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Ⅱ类水质!两地共同守护着TA

Ⅱ类水质!两地共同守护着TA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2022-05-25

为了让武汉城市圈成为生态协同发展的“绿色城市圈”,近年来,湖北省武汉新洲区和黄冈团风县两地的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协同合作,不断推进跨区域的流域治理和联动执法,成效显著。

今年2月,新洲区道观河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团风县杜皮乡於杨岗村与新洲区接壤处正在修建一养殖场,与道观河水库相邻,如建成投入养殖,将严重影响水质。收到这一消息后,道观河管理处迅速报请新洲区环保部门与团风县环保部门对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新洲区道观河水库管理处副主任 蔡恕明:水源地周边是禁养,而且是不允许有污水直流水库的。在大家共同的工作努力之下,劝退了业主,现在的效果还是蛮好,周边的人对这个水源地保护的意识也加强了。

道观河水库位于新洲区邾城东北20公里,是该区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汇水流域涉及新洲区与团风县两地,2019年至今,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

2020年6月,为保护道观河水库水源不受污染,在省生态环境厅统筹协调下,武汉市和黄冈市生态环境部门本着“受益者补偿、损害者赔偿、保护者受偿”原则,签订道观河流域生态保护监管协议,双方以断面水质监测年度考核结果为依据,进行生态补偿奖惩。根据协议,两地建立了道观河水库流域生态保护联席会商机制,开展重大项目共商、污染共治、环境整治、应急管控等联防共治行动。

新洲区道观河风景旅游区管理处副主任 李军:下一步,道观河管理处将持续利用生态横向补偿机制加快流域治理,统筹协调上游与下游、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探索新形式下流域管理的新机制,和团风县两地携手合作,一起奏好“生态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