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江河信息 四月七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四月七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杜陈

2022-04-07

国内环境信息

国家林草局:黄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仍存不足
4月7日,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开展的黄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成效评估近期完成。项目组对基础保障、管理措施、管理成效、亮点工作与特色经验、负面影响等5个方面26项指标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黄河流域自然保护区管理成效总体优良率达91.5%。评估显示,黄河流域97.6%的保护区设有专门的管理部门并建立了较全面的规章制度,23.2%的保护区开展了一区一法建设。近年来保护经费投入逐年稳步增加,92.7%的保护区已建立了标桩标识、保护站、巡护道路、林火及病虫害预警网络、野生动物救助等基础设施。89%的保护区建立了长期固定监测样地并定期复查,98.8%的保护区近10年内开展过科学考察或专项调查,39%的保护区在近5年内积极开展“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等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沙源地降水略偏多,今年以来我国沙尘天气较往年同期明显偏少
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高级工程师安林昌介绍说,今年两次沙尘天气过程分别是3月3日至5日的扬沙天气过程和3月13日至16日的沙尘暴天气过程。这两次过程均为在蒙古国和我国西北部地区起沙后沿西北路径影响至我国中东部地区,是蒙古国气旋和地面冷锋引起的大风将沙尘粒子吹起后长距离传输的结果。2021年3月,我国北方多次出现强沙尘天气,今年是否会卷土重来?安林昌认为,今年1月至2月,沙源地气温总体接近常年,降水略微偏多,起沙的地表条件不如去年。预计4月中下旬沙尘天气过程较去年同期偏少、偏弱,去年的情况不会出现。他解释说,去年沙尘天气过程的强度和影响范围是近十年最强的,具有偶然性。但从更长的时间尺度来看,2000年至2010年出现这种强度的沙尘天气并不罕见,在2000年之前出现的次数更多。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冬春季,近八成出现在3月至5月,发生频数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受气候因素影响会产生波动。(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北京今年以来120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
4月3日,北京迎来第38个首都义务植树日。首都干部群众纷纷走出家门植树栽花、清理绿地、抚育林木、认养树木,以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有120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新植各类树木26万余株,养护树木240万余株。房山区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干部职工100多人,在房山森林城市主题公园栽下白皮松、玉兰、海棠等树苗500多株。石景山区四套班子在五里坨净德寺遗址公园开展植树活动。在天坛西门北侧的城市绿地中,来自东城区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劳模代表、最美家庭代表、社区青年汇代表、小学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植树活动,种下银杏、元宝枫等乡土树苗200多株。在海淀四季青镇石渠公园建设现场,100多名来自附近机关单位、街道乡镇的干部群众种下栾树、海棠等树木300多株,未来这里将成为一座市民休闲公园。首都义务植树已实现线上线下融合。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处长刘丽莉介绍,今年,全市国家级、市级、区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为市民提供全年化、基地化、多元化的尽责服务。(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江苏盐城:湿地巧供电 飞鸟相与还
7日上午,江苏盐城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附近的一座铁塔上,一对东方白鹳亲昵地给三只才出生数天的小白鹳进行喂食。当地供电部门的巡线人员密切关注着这个白鹳家庭,在确认它们安全之后,再次对附近电力线路进行巡视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为东方白鹳的栖息提供良好的环境。坚决扛起世界自然遗产生态保护责任,最大力度保护好生态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近年来,盐城黄海湿地自然遗产地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生态重建、自然恢复、保护保育等生态修复项目,尤其将生态保护置于电网建设的前端,积极探索“生态+电力”发展模式和生活模式,促进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实现城市生态文明进步。(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发布总林长令明确各级责任清单
日前,浙江省发出首个总林长令——《关于开展林长巡林工作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的通知》。围绕当前关键时期林业资源保护重点工作,浙江省总林长向各级林长部署了未来一段时间要主抓的绿化造林、执法监管等重点任务。去年,为落实保护发展森林湿地资源的目标责任,浙江全面推行林长制,创新设立林区警长,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林长,形成了“林长+警长”的组织体系。目前,浙江省五级林长制管理体系已初步成型,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设立各级林长43310名、各级林区警长约6500名。(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云南临沧民警救助罕见珊瑚鸟
4月5日,糯良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村民魏某家中开展入户走访时,发现其用简易纸箱饲养了一只特别的小鸟,其额基、眼周毛发为黑色,额基上有一白斑,头顶至后颈为灰蓝色,其余羽多为橄榄灰至棕褐色,较为罕见。经民警询问,魏某表示自己在送小孩上学途中发现小鸟,它在路边草丛中扑腾,不能飞,遂带回家自制简易鸟笼进行饲养。随后,民警联系林业主管部门,经专业人员比对,初步确认此动物系珊瑚鸟(学名“黑喉噪鹛”),属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民警对魏某救助野生动物的行为给予表扬,并教育魏某,以后再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要及时报警,不要私自处理。(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躬耕荒山 植此青绿——春天里的青海故事
如果说,移走大山是愚公的梦想,绿化大山、美化家乡则是公保矢志不渝的梦想。今年57岁的公保1985年在化隆县参军,1989年退伍调至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司法局,几年前放弃退休后颐养天年的选择,回到故乡奋战在绿化荒山、防风治沙“战场”,面对家乡满眼荒芜的群山,内心燃起了一个信念:“要让家乡的山上有树,要让乡亲们能触摸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蕴意。”种树的同时他还力所能及帮助村里的贫困户,以高薪请乡亲们种树,让他们就近增加收入,村民都很感谢这位总是笑眯眯、乐观开朗的老党员。这已经不是公保第一次自掏腰包义务植树了,早在6年前公保就开始了这份绿化事业,家人一方面敬佩他荒山不绿誓不休的信念,另一方面也因为他患有糖尿病15年而担心他的身体,但公保眼神坚定地说:“种树苗上山下山也属于锻炼身体,让山头绿起来血糖也降下来了,何乐而不为,我只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山,一座绿色银行。”(信息来源:青海日报)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记者获悉:截至2021年底,甘肃电源总装机容量达6152.38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2896.54万千瓦,占比超47%,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据介绍,甘肃省能源资源种类齐全,风电和光伏发电技术可开发量分别达5.6亿千瓦和95亿千瓦,位居全国前列。甘肃“绿电”已输送到华中、华东等地区20个省份,累计外送电量超过2100亿千瓦时。近年来,甘肃结合“西电东送”等跨省区输电通道建设,加快构建送端电网,全力推动特高压建设,促进新能源消纳利用。预计今年甘肃新增新能源装机1400万千瓦,年底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将超过4200万千瓦。(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环境信息

