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江河信息 十二月二十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汇总

十二月二十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汇总

2005-12-21

1广东北江企业严重污染江水 部分城市停供自来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12月21日

  广东省政府昨日公布,粤北北江流域发生一起企业违法超标排放导致严重环境污染事故,北江下游韶关、清远、英德三个城市的饮用水受到威胁,部分城市自来水供应已经停止。目前广东省有关部门正采用在上游加大流量的方式稀释污染,并通知沿线居民不要饮用江水。

  广东省环保部门监测发现,广东北江韶关段出现了重金属镉超标现象,15日,在北江高桥断面,监测部门录得镉超标近10倍。经广东省环保局调查,初步确认这起污染事件是由于韶关冶炼厂设备检修期间超标排放含镉废水所致。

  韶关冶炼厂是上市公司中金岭南(000060.SZ)下属企业,是广东大型铅锌冶炼企业。该厂拥有两套冶炼生产系统,冶炼生产能力为年产精铅锌24万吨,产品包括电铅、精锌、镉锭等。中金岭南有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中金岭南正在自查阶段,还不能确定是韶关冶炼厂的最终责任。此外,韶关冶炼厂的主体生产仍在正常进行,并没有全面停产。据了解,中金岭南今日将会临时停牌,并作出相关的公告。

  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均作出指示,要求立即停止韶关冶炼厂排放,依法追究责任,并千方百计消除污染。

  18日上午,广东省环保部门责令韶关冶炼厂实施停产整顿,关闭超标的污水排放口。19日监测显示,北江韶关段镉浓度有所下降,污染水体正缓慢下移,但下游英德城区10多万市民的饮水仍然受到影响。19日上午,黄华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成立北江水域污染事故调查处理小组。19日下午,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率领事故调查小组前往北江上游的英德市。

  根据广东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北江下游的韶关、清远和英德三个城市紧急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沿江居民不要直接饮用污染水源。目前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决定,一方面英德市立即启用备用水源,接通市郊长湖水库至市区1.4公里的供水管道,并调集周边地区15台消防车等运水工具向市区应急供水。另一方面,采取上游水库加大排水量的方式稀释污染物,调动上游南水水库集中排放7000多万立方米水,快速稀释污染。有关专家表示,随着集中放水稀释污染物的措施到位,此次北江水域污染事故带来的直接影响可望较快得以消除。

  从昨日早上开始,韶关市已经全日全面停水,直到下午6点才恢复自来水供应。下游英德市的自来水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英德市区水厂的供水仍在继续,英德水利部门有望在48小时内接通长岭水库的水源,改由水库供水。英德市民已经纷纷上街购买桶装水,以替代自来水饮用。

  同时,广东省监察局、环保局联合组成事故责任调查组,严格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并由韶关市政府和省国资委牵头组成监督组,立刻开展韶关全市污染大检查。

2、松花江污染最新情况通报:黑龙江抚远断面硝基苯浓度逐渐上升

来源:国家环保局网站               2005-12-21   

  国家环保总局今日通报,据最新监测结果表明,黑龙江中方一侧抚远断面(距哈巴71公里)硝基苯浓度逐渐上升。12月21日4时硝基苯浓度为0.0050mg/L。

  在抚远上游49公里的黑龙江八岔断面,12月20日13时硝基苯浓度为0.0681mg/L。

  在抚远上游152公里的黑龙江东港断面,硝基苯浓度持续下降,12月20日19时硝基苯浓度为0.0252mg/L

3、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松花江水污染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东北网      2005年12月21日 

东北网12月2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 12月20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

秦刚说: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对外交学院巴勒斯坦外交官培训班的学员前来旁听记者会表示欢迎。希望你们在中国期间能够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发展与巴勒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积极努力。祝愿你们在华学习、生活愉快。

下面发布两条消息。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利克别克·杰克申库洛夫将于12月20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6年1月17日至18日,中国政府将与欧盟委员会、世界银行联合在北京举办禽/人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会议旨在评估当前有关国家和地区禽流感防控资金和技术需求,动员各方为此筹集资金,并建立所筹资金的管理与协调机制。日前,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已经代表会议主办方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出了与会邀请。

本次筹资大会第一天为高官会,主要评估禽流感疫情现状,讨论禽流感防控资金和技术需求。第二天为部长会,主要由有关国家和组织宣布认捐。会议将通过反映各国应对禽流感疫情政治决心的《北京宣言》,并就禽流感防控基金管理和协调机制提出意见。中方愿以此次筹资大会为契机,与各国共同推动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请介绍松花江水污染问题的最新情况以及中俄双方在防治松花江污染和环境评估方面的合作情况。

答:根据我刚刚从有关部门获得的数据,中方在黑龙江界河中方一侧的最新监测结果是,在距抚远上游49公里处的八岔断面,硝基苯浓度缓慢上升。12月19日4时、13时浓度分别为0.0029 mg/L、0.0120 mg/L。在抚远上游152公里处的东港断面,硝基苯浓度12月19日1时为0.1249 mg/L。松花江同江断面硝基苯浓度持续下降,12月19日20时为0.0169 mg/L,12月19日22时为0.0152 mg/L,污染带尾部已移出该断面。截至今天凌晨2时,抚远断面尚未检出硝基苯和苯。

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中方高度重视此次事件可能给俄罗斯远东地区造成的影响。中国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在会见俄方领导人时都重申,中方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处理这一事件,愿同俄方加强合作,共同消除灾害的影响。中俄双方已进行了一系列合作,包括中方每天即时向俄方通报水质监测的有关情况,双方专家开展了联合水质监测合作等。中方已连续两次向俄方提供援助物资。第一次提供了6台水质检测仪和150吨活性炭;16日,中方又向俄方提供2台气相色谱仪和1000吨活性炭。

中俄之间有着战略伙伴关系,是友好邻邦。我们将本着战略协作的精神,同俄方进行充分合作,共同努力消除灾害影响,力争把污染可能对俄罗斯远东地区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4、  图片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5-12-21

  截至2005年12月20日,三峡工程蓄水两年多,重庆市、湖北省及三峡工程建设总公司实施库区水域清漂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清理各类漂浮物20多万吨,确保了库区航道畅通和三峡枢纽工程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