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2008江河十年行之九——贴在墙上公示的环评报告

2008江河十年行之九——贴在墙上公示的环评报告

2009-01-13

2008江河十年行之九——贴在墙上公示的环评报告

文图/汪永晨

 

 2008年12月27日,江河十年行走到六库小沙坝农民新村时,墙上的“六库水电站环境影响评价公告”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上面号召“公众”参与提供意见,时间期限是从12月15日至12月26日。

 光明日报的记者冯永锋看到一个年轻的村民走过来,上前问他看过这个报告书没有,这个村民说,我们农民都不识字,识字的只是干部们,我们都不懂这纸上说的东西是什么。我们怎么可能提出什么专业的意见?

环评公示

环评公示

环评公示

环评公示

环评公示

环评公示

    我们把这份环境影响评价公告打了出来,一并放在这儿,以便于我们看看,贴在利益相关群体居住地的墙上的公告上是怎么为水电站做环境影响评价的:

    云南省   怒江

    六库水电站环境影响评价公告

    建设单位:云南华电怒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评价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

    二00八年十二月

    1 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工程名称:六库水电站

    建设地点: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

    开发流域名称:怒江

    工程建设性质:新建

    六库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境内,是怒江中下游河段水电规划项目之一。电站坝址距州府六库镇4.5公里,距昆明公路里程610公里。六库水电站开发任务主要为水力发电,并可适度发展旅游。

    六库水电站属中型水电工程,工程等别为三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电站设计水库正常蓄水位高程818.00米,水库回水长约12公里,相应水库库容856万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发电保证出力4.853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8.74亿度。工程建设征地总面积235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62公顷,涉及怒江州泸水县的六库镇和鲁掌镇的小沙坝、双麦地、登埂和鲁掌4个村民委员会。

2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概述

    2.1工程建设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1)六库水电站多年平均发电量达8.74亿度,可以为怒江州工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用电提供强大的电力保障。

   (2)电站建设期间,将在增加国有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时,通过采购当地大量的水泥、钢筋、砂石、木材等建筑材料,促进当地建材、运输业发展,增加当地居民就业机会;大量工程建设人员进驻,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发展商业、餐饮及其它服务业的机遇。

   (3)电站建成运行后,按每度电能间接创造国民生产产值6.16元/kw·h计,电站每年发电可以增加国民生产总值达53.84亿元。

   (4)六库水电站建设投产后,每年就可以为地方带来约1100万元的营业税收益,政府收入增加了,就可以增加财政支出,为群众办更多的事。

   (5)随着六库水电站等大型国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怒江州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将同步得到发展,有利于当地居民出行、商贸物流;可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怒江旅游、观光。

   (6)六库水电站建设增加了大坝等人工建筑景观,并规划了大量绿化工程,水库水面形成了新的景观,具有一定旅游价值。

   (7)电站利用可再生的水能资源发电,以同等规模火电站计,每年可节约煤炭28.84万吨标煤,节约水资源279.5万m3,减少温室气体CO2排放量79.4万t 减排SO2排放0.26万t,减排NOx0.22万t,减缓酸雨危害;电能的普遍应用,可加快当地“以电代燃”的步伐,减少当地森林砍伐,保护生态环境。

    2.2 工程建设可能带来的其它环境影响

   (1)对生态的影响

    六库电站的建设对怒江水生生态系统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对陆生生态系统影响不大。对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均没有影响。

六库水电站坝低库小,且采取径流式开发,电站运行对库区及大坝下游河段水文情势改变较小,工程建设基本不会使本河段鱼类种群结构发生较大改变。但六库水电站大坝建成后,怒江鱼类的栖息环境将被人为分割成两个区域(坝址上、下游)导致大坝上游和下游的鱼类的基因得不到交流,从而降低物种的活力。分析表明,由于修建大坝,将改变怒江干流现状,怒江河流生态系统将受一定的不利影响。在受大坝阻隔影响的15种鱼类中,有8种属于怒江特有种。

