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逆河而上探访黄河入川口

逆河而上探访黄河入川口 

来源:搜狐

2022-07-07

展开阿坝县行政区划图,求吉玛乡位于阿坝州阿坝县西北部,处于川、甘、青三省交界处。求吉玛乡的西部,就是青海省久治县;而东部,则以黄河干流为界与甘肃省玛曲县隔河相望。流经阿坝县境内的黄河干流起点就位于该乡求吉玛村冬青甲勒玛,终点位于该乡索日玛村,全长25.27公里。

近日,“牢记嘱托守护母亲河——行走黄河‘174’”主题采访组来到位于阿坝县求吉玛乡的黄河入川口,一睹黄河入川口的灼灼风姿,感受当地干部群众守护母亲河的点点滴滴。

偶遇黑颈鹤一家

黄河岸边野趣盎然

在求吉玛村冬青甲勒玛,寻得一处高地放眼望去,黄河静谧平缓,河中沙州红柳成林,将黄河干流分出许多河汊,一幅大地血脉景观延伸至天水相接处,蔚为壮观。

而黄河岸边一条条蜿蜒的河曲、星罗棋布的湖泊沼泽构成的湿地生态景观不仅有草木之美更是野趣盎然,采访组一行在这里偶遇黑颈鹤一家。

只见黑颈鹤夫妇守护着宝宝悠闲的漫步在湿地沼泽中,时而觅食,时而嬉戏。在这片人与自然精灵共同生活的家园,当地牧民对它们的生活习性再熟悉不过。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对黑颈鹤是上个月中旬产的宝宝。”牧民华尔程告诉记者,他家的夏牧场就在黄河入川口边,草场延伸到了和湿地的交汇处。

作为“邻居”,黄河入川口的野生动物是他的“小伙伴”,每天看着它们成长,每年春暖草绿冰雪消融时,期盼着它们的到来。

转运垃圾

干部和群众用行动守护母亲河

拍摄完黑颈鹤我们来到了华尔程在夏牧场搭的帐篷里休息,他则收拾起帐篷边的一个大编织口袋,只见里面装满了垃圾。

清洁河道,是黄河沿线生态管护员平时的一项重要工作。

作为生态管护员,华尔程肩负起区域内日常巡护、垃圾清理、辅助监督执法、生态监测等职责。如今,他每天出门都会习惯性的带上垃圾袋,沿河捡拾路边的垃圾。

“这些天下的几场大雨让通向牧场的道路泥泞不堪,垃圾车开不过来。今天,乡里的干部临时调了一辆皮卡车来转运垃圾。”华尔程说。

不一会儿一辆皮卡车就到了,车上下来两个小伙把垃圾袋搬上货箱。在华尔程的介绍下才得知,这两名小伙子分别是求吉玛乡党委书记旦真尼玛和副乡长刘强。

“这几年,为有效确保黄河沿线生态安全,我们每10天对黄河沿线各类垃圾进行一次集中回收,每周由1名科级领导带队对黄河沿线残存垃圾及公益性岗位履职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旦真尼玛说。

一条黄河源头产业路

带来发展新希望

回乡政府的路上,不时有施工车辆、机械在加宽原有的牧道。

带着好奇心,我们跟随皮卡车,直接来了项目指挥部。只见项目部的牌匾上挂着“阿坝县黄河源头产业路(黄河源头至求吉玛乡段)美丽乡村路项目指挥部”几个字。

据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这条正在施工的牧道,是求吉玛乡黄河西侧与甘肃省玛曲县链接的重要交通通道,建成后将惠及沿线2752名群众的出行,形成以求吉玛乡为中心,联系周边县市和地区的干线公路网。

所以说,这条路也是当地牧民翘首以盼了多年的致富路。

“待黄河源头产业路全线改造贯通后,将进一步完善求吉玛乡黄河源头交通布局,快速连接川西片区数个县、市、镇,提升路网服务水平。这有利于保护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促进项目区旅游、文化资源的进一步开发。”项目部负责人李浩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经过几天行程,采访组一行从黄河出川口若尔盖县麦溪乡逆河而上来到阿坝。我们欣喜的发现,无论是若尔盖县还是阿坝县,从政府行为到民众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成常态。

立足上游,扛起责任。当前,我州正以敢作为、勇作为、肯作为的气魄与行动,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