是技术活呢。

         非常时期绿家园乐水行,走进用酵素种菜的农场,学到的东西真多。


汪永晨于北京酵素农庄

2020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