    六库水电站水库淹没,施工占地征地范围有林地388亩,园地60亩。电站建设将使这些植被产生直接破坏和间接影响。受影响植被主要是云南松林,稀树灌木草丛,以及少量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及其萌生灌丛。这些植被在河谷区水库淹没线以上818m~1000m高程仍有大量分布。工程建设区无国家和云南省级保护植物分布,电站建设对植物物种资源不会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评价区域有国家II级保护的鸟类8种和哺乳动物2种,但由于其栖息环境已受到人类活动的严重影响,工程建设区并不是这些动物的主要栖息地和活动场所,电站建设对陆生脊椎动物不会产生可预见的明显影响。

    (2)对水环境的影响

    六库水电站为径流式开发,在正常运行期间,不会使坝后河段径流的时空分配发生改变,也不会改变下游各断面水位变动规律,水库的水质、水温基本维持现状,工程建设也不会对下游的水资源利用造成不利影响。

根据国家有关污染物达标排放的要求,六库水电站施工及运行期的生产、生活设施均应设置废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放,正常情况下不会对怒江水质产生不良影响。

    (3)对当地社会环境影响

    六库水电站水库淹没、施工占地征地范围内有耕地约990亩,建设征地对将直接受征地影响的10个村民小组影响较大,对间接受影响的乡镇影响较小。

    按照国家征地补偿政策,到基准年,农业生产安置人口为499人。需动迁安置农业人口465人,非农业人口39人, 其中水库淹没产生的动迁人口采取在本村镇分散安置;施工占地区产生的动迁人口(含非农业人口)搬迁至六库镇小沙坝村苗干田集中安置,这部分移民的生产采取农商结合的方式安置。

由于规划的居民点距六库镇很近,各种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较好,所以不会降低移民的生活水平。随着各类基础和生活设施的改善,移民的生活质量还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

(4)施工环境影响

由于六库水电站施工区占地范围内的小沙坝村等居民点在电站施工前都将搬迁至规划的移民安置点,因此,施工机械运转、岩石开挖、爆破、建筑材料加工,以及施工运输产生的粉尘和噪声不会对当地居民日常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工程建设期间,将有少量施工生活垃圾排放,需要及时处理;施工期间大量施工人员进驻工地,需要预防控制传染病传播。

(5)水土流失影响

电站枢纽工程建设、移民安置区居民点建设及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均会扰动地表,造成水土流失,其中,以枢纽工程施工区的水土流失影响较大。据预测,项目施工区在工程建设期间,将扰动原地表面积为112.1公顷,损坏的水土保持设施面积为38.52公顷。产生的弃渣量为342.39万立方米(自然方)。施工期可能产生的最大水土流失总量约为73.84万吨,水土流失程度将达强度以上,对区域土地生产力,区域景观及生态环境、河道行洪、电站本身施工、运行安全等将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因此,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并及时组织实施。

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3.1  鱼类保护措施及建议

环评报告规划了修建鱼道、建设人工增殖放流站和选择适当支流保护鱼类等三种方式进行鱼类资源综合保护,以减小工程建设对怒江鱼类的影响;同时,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长远利益考虑,要求库区渔业以土著鱼为主,严格限制物种引进;加强渔业管理等措施。

    3.2  对森林植被及陆生动植物的保护措施

(1)施工结束后,结合水土保持植物措施,对各类施工破坏实施生态修复措施,最大可能地恢复被破坏的植被,避免对当地造成新的外来种的生态入侵。

(2)加强施工区环境保护管理和监测,优化施工设施布置,在施工和移民安置过程中要尽量保留原有植被;设立环境保护监督机构和环境专职人员,加强工程建设区的施工管理和环境保护宣传,禁止施工人员乱砍滥伐,并对工程区植被进行定期监测;严禁施工人员对较高海拔的野生动物进行捕猎活动;结合清库,对库区动物实行驱赶,及时抢救受伤的野生动物。

