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2019黄河十年行之十三】一一永泰古城的打铁花

【2019黄河十年行之十三】一一永泰古城的打铁花

汪永晨

2019-08-04

2019年7月31日我们先是参观了甘肃博物馆,走了一程黄河源,带着疑问,带着求之知欲,在博物馆里加油、充电。
再启程,2018年黄河十年行的人文地理博士故磊给我们介绍了兰州。
我们再次过黄河,走访甘肃白银市郝家川郝东升、高松香一家。
行刘秀云在今天的记事中这样写到:看他们开心的样子,知道小日子过得不错。高松香说,80年我嫁到这个村子,空气中像有辣子,不敢呼吸。现在好了,冶炼白银的厂子关闭了,不用污水浇地,梨子也不是黑的了。
因为过去这里有工厂,郝东升家30间房出租,收入不错,现在工厂没了,多数房子租不出去。汪永晨问她,你是愿意租房子有收入,还是愿意空气质量好呢?
那还用说吗,我宁愿没收入,也愿意白银市的人呼吸到新鲜空气。
中午,我们一行刚吃过大餐,到了人家如同打狼,把他们准备好的水果,小吃洗劫一空。汪永晨说,黄河十年行跟踪釆访的这些人家,现在每年来就像走亲戚。
这家人现在主要靠养老保险过日子。前些年花6万多买的。现在每个月郝东升可以拿到900多,高松香能拿到1100。他们认为这样的日子过得不错。
今天进郝东升家时下着大雨。而出来后彩虹清晰的连紫色都悠悠的一展自己。
今天黄河十年所进的永泰古城,除了有比较完整的古城墙外,就是一圈土墙断垣和旧屋的残壁。从那依稀还有模样的城门楼子看,当年固守,这里是有一定的防御能力的。
有专家介绍:永泰在甘肃景泰县寺滩乡,修筑于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明政府为防御北方的少数民族入侵而修建的。
建成后即成为军事要塞,兰州参将就驻扎在这个城堡内。当时,城内驻有士兵2000多人,马队500人,附属设有火药场、草料场、磨坊、马场等机构。
城墙上有炮台12座、城楼4座,城下有瓮城、护城河,城南北两侧分别指向兰州和长城方向建有绵延数十里的烽火台。如此完备的设计,堪称中国古代军事要塞教科书式的典范之作。
城墙由黄土夯筑而成,墙高12米,城基厚6米,占地面积318亩。整个城平面呈椭圆形,城门向南开,外筑甬门,外门叫“永宁门”,内门叫“永泰门”,门稍偏西,形似龟头。四面筑有瓮城,形似龟爪。城北有5座烽火台渐次远去,形似龟尾。

城周有护城河,宽约6米,深约1至2.5米。整个城池形状酷似乌龟,故名“龟城”。

不过,护城河里的水,已不见踪影。

网上有文说:永泰说是古城,其实就是一个自然村。南依老虎山,东北接永泰川,西临大砂河的永泰古城,虽然一度为河西走廊东端门户,但最近几十年,已经濒临灭顶之灾。这和生态遭破坏有着极大的关系。
1953国家开始大规模搞建设,后来又是破四旧立四新。到了1958年,全国开始大炼钢铁,永泰城里100多棵大树被尽数砍伐,城里明清时期的庙宇高楼,也被一拆而空……
现在村里又有一个新的行业就是到影视剧组打工。我们住的两户人家,一家的男人跟着剧组到湖南去了。一户在北京开车,也有一些村民到剧组去当群众演员。
到北京给导演开车的那位村里人的媳妇儿,听说我们会路过城里,刚刚还是一身干活的衣服,瞬间就化起妆来,再见到的她可就时髦了起来。

第一年来的时候,正好是傍晚一群一群的羊回到城里,拍起来十分好看,今年只拍到了两群.

很是遗憾的是,和前两年相比,村里的戏台和教堂都拆了。戏台是拍戏来拍戏装修起来的。戏拍完也就拆了。
今天我们的运气太好了。古城为了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特意从旁边的村请来了打铁花的艺人打铁花。晚上星空下打铁花结束了我们今天的行程。
今天还正好是我65岁生日。
明天我们就要进腾格里沙漠了。那可是黄河十年行最值得骄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