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江河考察 乌江行之六――小河流入大江

2008-07-14

 

文/汪永晨

 

结束了乌江行后,为了给《中国水污染地图》上,国家环保局,重庆环保局网上“黑名单”中的染污企业定位,我又在重庆停留了一天。虽然已经是10月7日了,35度的高温还在继续着。

一位60多岁的老人说,这个季节了重庆还热成这样,他这辈子也是头一回经历。哪想到,后来再碰到一位90多岁的老人,也说自己从没赶上过10月了天还这么热。老人和我们说着时穿着的是小背心。那天,家住江边污染企业旁边的他,连热带气,满脸的怒气。

至于,为何去年重庆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旱,今年春夏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涝,金秋又是溽热持续不退,普通的重庆人说不清。我问的两个人到都把原因归到了全球气候变暖。

 

从北京出发前,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给我发来的中央和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公布的重庆市和郊区的污染企业,A4纸整整打出来4页。其他即包括嘉陵,白猫这样的大集团,也包括日本、美国的合资企业。

2007年10月7日,我们和重庆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吴登民要定位的企业包括重庆大足县红蝶锶业有限公司。在网上,有关大足县红蝶锶业有限公司我们查到:成立于1997年10月9日,是由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注册资本6200万元。其中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占51%;日本蝶理株式会社占25%;大足天青石矿业公司占24%。公司总投资1.7亿元,形成固定资产原值1.5亿元,占地400余亩,现有在册职工800余人。

公司以天青石矿为主要原料,生产销售碳酸锶及硫磺、海波等副产品。主要产品碳酸锶用于彩色电视机玻壳,磁性材料及光学玻璃制造,70%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30%国内销售,公司具有年产碳酸锶9万吨生产能力,规模居亚洲第一。并与世界同行业龙头企业并驾齐驱,产品销售占国内市场总额的56%以上,占国际市场30%以上。

网上的介绍还有:公司从建立以来始终以六个一流为目标: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环保、一流的信誉、一流的市场、一流的效益。2004年生产碳酸锶94000吨,实现增加值12725万元,实现总产值33697万元,实现销售收入29652万元,实现利税9850万元,入库税金3728万元。被评为重庆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重庆市工业企业五十强企业,十佳外商投资企业,“文明单位”等。

那天,我们在企业大门口拍照片时就引起了门口值班人的注意。根据网上的指引,我们走到大足红蝶旁,试图找找排污口时,几个当地人抢着把我们带到旁边的小河。我们看到河中水的颜色是这样的。

就在当地人带着我们看河是时,声称是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的人走到我们面前,问我们在做什么,问我们是不是可以到他们厂去看看他们的污水处理设施。应邀我们跟着他们进了厂。

污水处理池旁,企业里的人对我们说,看看厂外河边水和我们厂无关。

我说,这污水处理池边上的颜色和厂外河里的黄是一样的。这几位却坚持说厂外河里的黄和他们无关。那是生活污水,是因为当地的污水处理厂还没有修建好。他们同时还强调,现在国际市场的原因,企业不景气,生产能力已经下降。关于空气,他们中的一位说:你们不了解这个行业,排放的硫化氰即使达标了也还是有味道。我们一直也希望有环保方面的新技术。

在这家企业大门对面的小沟里,我们拍到的绿色的水,老乡们说,这才应该是真正的生活污水。

在《中国水污染地图》上,有关大足县红蝶锶业有限公司有着这样的记录:

重庆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龙水分厂: 2005年11月5日,该单位龙水分厂除尘废水和厂区清洗水,通过碳酸锶车间围墙外的排水沟排向濑溪河,且该排水沟未向环保部门申报。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悬浮物分别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3.29倍、5.13倍。处罚如下:罚款壹拾万元整。