(3)建议改善区域能源结构,较好解决移民及当地居民的生活能源问题,建议沿库两岸陡坡的耕地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退耕还林,库周适当发展特色农业,实行“免耕”或“少耕”,在区域林业发展中,应着力于常绿阔叶林的恢复和发展,增强水土保持能力。

    3.3  保持水库水质清洁的措施与建议

水库蓄水前,严格按《水电工程水库淹没处理规划设计规范》的规定进行彻底的库底清理。开展水质监测工作,及时了解水库及下游河段水质状况。

建议环境主管部门严格控制在库周新建和扩建新项目,对污染大的工程要切实把关,做到工程与环保“三同时”。

    3.4  施工期“三废”及噪声污染治理

    3.4.1  施工废污水处理

    砂石料加工系统废水以设备处理为主,采用沉砂池+混凝澄清+过滤工艺+机械脱水排渣处理工艺,砼拌和系统废水及各生产区生产废水采用综合废水净化系统进行简单处理,其中含油废水进入废水处理系统前应先进行隔油、除油处理。

各施工生活区污水通过截污管收集,污水处理系统拟选用SMD埋地式污水生物处理工艺;业主营地生活污水处理采用一体化MBR膜生物反应器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可直接回用。

    3.4.2  施工区生活垃圾处理

生活与办公区的垃圾及时清扫,尽可能分类收集,不能回收利用的送往左岸垃圾中转站堆存。施工期及运行期生活垃圾的最终处置将委托泸水县建设管理局送至南坝河垃圾场实施填埋处理。

    3.4.3  噪声控制

电站施工期间,对外交通运输尽量通过六库大桥走怒江右岸,在六库城区及公路通过的居民点、业主营地及生活区设置禁鸣标志和限速标志;加强爆破活动管制,避开休息时间。

    3.4.4  大气污染防治

凿裂、钻孔及砂石料加工提倡湿法作业,采用低尘工艺;钻机安装除尘装置;运用产生粉尘较少的爆破技术;施工区配置洒水车定时降尘,有效降低粉尘污染。水泥、粉煤灰等运输及存储过程中应加强密闭和遮盖;对于尾气排放量与污染物含量相对较高的车辆,要求安装尾气净化器,施工生活区提倡使用清洁能源。

    3.5 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区水土保持方案

为了防治工程建设及运行期间所产生的水土流失,减少因工程建设对项目施工区及周边区域的影响,工程主体设计及水土保持方案设计中提出了多种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主要有存弃渣场拦挡、坡面防护、截排水和复耕、植被恢复措施,场内外交通道路挡护、排水及植物措施,施工场地整治及生态修复措施,土石料场削坡开级、土地整治、复耕及生态修复措施,枢纽建设区及永久业主营地园林式绿化及坝肩美化措施等。

    3.6  人群健康保护

施工区卫生防疫纳入属地同步管理,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提高施工人员及移民安置区(库周)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做好“三管一灭”(管水、管粪、管饮食、消灭苍蝇鼠类)工作;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在易感人群中推广疫苗接种;发现疑似病例应及时隔离和确诊,病人确诊后,及时治疗。

    3.7  移民安置环境影响减免措施

(1)水库淹没及施工占地补偿措施

根据国家及云南省有关规定,对建设征用的耕地、林地等进行补偿。对受影响的基础设施通过复建和改建,恢复其原有功能。

(2)生态环境影响减免措施

为移民配套建设沼气池、太阳能;调整移民安置区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林果业。在移民安置过程中,做好保护森林、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与管理工作,禁止乱砍滥伐、盗猎野生动物;根据水土流失防治要求和建议,做好移民安置区及新开耕地区水土保持工作,鼓励移民对安置区周围进行四旁树绿化。

(3)移民生活质量保障措施

按有关规定妥善安置移民,认真落实库区维护基金和移民后期扶持基金;为移民制定并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尊重当地少数民族风俗,切实解决移民的生活困难问题。

