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环境论坛 中国与东盟国家学者及媒体人召开清洁能源议题传播研讨会

中国与东盟国家学者及媒体人召开清洁能源议题传播研讨会

来源:网易

2022-07-04

中国网讯 近期,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出品的《东南亚五国环境与气候传播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从能源背景、热度趋势、热度来源、情感态度、热点议题、舆情焦点六个方面,全面剖析越南、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下简称“东南亚五国”)能源议题舆情环境现状。

就报告核心成果,在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和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于5月11日举办的“绿色生活 绿色素养 绿色传播——东盟国家学者及媒体记者能源议题传播研讨会”上,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在线上展开了分享。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越南的学者和媒体以及社会组织近2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负责组织《报告》撰写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董关鹏在发言中说,作为解决气候环境问题的基础性举措,能源结构转型优化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议题,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此次《报告》的发布将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东南亚五国舆情环境现状,重视传播在国家能源转型、环境治理中的重大意义,推动相关主体更好传播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加强与东南亚国家能源合作,鼓励各国在能源结构优化与技术创新上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推动形成能源发展的文化共识,让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服务于“一带一路”成为“发展带,幸福路。”

著名环保人杜少中先生在发言中聚焦了五个关键词:气候、能源、环境、传播与公众参与。他认为通过《报告》的发布,可引发各高端决策层对能源议题传播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体提高传播工作在政策制定层面的地位;团结政府、媒体、社会组织、企业、学界的力量,共同承担起绿色生活、绿色素养、绿色传播的艰巨历史使命。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打破了“绿圈”“碳圈”“政圈”“媒体圈”“学者圈”的界限,大家真正地坐在一起,讨论环境问题、气候问题、清洁能源问题,这些都是不可分割的。也让这些议题,真正地走到民间,通过各种传播载体到达受众,并形成共识。人类是一个大家庭,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此得到具体地呈现。

来自印尼雅加达的白瑞安在本次会议中显得格外引人瞩目。这个年轻人是印尼可再生能源协会(SRE)的创始人,是一位从事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利用、资源评估和公共政策研究的独立青年研究员。他在发言中强调,他对教育十分重视,帮助学生们了解可再生能源并竭力地为该领域的发展做更多的事情。印尼可再生能源协会(SRE)已成功地扩展到印度尼西亚的34所大学。他认为,年轻人可以充当企业和学界之间的桥梁,促进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帮助年轻人对接企业,扶持年轻人好的项目,可以提升公众对国家能源项目的信任感,进而增加公众在能源转型中的参与度。白瑞安的短期目标是通过宏大的战略及目标明确的执行,在印尼的能源转型中留下自己的印记。

这次《报告》的撰写以及研讨会的召开,得到了能源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民促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香奕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依,血脉相亲,我们更应一同携手,为了尽可能减少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尽快采取行动。中国民促会作为一家立足中国、面向国际的平台型社会组织,我们期待与东盟及全球各界携手:关注清洁能源发展,传播清洁能源理念与故事,推广和应用清洁能源项目,因地制宜选用清洁能源产品。

《报告》的发布及研讨会的召开,给中国和东盟国家关注绿色环保、清洁能源、气候变化的热心人士以极大的鼓舞。一致同意将来要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以“双碳”议题传播为抓手,为落实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