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20100814:乐水行纪实(北海园林)

20100814:乐水行纪实(北海园林)

2010-12-09

8月14日继续延续本月“园林与水”的主题,乐水行的队伍在北海一带开展活动。此次领队依然是周晨,特邀了园林专家杨春林老师。


一早大家便已在北海后门集合等待出发,今天的活动除了一些“铁杆粉丝”外,又添了几个“新面孔”,新面孔里竟然有几位高中生,还有几位白领人士。他们大多都是从网上看到消息,特意赶来参加活动的。待人齐之后,周晨给大家发了北京市的水系图以及今天我们将要考察的这段水系,随后他简单的给大家讲了讲路线安排。


一开始大家并没有进入北海公园,杨老师先是带着大家过了马路,来到对面的荷花市场,沿着东边的一条小径鱼贯而入。


杨老师讲,元代时,郭守敬兴修水利将永定河水与温榆河水相贯通,汇集之地便是眼下的积水潭后海一带,这里作为京杭大运河的终点,曾几何时“碧波万顷,水泊泽国;千帆尽处,客商云集”啊。别看来后海次数不少,可惜的是每每都是被灯红酒绿的酒吧所迷惑,且还形成了一种误区,以为什刹海不过就是一条酒吧街而已。谁知那不过是近些年人们喧嚣浮躁的表象,而事实上后海一带却有着它深厚的历史积淀。


到底现在因为京杭大运河的功能被海运所代替,所以才渐渐的变为酒吧林立、游人如织的一处体验老北京生活情趣的景点,至于这沿岸真正的老百姓过日子的场景还能有几分?套用孔乙己的那句话:“多乎哉?不多矣…”


穿过一条条小窄巷子、过了一条马路后,我们竟来到了后海东边绝少有人知晓的一处幽径。在向东,弯弯曲曲的河道下,一群工人们正在搭脚手架,进行清淤工作,杨老师说东城区政府目前要把这边的河道辟出来,作为景观街对游人开放。


“前面那座就是‘东不压桥’了!”顺着杨老师的手指方向,我们看到正前方有一座白色石桥,明显也是近些年才又修葺的。关于这‘东不压桥’,为啥叫‘东不压桥’杨老师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对于很多人只知其名而不知其所以名,更有很多朋友都不曾听说过这里还有座桥呢?杨老师介绍说那是因为,从南方来的货船经过这里时,因为是帆船,一般的桥洞肯定是过不去的,也就是说这桥都是后建的,而原先呢,这桥上搭两条木板,每当有船经过,两边的衙役便把木板撤开好叫船通过。不过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干活的衙役是要从南来的客商身上得些好处的。‘不压、不压’,说的便是这木板一撤就不会压着船了。


杨老师强调就他的解释,不但网上查不到,历史考证也难寻其踪迹。我们都为杨老师的知识储备所折服,当杨老师讲述的时候,即便过往的路人也不由得停下脚步驻足聆听,听到入神,还啧啧称奇。


从这东不压桥调头回身,我们又回到原点,北海后门。继而进门开始我们对北海水系的了解。进了园子,杨老师要我们先到静心斋去看看,像大多数游人一样,我们进去不过是这瞧瞧那看看的,没觉察到有啥特别之处。有金鱼池、有假山、有长廊、有树…很精致的园林小品,可除此之外还有啥呢?


通过杨老师的讲解,我们不得不佩服敬仰古人对于园林的认识理念啊。他说,你看这名叫“静心斋”,要的就是凡来此处,心静就要沉静下来,那从园林的布景来说如何做到这点的呢?我们刚从大路过来,看到开阔的水面,如织的游人,心情是爽朗的、闹的。可你往静心斋里一走,心却随着狭长的小径,亦步亦趋的慢慢沉了下来,你驻足于那金鱼池,细细品味太湖石,再注目院内四处小巧别致的亭台,这些就把你的心给收紧了、变窄了。我们听的不由得恍然间大悟。大家走了一路也多有辛苦,在此我们也体验一下古代帝王的静心之所。也趁着此时,大家也都相互的交流起来,毕竟乐水行的一个目的之一就是多交到一些朋友,一些只谈山水春秋,不问功利得失的朋友。这次活动如果说与以往人员构成上稍显不同的,就是很多的高中生来到了我们中间,他们渴望求知,虚心好学,更充满活力,甚至有个小女生搞错了今天的活动地点,不得不从玉渊潭打车赶到了北海公园。由此可见,后生可畏,他们为这支队伍带来了昂扬的进取精神和一以贯之的热情。