大力整治安置区新址环境,保障移民新村居民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设置成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纳入六库城镇垃圾处理范畴,传染病预防等纳入六库城镇属地管理。

    3.8  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投资

六库水电站工程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程静态投资为12770.39万元,其中枢纽建筑物环境保护工程为10024.41万元;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环境保护工程费为215.60万元;独立费用为1922.27万元;基本预备费为608.11万元。

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六库水电站属于清洁型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水电建设产业。六库水电站已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工程建设符合云南省产业政策,对培育云南省电力支柱产业,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同时为实现怒江州“以电代燃”提供了条件,有利于流域森林植被的保护。

但工程建设也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主要来自筑坝阻隔鱼类通道、水库淹没及施工占地对植被及动植物资源的影响、移民安置环境影响、施工期“三废”及噪声污染,以及施工扰动地表产生的水土流失影响等方面。其中,以筑坝对怒江水生生态系统(特别是鱼类)的影响最为明显。

针对上述各方面的不利影响,已编制完成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拟定了以过鱼设施为主,辅以建立人工增殖放流站,并建议地方政府建立鱼类保护点的鱼类综合保护措施;规划了植被补偿、恢复措施及保护野生动物的管理措施;各级政府、建设单位和设计研究单位已充分考虑了六库水电站移民特点、安置区环境容量及环境保护与移民安置之间的关系,采取了多种保证移民生活环境及生活质量的措施;拟定了施工期“三废”及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设计了工程建设区水土保持方案。通过认真地实施这些环境保护措施,可以尽可能地减小工程建设产生的各种不利环境影响。

总之,六库水电站工程建设区不在自然保护区、世界遗产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环境敏感区内,在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后,因工程建设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可减小到较小程度。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怒江人民摆脱贫困,逐步走向小康,与开发其它常规能源相比,从减轻环境污染和实现能源可持续利用的角度,建设六库水电站是有利的。因此,报告书认为,只要切实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及建议,六库水电站工程的建设是可行的。

5   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为便于公众更多地了解六库水电站建设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拟采取的措施,建设单位和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依据《云南省怒江六库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及其相关成果,编制了《云南省怒江六库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公众可在2008年12月15日~12月26日时间期限内,携有效身份证件,到云南华电怒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六库水电站建设公司查阅纸质文件。

公众认为必要,也可在2008年12月15日~12月26日时间期限内向建设单位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申请查阅更多关于本工程环境影响的信息。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项目建设单位:云南华电怒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地址:昆明市东风东路48号金泰大厦4楼

邮编:650051   电话:0871-6308572   传真:0871-6308938

联系人:郑江涛  Email:zjt@hdnj.cn 

         牟  进  Email:mujin@hdnj.cn

 

环境影响评价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

证书编号:国环评证甲字第3402号

 

回来以后,我们在怒江大峡谷信息网上也看到了一份《关于公众参与云南省怒江六库水电站环境影响评价的公告》(http://www.ynnj.gov.cn/ggdetail.asp?board_id=90),这份在网上公示的报告比贴在怒江小沙坝村墙上的要简单得多,引起全世界关注的怒江水电开发,环评报告竟然如此单薄,不能不让人思考。

关于公众参与云南省怒江六库水电站环境影响评价的公告

项目名称:六库水电站

建设地点: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怒江干流

工程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单位:云南华电怒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评价机构: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

证书编号:国环评证甲字第3402号

公示类别: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审前公示

公示内容:六库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公示组织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

              云南华电怒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六库水电站是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项目之一。坝址距六库镇4.5km。其开发任务以水力发电为主,并可适度发展旅游。电站为径流式开发,系中型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818.00m,水库回水长约12km,相应库容856万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8.74亿度。工程建设征地总面积235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62公顷,涉及怒江州泸水县的六库镇和鲁掌镇的小沙坝、双麦地、登埂和鲁掌4个村民委员会。基准年农业生产安置人口为499人,需动迁安置农业人口465人,非农业单位33家,专业单位12家。