IPCC:控制全球变暖,未来几年是关键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用第六次气候评估报告(AR6)向人们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全球气温上升毫无疑问可归咎于人类,我们正在挑战人类适应能力的极限。4月4日,IPCC 发布的第三工作组报告《2022气候变化:减缓气候变化》在给予人们希望的同时,再次敲响警钟。报告指出我们仍有一半的机会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但这要求我们确保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3年内,即2025年达到峰值,到2030年前该排放量要比2010年减少43%。报告同时强调,即使实现以上达峰、减排目标,全球气温暂时超过1.5℃这一阈值也不可避免。而遏制温室气体排放、从大气中捕获碳等积极措施可能会限制温度的持续上升,并使其回落到该阈值以下。(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一只狐狸在美国会山附近咬伤议员记者等9人,被安乐死后查出其体内有狂犬病毒
报道称,当地时间5日,一只野生狐狸在华盛顿的国会山附近出没,并咬伤1名国会议员、1名记者和另外7人。据报道,华盛顿特区卫生部的一名发言人称,这只狐狸已被捕获,并被实施了安乐死,随后,卫生官员证实,在这只狐狸体内检测出感染了狂犬病病毒。目前,卫生官员们正在联系这9名受害者,并要求任何接触过这只狐狸的人致电卫生部门。卫生官员们还提到,捕获的这只狐狸是一只成年雌性,他们还在6日早上捕获了它的幼崽,目前仍在研究如何处理它们。(信息来源:环球网)


环境曝光


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违规开矿,破坏荒漠草原
阴山支脉乌拉山山脉和东北部荒漠草原等重要生态敏感区域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生态极其脆弱,但区域内分布有大量采矿权,其中位于乌拉山山脉的采矿许可开采区域绵延30余公里,对当地脆弱敏感的生态环境造成威胁。督察发现,乌拉特前旗共有在期矿山85家,其中露天矿山45家,露天开采集中区域在荒漠草原中形成一座座“天坑”和尾矿废渣堆积的“山丘”。特别是低品位铁矿开发的生态破坏问题尤其突出,采坑面积达5430亩,占全旗露天矿采坑面积的一半以上;采坑、排土场、尾矿库等违法侵占草原。督察组现场抽查的8家露天矿山,无一按照规范进行开采和修复,植被破坏严重,生态修复难度极大。

乌拉特前旗有62个采矿项目存在侵占荒漠草原问题,侵占总面积近3万亩,严重违反草原法。现场督察发现,乌拉特前旗万岭沟北矿区铁矿和耀辉矿业有限公司直接对山体进行野蛮剥离,分别违法占用草原563亩和516亩。包头钢铁集团固阳矿山有限公司增隆昌石英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长期野蛮开采,大量废石废土直接从山顶倾倒,178亩荒漠草原被废石废土直接覆盖。农垦晶牛矿业有限公司10万吨/年开采综合利用深加工石英岩项目大量废土和石料顺着山体随意堆放,破坏草原达500亩。2020年投产的蒙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露天开采超贫磁铁矿,违法侵占草原200亩。(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环境评论


发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作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通过参股的方式,积极投资我国绿色基金,将会极大地推动我国绿色股权投资发展,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中面临的股权投资不足问题。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格局是,以绿色信贷为统领,带动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证券等其他绿色金融板块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人民币,占绿色融资余额的95%以上。我国绿色金融资金结构中以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为主体的债权融资占比超过97%,股权融资仅占不到3%。股权融资占比过低,会限制债权融资的进一步发展,因为债权融资的扩张需要以股权融资为依托。例如,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发展,都需要企业具有一定的自有资金增强信用,而股权投资资金是企业自有资金的重要来源。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参与投资,将推动我国绿色基金发展,增加绿色股权投资,从而可以带动绿色债权投资多倍扩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绿色金融因为股权投资不足而导致的发展困境。(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环境学术与科技


认不认路可能受城市环境影响
成长环境影响你的导航能力?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神经科学研究认为,在城市外长大的人可能比城市环境(特别是网格状街道分布)中成长的人具有更好的导航能力。这些发现表明,城市设计(如街道的网格组织)以及我们的环境,会影响认知和大脑功能。过去的研究认为,经验会塑造大脑结构和功能。例如,环境的文化和地理特征会影响认知和心理健康。然而,人们对人的成长环境对以后认知能力的影响了解甚少。(信息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