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16年志愿清漂出船6000多次,你认识他吗?

16年志愿清漂出船6000多次,你认识他吗?

来源:腾讯网

2022-08-31


8月27日,酷暑难耐的天气终于有所缓和。宜昌,秭归,三峡大坝前,59岁的周功虎与往常一样在机船上用强劲的臂膀奋力将清漂专用工具长柄网舀挥向江面。晨曦中,他振臂挥舞的剪影辉映着雄伟的三峡大坝,形成一幅隽永而壮美的画卷。

放弃十万年薪 做清漂志愿者

涛声依旧,潮起潮落,永志不忘!

三峡蓄水后,库区江水流速变缓,高峡平湖美景形成。坝上库首第一县秭归,其“长江生态屏障”功能凸显。作为三峡上游最后一道防线,库首成了漂浮物聚集地。

出生在秭归县茅坪镇江边小村的周功虎,世世代代靠江吃饭,听涛声依旧,看潮起潮落,对长江的感情刻骨铭心。周功虎19岁离家参军前,依依不舍,坐在长江边听了半夜涛声。入伍后,梦里也是儿时长江的故事。

周功虎回忆,蓄水前长江水急浪高,江中经常有不少漂浮物,除了有人偶尔打捞起用得上的东西,基本上没有清漂的意识。

靠江吃江,上世纪八十年代,周功虎经常在江边拾上游漂下的柴禾,那是他第一次清漂经历。

三峡大坝蓄水后,周功虎正好从部队退役,他抓住三峡库区移民建设的机遇,相继在几个村镇企业担任管理人员。积累一定经验后,他开始下海经商,在承接土建工程中淘了第一桶金。

他回忆说,那时工程很好接,一年10来万轻轻松松可以赚到。平时,不爱打牌喝酒,看到江滩上的白色漂浮物,他情不自禁地弯腰捡起,后来,他干脆拎着蛇皮袋,沿江拣漂浮物。节假日,还动员两个女儿一起参与。

“生在江边,长在江边,看到江面上、江滩边漂满了垃圾,心里特别难受!”周功虎坦言。

由于江流变缓,上游漂浮物在库区越聚越多,尤其是三峡大坝前的回水区,漂浮物常常绵延几百米。

“这场景触目惊心,目不忍睹!养育我们的长江被弄脏了,我们得尽快动起来,为长江做点什么!”还是部队养成的作风,果敢坚毅,雷厉风行!2006年4月,已44岁的周功虎瞒着家人,拿出两万多元买了一条清漂船,上船清漂,为母亲河长江“梳妆”。

一开始,以为他是玩玩而已,妻子来到江边给他送饭送水,看到他在船上挥汗如雨的身影,很是心疼。后来,得知他铁了心放弃赚钱的机会全身心清漂时,妻子哭得很伤心,她说:“部队退役时,你没几个钱,连搞工程的本钱都是东拼西凑的,这几年机会好,刚挣了几个钱,就嘚瑟了,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瞎折腾个啥。”

干清漂顶着烈日、冒着严寒、忍着恶臭,在船上一泡就是十几小时,不仅妻子反对,亲朋好友也不理解,背后很多人还议论纷纷。但周功虎意志坚如磐石。

他说:“我们世世代代吃长江,喝长江,只有把长江保护好了,我们大家才能好吃好喝!”

坚持16年清漂 做清漂“老蛙人”

与水相伴,为水奔忙,永不言弃!