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六库水电站属于清洁型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工程建设区不在自然保护区、世界遗产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环境敏感区内。在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后,因工程建设造成的不利影响可减小到较小程度。从满足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帮助怒江人民摆脱贫困逐步走向小康、减轻环境污染和实现能源可持续利用等角度来说,建设六库水电站是有利的。评价认为:只要切实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及建议,六库水电站工程的建设是可行的。

公告期限和公众查阅信息的方式:公告期限:2008年12月15日—12月26日。在此期限内,公众需携有效身份证件到云南华电怒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六库建设公司(六库镇桥东南巷4号)实名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也可到六库镇和鲁掌镇镇政府取阅环境影响宣传册。公众认为必要,还可在此期限内向建设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单位申请查阅更多关于本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信息。

公众反馈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公众可在公告期限内,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建设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单位提交书面意见。

建设单位:云南华电怒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地 址:昆明市东风东路48号金泰大厦4楼 

邮 编:650051  

电    话:0871-6308572

传   真:0871-6308938

联系人:郑江涛  Email:zjt@hdnj.cn

       牟  进  Email:mujin@hdnj.cn

环境影响评价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

证书编号:国环评证甲字第3402号

地 址:云南省昆明市人民东路115号水电科技大厦

邮 编:650051 

电    话:0871-3062685 

传    真:0871-3062215

联系人:尹 涛 Email:ying_t@khidi.com

        陈平平  Email:yizhuch@163.com

                        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

    公示一个项目的环评报告,这表明着我们国家法制建设在不断地进步。可是怎么公示、在什么范围内公示、公示到什么程度、公示以后有公众提出了意见怎么办,看过这份公示报告,我的感觉是这些都还需要我们的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

墙上的声音

怒江是否能建电站,现在可以说仍然是个悬案。国内外对怒江的关注也还在持续。我们走进怒江,墙上文化其实并不是这里的独特。几年前我在云南黑颈鹤过冬的地方昭通大山包采访,那里一位黑颈鹤保护协会的农民志愿者不好意思召开会,也是把保护黑颈鹤的条规都写在墙上的。

农村人有话要说,就把要说的话贴在墙上,是他们的一种表达方式。在这两条标语旁,是每个村民在移民搬迁中获得的补偿。村民们在这里可以知道每家的老房子是多大,新房子给了多少。而这张我们进村后拍到的街景和去年几乎一样,政府给村民盖的新房子中,家家户户都有的铺面房还都是大门紧关着。

小沙坝村

天天在家耍

这位我们2006年做100个怒江潜在移民调查时的小沙坝村计划生育主任,前两年我们来时,她着急的是,原来靠养猪供四个孩子上了学,现在却因没有院子天天只能在家耍。今年她告诉我们,儿子生病已经花了好几万了,本来就困难,现在更是雪上加霜。不过从她家的摆设看,已经工作了的孩子还是把家里置办得颇有些现代化。另外,让她还算报有希望的是,家里的铺面房子已经签约租出去了。这样一个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用她的话说村里差不多有40%的人家都签约租出了铺面房。可我们后来在村里的采访中发现,租出去的房子可能没有她说的那么多。

怒江建坝在还没有获得环评通过的时候,六库小沙坝村已经被移民了。移民们搬到了政府在他们的水田里为他们盖的农民新村(因为以傈僳族为主的小沙坝村民不愿搬迁到其他地方去)。六库一位导游告诉我们,去年,政府把原在六库的建材市场搬到了小沙坝农民新村附近。现在租小沙坝房子的都是建材公司的老板。不过,随着金融危机,建材市场也受到了影响,将来租房子的情形会如何,现在还很难说。