环境行政处罚公示(2006年3月),2006-11-09,重庆市环境保护局

重庆大足红蝶锶业有限责任公司环境污染。其主要污染问题为:不正当排污和烟色超标。一是龙水分厂废水处理设施达不到处理要求,总排口废水多次超标排放;转窑烟气除尘设施效果差,烟色多次超标;渣场达不到防渗要求。二是雍溪分厂焙烧转窑烟囱外排烟气烟色黑度不能稳定达标;渣场达不到防渗要求。要求为:1、废水和转窑烟气达标排放。2、完成对渣场的防渗处理。完成时限:1、2005年12月31日前,完成废水和转窑烟气达标排放。2、2006年4月30日前,完成对渣场的防渗处理。责任单位:大足县人民政府。

雍溪分厂:2005年11月4日,该单位雍溪分厂将未经处理的废水通过泄洪阀门排向淮远河,废水中化学需氧量、硫化物浓度分别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37.7倍、1079倍。

处罚如下:罚款壹拾万元整。

家住大足县红蝶锶业有限公司企业边的百姓看到企业里的人来找我们,也围了上来。他们大声说着:我们这儿有多少人都有肝肿大,我上街,路都走不起,花了好几万了。怎么办吗?味道特别大,我们怎么活吗?我来这边才半个月,喘不过气来,已经吊了两次水了。

面对老百姓的质问,企业里的人没有做任何回答,只是把车开到一边坐在车里等着我们和他们一起去他们厂。

和大足县红蝶锶业有限公司的人告别时,我问他们,你们真的不怕污染对身体的影响吗?他们说,那边的水不是我们排的。

吴登民把我带到重庆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嘉陵江边的一个企业时,我们发现,因为十一长假还没完,每天将生产用水排到嘉陵江的那条水沟里的水还算清,但拍到的江边企业却让我们想象着,要是生产起来那里会是什么样?


重庆环保局的网上对这家企业有着这样的记录:

2006年5月15日,该单位化工片区新厂区挡墙外侧一简易收集设施垮塌,黄色废水未进入收集装置而直接排入嘉陵江,该黄色废水总铬浓度、六价铬浓度分别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138倍、461倍;废水处理设施排口六价铬浓度为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8.34倍;冷却水排口总铬浓度、六价铬浓度分别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0.13倍、2.62倍;生活污水排口六价铬浓度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4.08倍,处罚如下:罚款捌万元整

环境行政处罚公示(2006年9月),2006-11-10,重庆市环境保护局

重庆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农药、铬盐、硅胶等系列产品。公司总人数2378人,现有资产8亿元,占地760亩。预计200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5亿元,销售收入4.3亿元,利税680万元。

作为西部唯一的大型农药生产企业和全国最大的铬盐生产基地,其产品畅销国内,远销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铬盐产品占国内份额达40%。

作为重庆市首批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农化集团从1992年至2001年连续10年被评为“重庆市工业企业50强”,2001年位居50 强第18位。公司被重庆市评为“质量效益型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信重庆市AAA信用等级企业。99年公司还荣获全国总工会颁布发的“五一劳动奖状”。

那天,吴登民带着我走进了这家企业旁边的住家。那位90岁的老人家看到我们来了,特意从屋子里出来。一个妇女也拉着孩子对我们诉说着她家的两个亲威到这打工不到两个月就一病不起。家里的小孩平时只能锁在家里不敢出门。一个老人家指着一个中年人说,他原来在厂里工作,可因铬疮已经不能上班。江边豆花鱼的老板说,重庆很有名的豆花鱼就是从这走出去的,可现在这里的生意是越来越做不起来了。


2007年10月7日在我们定位的重庆污染企业对嘉陵江的污染还有这样几家。


2007年十一生态游结束了,告别重庆时我拍下了重庆的夜景,灯火辉煌。重庆近年来的发展是不容置疑的。街上人们的表情中洋溢着过节的快乐。但是,那4页纸上记录的污染企业却是这片繁华中,同样不容我们忽视的,同时让我个人遗憾的是,写下这篇小文时,我回到北京已经整整一个星期了,可因对染污空气的过敏,我肺部的呼吸和体温还没有恢复正常。以此想想整天生活在那的人,真的不能袖手旁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