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黄河青海流域25万公顷国土将披绿装

黄河青海流域25万公顷国土将披绿装

来源:西海都市报

记者 赵俊杰

2022-05-18

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黄河青海流域国土绿化提质增效,今年我省计划完成黄河流域国土绿化24.99万公顷,其中造林11.69万公顷、草原修复治理13.3万公顷。

在绵延1600多公里的省境黄河干流线上,我省统筹推进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江源二期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特别是2017年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以来,共完成80万公顷。黄河上游流域累计完成营造林85.7万公顷,黄河上游流域森林覆盖率达到18.5%。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以来,为引导农牧民参与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在黄河上游流域区设置生态公益岗位3000余个,实现“一户一岗”参与生态保护。建立“村两委+”社区参与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提高社区群众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为推进黄河流域国土绿化工作向纵深推进,我省加快编制《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黄河青海流域林草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细化国土绿化方案设计和重点绿化项目谋划。加强高寒草籽选育能力建设,因地制宜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通道绿化、城乡绿化、森林城市建设等措施。其中,2021年,推广有关国土绿化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34项。

在黄河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各地依托黄河丰富的水资源和旅游资源,做活黄河水文章,加快当地老百姓致富的步伐。目前,在黄河流域初步形成沙棘、藏茶、杂果等林业产业发展格局,黄河流域特色经济林、中藏药材和冷水养殖产业蓬勃兴起,造福一方经济。

通过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加强草原生态修复等多项措施,我省黄河上游生态水源涵养地得到良好保护,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黄河出省境水质达到优良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