老村长的新家

何大爹是我们江河十年行跟踪采访的十户人家中的一户。前两年的采访我们知道,他家搬到新村后,最大的问题是,原来家里养的有猪、牛。卖了这些牲畜所得就是孩子上学、家里零花的开销。可是新村没有院子,唯一能养的是鸡,村政府发的鸡笼子说是可养20只,可那是鸡雏。鸡稍长大一点,那笼子也就能养个四五只了。2007年我们来时,用何大爹的话说,以前我们家半年没有收入,地里有菜,院子里有鸡,房上还挂着腊肉。现在,连吃根葱都要买。哪有钱呀。

政府发的养20只鸡的鸡笼子

    这次我们对何大爹的采访中又得知,他家现在除了不能再养牲畜,原来有的60多棵芒果树、10多丛竹子、20多窝芭蕉、10棵石榴、4窝咖啡、8棵桃子、600多棵大桐油树、200多棵小桐油树、600多棵果皮树、5棵木棉花、10棵树瓜随着水库的修建也将被占用和淹没。现在虽然还没有淹,可果树都在老村,搬到新村的他们无力再去看管那些果树。两年了,他们家这些果木的收入基本是没了着落。

老家被拆了

房前屋后的树搬不走了

原来的猪圈

原来我们种的水稻一亩地一年能打800公斤

因为六库水电站还没有最后批准,虽然小沙坝的人被当成移民搬迁了,关于水田和旱地、菜地,现在村民们和政府签的还是临时补偿的协议。何大爹给我们看的对他家的补偿,让我们真的不知这两年他们一大家子人靠这些钱是怎么过的。

两年过渡期补偿

    2007江河十年行中我写过这样一段:2006年我在做怒江边潜在的100位水库移民调查时,密庆荣家正在为女儿结婚盖房子。他家的老屋子都裂了大缝。所以他是当时村里唯一一家还敢在村里贴出了告示,新建房搬迁不给补偿,依然盖新房的人家。我们这次去,他家没有搬进新村。但是盖好后仅住了9个月的新房已经被拆了,而且断水断电。她家的女儿已经生了孩子。废墟上挂着一串腊肉。

为什么没有到搬到农民新村,问过后我们知道,他家不肯搬的原因是,家里有200棵芒果树,每年卖芒果的收入有350到400块钱。而搬迁一次性赔偿一棵芒果树只给100块。我们问密庆荣不搬怎么办,他们的眼神里只有无奈,没有愤怒。

记得上次调查时我就问过他,芒果树要是被砍了你们怎么办?那时他说的是只能顾全大局。现在他家不搬,可能是给的赔偿实在是太少了。这样的农民,不是把他们逼急了,他不会不搬。

没水没电地住了两年了,要搬了

猪圈已经空了

今年去他家,密庆荣的妻子还在老房子里。不过她说没水没电过了两年了,要搬了。我们问她补偿你家果树的问题解决了?她说她家的1800多棵树2008年8月一次性赔了78000元。虽然她家的芒果树一棵一年就有三四百元的收入。而且目前只补了果树钱,地基钱还是没补,顾全大局吧,还能怎么办呢?密妻说。

去年我们去他家时,拆掉的才盖了9个月的新房子的废墟上挂着一串腊肉。今年我们到他家时,下起了大雨,可是这位农村妇女还一定要带我们到他家还没完全拆掉的一间小屋子里去看看。打开屋门后,原来她要让我们看的是屋子正中挂得满满的腊肉。

最后养的猪,以后没有了

我做的火腿都说好吃呢

    密妻告诉我们,以后再也养不了猪了,就是养了,新家连晾干这些腊肉的地方也没有。她现在之所以还住在这没水没电的老宅子,就是要等腊肉干了再走。

    这位农村妇女是笑着和我们说这些话的。而这即将被推平的小屋子里挂着的,在我看来是一屋子的腊肉,一定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2009年的江河十年行,我们再来小沙坝村时,不知道何大爹、密家还有没有腊肉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