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环境论坛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林草应对气候变化实践”专题研讨会举行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林草应对气候变化实践”专题研讨会举行

来源: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2022-07-08

6月29日下午,2022年世界林业经济专业委员会专题研讨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林草应对气候变化实践”在线上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林业经济学会世界林业经济专业委员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主办,并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支持。

在开场致辞环节,主持人世界林业经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副处长荣林云对与会人员表示希望各方共同支持世界林业经济专业委员会专题研讨会持续举办。

世界林业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春峰表示,近年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成为国内外热点问题,TNC在2021年也出版了国内第一本以NbS为主题的书籍。然而,目前对NbS的认识不是很一致,各种相关概念之间有联系也有差异,在学理上需要进一步讨论;此外在实操层面上需要解决为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这对林草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尤其是山水林田湖草沙在目标层面与NbS有一致性,需要有更多可展示和可学习的案例。相信今天的讨论有助于回答上述问题。

TNC中国项目首席保护官王会东表示,NbS作为近10年提出的新概念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热门词语,是积极地利用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危机与风险,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方式之一。多年来,TNC积极运用NbS参与到中国的生态保护进程中,包括内蒙古草地智慧管理和气候智慧型农业项目、为城市居民提供“每日自然剂量”的上海生境花园、浙江千岛湖和龙坞的水源地保护、深圳海绵城市建设等等。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与世界林业经济专业委员会的合作,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深入研究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NCS)及实践,助力中国林草领域应对气候变化,也将中国林草的保护故事通过NbS这一国际化议题更好地向国际社会作介绍。

在主旨报告环节,来自TNC、中国林科院、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和IUCN的四位专家分享了他们对NbS的理解,提出NbS实现路径。本环节由世界林业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学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叶兵主持。

在进行《基于自然的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方法》的报告时,TNC中国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小全分享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概念,重点介绍了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现状和潜力,比较了1990年以来中国与美国、欧盟在林地、农地、草地和湿地碳源汇的变化趋势。他指出,现有研究尚不能相对准确地评估出我国森林、造林、森林经营的未来固碳潜力,对湿地和草地的潜力研究更有限,需要进一步做有针对性的研究。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绍志的报告主题为《森林高质量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他指出,森林可持续经营与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是实现NbS的主要途径之一,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森林质量是反映森林生态系统状况的一个综合指标,森林经营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是相互关联的统一体。我国森林在不同地域表现出巨大的差异性,因此提升森林质量不能一概而论,必须在先进理念的指导下,找到最合适的路径和方法。他还分享了近自然经营等提升森林经营质量的技术以及具体应用案例。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副研究员姚霖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学理逻辑、技术路径与执行挑战》为题进行报告。他表示,NbS研究当前多集中于译介讨论,以及NbS作为新兴术语的重要性与创新性。相比理论层面的探讨,如何将NbS落地更具意义。他以NbS的“技术路径、社区支持、执行挑战”为维度,结合典型案例,解剖、总结和反思NbS的落地要素,以期增益国土生态空间保护与修复决策。他重点介绍了NbS的3类技术方案——保护现有生态系统、创造新生态系统和调整现有生态系统;在社区关系方面,应多元并举激励社区参与;而从生产效益到市场化资金投入都存在着一定的执行挑战。

在进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概念、内涵和IUCN全球标准》的报告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张琰回顾了NbS的发展历程,并就其定义、应用和做法等方面展开分析。他指出,有别于通常的保护行动(物种或生态系统),只有以保障社会作为首要目的,且能实现生物多样性净增长的干预措施(项目)才能称之为NbS。他重点介绍了基于生态系统的气候变化减缓,即通过保护、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生态系统,减少碳排放、增加固碳及气候调节功能,从而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

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应用与实践”环节,四名来自研究机构、协会、企业等的专家做了NbS实践案例的精彩分享。本环节由TNC中国项目科学主任靳彤主持。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建华的发言主题为“造林和森林经营的减排潜力研究”。他介绍,该项研究以评估到2060年我国森林面积扩增潜力、各阶段森林蓄积量(碳储量、碳汇量)潜力以及森林碳汇能为“碳中和”目标实现做出的贡献为目标,全面评估了乔木林、竹林、特灌林的碳潜力及变化趋势,同时考虑了“毁林”对森林面积变化的影响、“枯损”和“采伐”对森林蓄积量生长的影响以及政策(天然林全面禁伐)的因素。据此提出了政策建议。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韩宝龙围绕“NbS的生态效益价值化评估”做主题发言。他介绍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的概念和方法,以及GEP核算的适用范围,分享了在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进行GEP核算的小尺度案例,同时讲解了项目尺度的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工具。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项目部总监侯远青以“生态系统碳汇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落地实践和展望”为题发言。他指出,以森林为代表的生态系统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备双重功能,10多年来,中国多重效益的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探索出一条可行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新路。中国是最早积极参与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之一,以林业碳汇项目为代表的绿色碳汇项目,为全球基于自然解决方案提供了完善的方法学体系和最佳实践。

蚂蚁集团可持续绿色公益部蚂蚁森林业务发展总监窦瑞的发言主题为“蚂蚁森林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经验”。他介绍,蚂蚁集团承诺将在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目前蚂蚁森林全球用户超过6亿,种植养护超过3.26亿棵树,种植面积超过397万亩。在滇金丝猴生态廊道建设、栖息地修复和保护等方面,蚂蚁森林与合作伙伴一道积极践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会议总结

世界林业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春全

在总结发言时,世界林业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自然与气候中心大中华区总负责人朱春全指出,对于NbS这一新理念,国内外已经做了大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特别是在2019年被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列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九项重要行动”之一后,成功获得主流化,得到越来越多的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的支持,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本次研讨会不仅介绍了案例,分享了最佳实践,也探索了学术问题。我们将推动更多实践探索,分享研究成果和实践感悟,促进合作,共同推动NbS助力林草高质量发展。

(本文根据会议记录整理,未经过发言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