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2019黄河十年行之四】——源文化研究

【2019黄河十年行之四】——源文化研究

汪永晨

2019-07-26

2019年7月24日黄河十年行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出发。同行的22人没有因高反掉队,但头疼,需要吃药的还是有好几位。
今天早上我先去玛多县城去看了那条县城边上的河,黃河十年行早几年看到的河边的垃圾没有了,前几年修上了白白的石栏杆可河里没有多少水。今天,河里有了一小股水。
今天出发后,我们先是到了星星海。水面和去年差不多。可再走了没多一会儿,星星海的星星真的看到了。
黄河十年行经过星星海很多次了。看到这种星星般的的海子真的是第一次。是水多了,让草原上的水存住了,形成了一个个小海子?还是水少了,让海子分化了?

玛多海拔4200多米。湖为绿色,透彻清亮,是天然趣成的山水画卷。中华文化的摇篮,自古以来人们就纷纷来此寻根溯源。

在玛多县的西郊曾经有黄河的第一桥,现在已被高速路取代孤单的被闪在了一旁。

在水清天阔,一派藏乡牧区风光中,牧草丰美,牛羊成群。纯洁一词用于青藏高原,真是再合适不过;纯洁的天,纯洁的地,纯洁的水,纯洁的人。

就在我们与纯洁同在的时候,突然四只五只,八只十只,二十多藏野驴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而且旁边就是牧民的家。和野生动物这么近距离生活在一起的人,他们的心一定也是与自然的。

看到野驴后没多久,我们先是看到了一只狐狸,随后又看到一只可肥可肥的大灰狼和可能和它是一个家族的另外两只狼从我们的视线中慢慢消失。

在这片天地中野生动物有野马、野驴、熊、羚羊、石羊、雪豹、旱獭、红狐等。
各种鸟类38种。野生药用植物有冬虫夏草、贝母、雪莲等。湖泊河流产花斑裸鲤、鲤鱼等。以牧业为主,牧养牦牛、藏系绵羊、马等。
今天真是拍大片的好时光,随处,随时都是一片一片高原海子、终年不化的雪山。雪花间或也就会出现在眼前。赶快拍下来,发给北京正热着的朋友。
下午,惊喜是突然出现的。就在我们的车旁,高山兀鹫正在抢吃一只动物的尸体。123数到了14只有正吃的,有旁边看的,还有远处等着的。猛禽也是有等级的,最先发现的,级别高的先吃。剩下的是旁边看着的冲出来抢食,但也会被哄走,我们拍下了,这些争争抢抢的激烈场面。
鹰科(Accipitridae)在生物分类学上是鸟纲中的隼形目中的一个科。鹰科是一个成员非常复杂的科,我们所熟悉的猛禽如鹰、雕、鹞、鵟和旧大陆兀鹫都是鹰科的成员。
鹰科成员大小,习性各不相同,有最大型和最凶猛的的猛禽,也有小型的猛禽,有的食腐肉,如多种兀鹫,有的食鸟类,如雀鹰,有的食兽类,如角雕,有的食鱼,如渔雕,有的食爬虫,如蛇雕,有的食昆虫,如蜂鹰,还有些适应特殊的事物,如食水果的棕榈鹫和专食蜗牛的蜗鸢。鹰科可进一步划分为10亚科,有63属236种。

7月23号晚上我们到治多县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领队艾若还是请来了老朋文扎。我也找到了10年前采访过的为保护藏羚羊牺牲的索南达杰继任尼玛。

尼玛解答了我一路上的疑惑。他说,现在一路上一片片的海子,是因为今年的雨水太多了,加上雪山化,原来干涸的地方存水了,一个个海子就出现了。

文扎,是玉树州文联副主席,治多县政府民语办兼县志办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俗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格萨尔》学会会员,长江源嘎嘉洛文化协会会长。2012年荣获玉树唐蕃古道文学奖。

他对我们说,有人说玉树地震就是因为在神山开矿导致的。当然科学的解释不会这样说,人家说这些都是迷信。

但是我认为,正是宗教信仰更容易和宇宙信息对话。科学、宗教,这是不同的话语系统。不是简单的迷信就给定论的。
在文扎看来,除了开矿还有水电。他说,发电只是江河的一种功能。而江河还有很多生态,文化,包括宗教信仰的作用。而现在为了经济发展,其他都忽略不计了。

还有过度放牧,文扎说,治多县最富裕的时候是1979年,那时有100头牛羊,草原是最好的时候。现在治多县进禁牧到连30万头都不到,生态反而更糟糕。草原是由草,牲畜,人的共同体。

现在政府给了牧民很多钱保护草场。有人说把这些牧民都养懒了

文扎说,俄罗斯有一部作品叫《多余的人》,现在草原上老人孩子,有医院,有教育,都住到乡里县里,青壮年,他们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没有他们的角色成了多余的人。虽然政府为他们办了很多技能,但文扎说水土不服。

文扎认为,很多学问不是在学校里学的。而学校里学的东西,在三江源真的能有多少发挥?而他们这生于江源,长于江源的学者,很多知识和智慧是从牧民,宗教人士身上吸取营养的。

源文化,是文扎现在研究的方向。他所研究的源文化不仅是三江源,而包括神山和宗教之源。

我们和文扎的聊天是可以还会继续的。
明天我们将真正走进黄河源,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