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江河考察 【在新疆与千年古城相遇之六】米兰古城古灌溉渠

【在新疆与千年古城相遇之六】米兰古城古灌溉渠

汪永晨

2021-07-14


昨天晚上从楼兰出来我们到住地已经是凌晨六点钟了,太阳己染红天边的云朵。



所以2021年的7月4号。我们走进米兰古城己是中午2点了。之所以说是中午,因为新疆和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新疆的两点。其实就是北京时间的中午12点。



米兰古城的知名度,远没有楼兰那么高,但是它的价值也非同一般。特别是对于我这个关注江河的人来说,在那儿听到的简直可以说有些惊讶!



古代米兰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面的一个古代绿洲城市,座落于丝绸之路上罗布泊与阿尔金山脉的交会处。
曾经,它是丝绸之路南道的一个繁忙贸易中心,是进出中亚的重要通道。商队为了避免横渡这个“大荒漠”(“塔克拉玛干”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另亦有人称之为“死亡之海”)及塔里木盆地,他们往往会选择从米兰南北两边绕过。



据史书记载,西汉时,此地为西域楼兰国之伊循城。汉昭帝元凤四年(公元前77年),鄯善王(古楼兰国)尉屠耆请求汉王朝派一将领兵到此屯田积谷,汉即派一司马和吏士40人屯田伊循。唐代时,此地为吐蕃所占,古堡即为吐蕃修建的一座军事堡垒。



让我惊讶的就是1000多年前,这里竟然有了古渠。米兰的灌溉渠道就位于这片遗址区内。由一条总干渠、七条支渠和许多斗渠、毛渠所组成,呈一扇形由南北展开,灌溉范围东西约6公里,南北约5公里。



1999年我在云南世博会采访时,知道早在明代中国就有了农业上的滴灌。而今天的我们却要从以色列花高价买来他们的地灌设备用于农业。
据专家研究,米兰的灌溉渠道的时代大致为汉唐时期(即始于早期,晚期继续沿用)。



学术界许多专家认为,米兰就是汉代的伊循城。米兰灌溉渠道的发现,证明这里是一处屯田生产区,而其所处的年代与位置又与文献记载相吻合,因此,结合对这一地区丰富的文物遗迹研究,他们认为:米兰是汉代鄯善的伊循城,是鄯善国政治、文化的中心区域;是自敦煌沿疏勒河通楼兰、沿昆仑山北麓西行的"丝绸之路"南道上的要冲。



今天我们看到的米兰古城遗址,是一组不同年代的跨文化遗址群,其中有鄯善国伊循城遗址,汉代屯田,唐代古戍堡遗址等。
上世纪50年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勘探队在这里发现了汉代完整的渠道等水利工程系统和埋在沙漠下的大片田。



1973年,新疆考古工作者在米兰古河道边发掘了唐代吐蕃古戍堡遗址。
只可惜,保存了千年的古渠,上世纪70年代还看得到,却在我们这代人短短的几十年里就让其再也找不到什么痕迹了。



19世纪,英国人斯坦因曾在此地进行发掘,盗走了塑像、壁画等大批文物,如今,在世界各大博物馆里供人研究,欣赏和参观。这真是不能不让人思考,叫人感叹。



古戍堡,是米兰古城遗址里一座较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呈不规则正方形。城垣为夯土筑,夯土层中夹有红柳枝,夯土层上用土坯砌成,西墙有两段宽达5—6米的缺口,可能是古戍堡城门。北部为一阶梯形大土坡,自低凹处至戍堡北墙依坡盖屋,屋为平顶,不见门洞,其构造形式类似西藏布达拉宫。土台上立有杆,似为烽火台。

我们在那里时,同行的张晓林先生拍到了一个酷似人头的石头,惟妙惟肖。

古堡的东西两侧,排列着众多的佛塔和规模宏大的寺院遗址。据史书记载,我国古代的著名高僧法显等,在西去天竺或东归故里的途中曾在这里讲法拜佛。



米兰早期的文物遗迹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反映当时佛教活动的遗迹(即佛塔和佛寺),另一类是反映生产活动的遗迹(即灌溉水利渠)。
被发现的还有两幅类似"有翼飞天像"的壁画。这些文物的发现为研究西域古代民族宗教、绘画艺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因为明天我们就要去小河墓地。小河墓地上世纪被发现的干尸中,有保存的非常完好“小河公主”。距今差不多4000年前的古尸,挖掘出来时皮肤还有弹性,面部笑容清晰可见。而这干尸据说现在就在若羌博物馆。所以走进若羌博物馆,对我来说有着极大的期待,好奇与兴趣。



若羌县楼兰博物馆是中国少有的收藏楼兰文物和展示楼兰文化的展馆,集中展示了楼兰的历史、文化和建筑,2011年入选中国最具潜力十大遗迹遗址。
若羌县楼兰博物馆外墙有被誉为 “楼兰美女”的浮雕和三座佛雕。



目前,馆藏各类文物共607件,主要以木器、青铜器为主,分别出土于楼兰古墓、楼兰故城、米兰遗址、罗布泊南古城遗址、小河墓地等。



最具楼兰文化的代表文物有从楼兰古墓中采集的皮靴、锦和米兰遗址出土的木简等。这些文物充分展现了中西方文化交融,以及当时丝路经济、文化交流的繁荣面貌和盛极一时楼兰国的繁荣昌盛。



展出最早的文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细石器,距今7000年左右的历史。由此可见当时就有人类生活的印迹。
另外,还馆藏有6具干尸标本,其中1具女干尸保存完好,被誉为“楼兰美女”。



展出的这一女干尸,完全就和照片中刚刚出图时拍到的那位“小河公主”十分相似。可是我最终也没有问出来这是复制品还就是原品。有人说原件在乌鲁木齐博物馆,也有人说,古干尸完全无法复制。

若羌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从楼兰遗址和小河墓地出土的8具成人和儿童的干尸等。

在博物馆里,我们还看了一部非常详细的介绍斯文赫定发现楼兰,挖掘文物,研究这段历史文化的纪录片。

有人说斯文赫定是盗墓大道。但是他对楼兰的研究,在世界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今天走进楼兰有着那么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还艰难无比。想想当年他骑着骆驼在干旱,荒凉的原野中寻找,挖掘,研究,其生活状况和工作态度几乎让人有点难以置信。

和昨天走进楼兰的辛苦劲相比,今天的我们十分轻松。晚上在若羌的文化广场看着独具特色的新疆广场舞。一个父亲在教儿子跳新疆。小儿子跳的有滋有味儿,我们看的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明天我们就要走进此行的重头戏,小河墓地。那里可以看到3800年前的生殖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