交谈中,周晨饶有兴致地告诉了大家关于北海的典故。谁能知道,这个赫赫有名的皇家园林竟然起源于一个梦想。传说渤海东面有三座仙山,分别是方丈、瀛洲、蓬莱,三山之间有一片水域,叫太液池。山上住着神仙,藏有长生不老药。


如果我们有机会统计一下古代皇帝的人生理想,大部分皇帝的理想恐怕不是国泰民安,天下太平;而是长生不老,得道升仙。在古代文献记载中,远在战国时期,齐威王、齐宣王就曾经派使臣去仙山寻求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后来秦始皇时期,又派遣了更大规模的求仙队伍。


结局我们当然都想到了,肯定是求不到的。不但求不到神药,连派去的求药人员都极少回来。想来是没有完成任务,不敢回来吧!


但是,历届皇帝还是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地组团前往,跟神仙们所生活的地方较起真来。直到汉武帝时期,汉武帝在总结前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决定不再较这个劲了,找不到可以自己建嘛!他不再派遣使团寻找仙山,而是在建章宫后院挖了一个大水池,取名太液池,将挖出的泥土的池中堆了三座山,象征蓬菜、瀛洲、方丈三座仙山。就这样,汉武帝把仙境搬进了人间,梦想照进了现实。


此后历代皇帝都在宫殿附近建“一池三山”,来安慰自己长生不老的梦想,北海也是继承这个传统而建的。


据周晨介绍,北海最初是永定河故道,河道自然南迁后留下一片原野和池塘。到了辽代,辽太宗耶律德光在北海建了“瑶屿行宫”和“广寒殿”,不仅开启了北海的仙境时代,更是开启了北海的园林时代。


公园里仍是热闹非凡,唱戏的、唱歌的、跳舞的,一样不少。不过杨老师对这些可不在意,他把队伍领到一处人烟稀少之地。他又给我们上了一课,感觉走着走着一处山拦住了去处,似乎“山穷水尽疑无路”了,可绕过这山之后便“柳暗花明又一村”了。这在古代园林布局中叫障景法,就是让人好像感觉再别无其他之时,突然间眼前一亮豁然开朗。很多朋友这时候也纷纷的向杨老师提出了自己一路上想到的问题,杨老师一一给同学们做了耐心的解答。他说道,之前的北海是元代的朝会之所,白塔之前琼华岛上的建筑本是广寒宫,据说忽必烈曾在那里大宴群臣。而这北海的水,是来自玉泉山的御河,何谓御河?乃是专门备皇宫里用的水源,那时候,从西直门御河入城之后,沿岸百姓甚至都禁止在御河里洗手的。今日北海之水却大部分来自二次利用的中水,也就是景观用水了,肯定是喝不得的了。


时间飞逝,转眼间就到了中午,水友们带着余兴边走边谈,曾在法国学习生活的白领王泽龙说,自己在香山居住,一直坚持骑车上班,现在身体越来越好。参加乐水行后,他的前期计划之一,就是要骑车沿京杭大运河一周。


IT精英阴峥业余喜爱摄影,发现了乐水行这样在周末的好活动,既能了解各种水资源现状,还能交到朋友,下次还要带朋友来。


走到北海前门,发现到底是夏日的北海最具情趣,扶柳阴阴、凉风徐徐;碧波之上、游船点点,还有那些或载歌载舞、或舒心散步的游人们都为那白塔映衬下的湖光山色平添了一份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