“江上漂”的日子很艰辛。一年有10个月在船上,年轻人耐不了寂寞,体弱者受不了劳苦,而周功虎咬牙坚持下来了,一干就是16年。夜晚上岸,白天下水,周围人亲切称呼他“老蛙人”。

今年天气特别热,烈日下,甲板上温度高达七十多度,打个鸡蛋能煎熟。穿运动鞋、布鞋、皮鞋舒服,但是,这些鞋怕水,也挡不住刺。周功虎一年四季穿一双长筒雨靴,耐穿,不怕水,不怕脚受伤,但不透气。网舀带上来的江水,加上脚底沁出的汗水,鞋中经常晃荡着半筒水,等把水一倒,脚早已泡得像白馒头。

酷暑的炙烤下,救生衣中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背心全是结得硬邦邦的盐渍。清漂的网舀一入水,捞起来的东西有三四十斤重,每天重复上千次,不使点力气还真不行。可一使力,噗——,衣服绷裂了。

周功虎记不清自己一年要换多少套新衣服了。好在衣服大多是两个女儿买的,女儿们都已成家,家境优越。每次女儿们过来看望父亲,都劝他,奔60岁的人了,经不起这样风里来雨里去。

眼见口说无凭,大女儿决定每年给他几万养老费,求他“金盆洗手”。周功虎揺头说:“钱还是你自己保管着,我不缺钱,再说,清漂也花不出去钱。”

秋冬季节蓄水之后,由于风向原因,经常在回水区形成漂浮物聚集。

江风凛冽,寒气逼人,露水或霜在甲板上结上薄冰,稍不小心,人便会跌落于刺骨的江水中。多年的水上作业,令周功虎落下了关节炎,被冷水刺激,钻心的痛。

打捞18万立方米 守护一江清水

一生守护,一江清水,永不退缩。

2016年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周功虎喜出望外,干劲也更足。他意识到,“长江大保护”时代来了,光靠几个人的力量无济于事,必须带起团队,发动更多人,守护一江清水。

从四处找船组建临时清漂应急队,到成立“三峡库区秭归县清漂队”“退役军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等服务团队,周功虎的执着点亮了三峡库首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

兔子先吃窝边草,周功虎率先从自己村里渔民“下手”,耐心给大家做工作,组建了三峡库首第一支清漂队。后来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一支由35条私人船只、两条政府自动化清漂船组成的浩浩荡荡的队伍。

据统计,三峡库前的清漂“蛙人”高峰时达到了近百人,其中有20多名退伍军人。

清漂是苦活、脏活,没有吃苦精神是干不长的。为了留住人,周功虎总是带头干最多的、最苦的、最累的活。寒冬腊月,江面的树枝等杂物将清漂船的螺旋桨缠住,清漂船无法行驶,“老蛙人”总是第一个跳进冰冷的江水中,清理杂物。

16年来,周功虎累计出船6000多船次,累计打捞漂浮物18多万立方米。作为“老队长”,他当之无愧!

2020年冬季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江水回溯。一夜之间,近4万方漂浮物乘风堆积到徐家冲港湾。

在这十万火急的关键时刻,家中87岁老母亲突发脑溢血。是坚守?还是撤退?周功虎心中闪过一瞬间的犹豫。倘若此刻在清漂战场当逃兵,队友们怎么看?但此刻若不守候在母亲身边,或许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

狂风大作,江水拍打着船舱飞溅在周功虎脸上,夹杂着泪水的腥咸。周功虎咬咬牙关,大吼一声:“伙计们,加油干!”

男人们看到年长的“老队长”干得比年轻人还带劲,开启船只就去了;曾经埋怨男人的女人们,也被感动得上船了。

夕阳西下,渔火初起,三峡库首,一只只“鸳鸯清漂船”在平静的江面荡漾,留下一片净美水域,好不浪漫!

周功虎默默守护三峡库区环境、保护一江清水的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节假日,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队伍。他也先后获得“宜昌好人”“十大新闻人物”“湖北省河长制示范人物”称号。2021年,周功虎获得第六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

“只要库首还有漂浮物,我就还得清下去!”周功虎的话朴实无华,但掷地有声。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这个被群众誉为“三峡库首清漂人”的老党员,把“守护一江清水,守好三峡库首生态”的铮铮誓言挥洒在汗水中,践行在岁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