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一季度太湖无锡水域水质达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

一季度太湖无锡水域水质达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陈菁菁

2022-05-17

“难得一见!”近日,本地观鸟达人苏涛兴奋地说,最近在大溪港湿地外太湖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根据监测记录,这是江苏省无锡市首次拍摄到该物种。鹭鸟的出现,证明了太湖水质和沿湖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



苏涛摄

苏涛说,当时和朋友用望远镜扫视前方时,发现几百米处一块礁石上有只鸟很特别,嘴巴粗黄,再仔细一看,眼先部位裸露皮肤呈蓝色,断定是黄嘴白鹭。于是向前飞奔,近距离拍下它悠然自得的栖息画面。约半小时后,鸟儿才依依不舍地飞离。

黄嘴白鹭是保护级别最高的“白色鹭鸟”,《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易危,全球数量约3000只,中国约1000只。苏涛猜测,这只鸟是在迁徙过程中路过太湖暂留、歇脚。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市生态环境局太湖处处长罗清吉介绍,“十三五”以来,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改善幅度总体大于全太湖平均。去年太湖蓝藻聚集次数、面积和藻密度同比均明显下降,水质达到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太湖无锡水域定类指标总磷浓度进一步降至0.051毫克/升,离Ⅲ类水仅“一步之遥”。



太湖滋养着无锡,无锡人也以深厚情感反哺太湖。近年来,无锡市累计关停取缔污染企业10591家。沿太湖500米范围内,全面开展退耕、退渔、退居,建设生态防护林和生态绿地,累计修复28个省级重点湿地工程,修复面积达5.1万亩。去年,太湖退捕任务全面完成,2000多名渔民退捕上岸再就业。

随着水质和沿湖生态环境的改善,湿地、绿化面积大幅增加,无锡成为“蓝天精灵”理想生境。长广溪湿地的西方秧鸡、马山湿地的疣鼻天鹅、蠡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凤头鹰……无锡鸟类记录一次次被刷新。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最新调查成果,无锡共记录到鸟类235种。

“实现生物多样性,可谓生态文明建设最高境界。”市生态环境局自然处处长汤小健介绍,无锡市在太湖治理方面不断加强生态空间保护力度,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全市已划定9大类42块省级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总面积为1324.67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28.63%,全省第二。

发现黄嘴白鹭的大溪港湿地就是其中一块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新安街道相关负责人钱月霜说,为更好修复与保护沿湖生态,街道于2018年拆除辖区最后一个葡萄园,从此新吴区太湖沿线2公里以内彻底告别农业种植,全面回归自然状态。湿地还专门成立管理公司禁止游人烧烤、钓鱼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