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江河考察 【在新疆与千年古城相遇之十(上)】年封闭7个月的独库公路

【在新疆与千年古城相遇之十(上)】年封闭7个月的独库公路

汪永晨

2021-07-20

       2021年7月8日,我们在独库公路边的库车走进了库车王府。


       库车古称龟(qu)兹,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库车王府是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而成。

       库车王府全称为“库车世袭回部亲王府”。“回部亲王”就是“维吾尔王”,统领着天山南部维吾尔族的大部。

       库车王府始建于清朝道光八年,也就是公元1828年。乾隆年间,回部亲王的第一代王爷名叫米尔扎·鄂对,是统领南疆重镇库车、阿克苏、拜城三城的地方官员。乾隆皇帝册封他为“一品扎萨克达尔汗”。


       到1949年9月26日,新疆和平解放,世袭亲王共计十二代。第十二代亲王达吾提·买合苏提(1927—2014),是中国最后的一位王爷。他已经88岁高龄(于2014年7月30日去世),担任库车市政协副主席职务,也是中国目前年龄最大的国家公务员。


       在库车王府里我有点感叹,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这位王爷做了29年的监狱,生命的最后30年,算是过上了幸福生活。所以我们在那儿的时候,人们称他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他的夫人还在,这位王妃,每天用一定的时间和游人拍照,一次30元。我和这位王妃眼睛对视的时候,她面带还算自然的微笑。拍照时,她轻轻的搂着我。而我的心里却百味杂陈。



      今天,库车的小街小巷都挺有特色,讲究的门窗,盛开的鲜花,让人看了心旷神怡。


      天山山脉是中亚重要山系,它将新疆分为南疆、北疆两部分,北邻准噶尔盆地,南邻塔里木盆地天山山脉是中亚重要山系,它将新疆分为南疆、北疆两部分,北邻准噶尔盆地,南邻塔里木盆地
      独库路公路地形特殊,急弯陡坡较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因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所以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会实行长达7个月的冬季交通管制。
      每年“雪藏”半年之久的新疆独库公路,数万名英雄十年筑路,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背后的故事让人落泪。
       独库公路2021年7月4日,独库公路全线通车,我们7月8日从终点库车驶上。
       独(山子)库(车)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由于其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1983年9月建成通车,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
      独库公路南端起始于星罗棋布的喀斯特地貌,紧接着是山体被风蚀得千疮百孔玲珑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馆的盐水沟地貌。
      被高耸的红褐色山峰朝拜般环抱着的“布达拉宫山地景观”,其势险峻陡峭,大气磅礴。我们看到了这一地质奇观的指示牌,却没有真的看到“布达拉宫”。
      独库公路承包新疆80%的美,犹如一条卧龙横亘天山,连接南北彊。

      1990年我到新疆采访的时候,就从北疆的伊犁翻越天山,到了南疆的喀什。当时只是觉得太美了,而且给我们开车的人也是第一次是穿越天山,所以今天所提到的这些地方,当年我们看到时完全是原汁原味的状态,和今天被命名的景点很难对上号。


      今天独库公路的美,因为我们是从终点科斯特,雅丹地貌进入的,所以对我来说更加关注这里地质,地貌。

      独库公里路横穿天山中段,沿途可先后观察到各时期的侵入岩、火山岩、沉积岩及其变质岩。天山几条大型构造线,北天山由橄榄岩、辉长辉绿岩、枕状玄武岩、放射虫硅质岩组成的蛇绿岩套,哈希勒根断裂附近的超镁铁岩带,库车盆地中新生界形成的风蚀地貌及新构造运动痕迹。


       不是地质学家对这岩,那岩当然很难分辨。不过,多样的地貌,不同的山色,七沟八壑,还是让每一位过客目不暇接,手不停的拍拍拍。

      沿途可看到的也有戈壁绿洲,高山隧道,现代冰川,优美的森林、草原、高山湖泊及天鹅自然保护区风光。


      所以,独库公路目前还是新疆自然景观旅游的重要通道。
      沿途的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大小龙池、巴音布鲁克草原等自然和人文风景区。

      我们从库车出发,沿独库公路北行120公里进入天山腹地。翻越铁力买提达板之前,路两边有一大一小两个高山湖泊,就是大、小龙池。小龙池的水绿,大龙池的雪山倒映,都十分迷人。我们到时,小龙池,大龙池时天已阴阴的了。

      大龙池水面面积约2平方公里,四面环山,山上白雪皑皑,终年不化,雪线以上生长着名贵高山植物——雪莲。
      山下青杉翠柏,绿草如茵,牛羊成群,牧民的毡房点缀其间,偶尔还能看到雪鸡、黄羊和雪豹。
      大小龙池的水主要靠天山融雪及山间降雨补给。今天的我们刚刚拍完大龙池的碧水,大雨点儿就噼里啪啦的下开了。

      从昨天在天山神秘大峡谷里的雨滴到今天龙池边的大雨,不知道我们是不是扮演成了“水神”的角色?为我们开车的宝宝齐说,他来过N次的这里,从来没遇上过这么多的雨。


      我国唐代著名高僧玄奘西去印度取经时,曾途经大龙池。在他所著的《大唐西域记》中有关于大龙池的生动描述。
      恋恋不舍的离开大小龙池,我们继续在峡谷中穿行。
      今天的雨让我们没能拍到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的九个太阳。不过我却经历了这辈子最尴尬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