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环境论坛 六五环境日 | “从生产走向消费 促创新循环减排”创新案例线上分享会回顾

六五环境日 | “从生产走向消费 促创新循环减排”创新案例线上分享会回顾

来源:中华环保联合会

2022-06-06

2022年6月2日,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前夕,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特别策划的世界环境日特别活动——“从生产走向消费 促创新循环减排”创新案例线上分享会线上召开。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环境节日。2022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只有一个地球”,今年环境日主办国是瑞典,50年前在斯德哥尔摩举办了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也成立了联合国环境署。

人类消耗的自然资源、排放的污染和CO2活动已经需要1.6个地球,实现“只有一个地球”的目标,就是告诉我们企业生产、个人消费行为都要遵循绿色低碳循环的方法、路径和模式。

由此,特别策划以“从生产走向消费 促创新循环减排”为主题的案例分享活动,邀请12个在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从上游到下游、从生产端到消费端有创新低碳实践的企业及品牌企业,带来革新性的理念和可持续商业模式。

本次活动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苏州高新区(虎丘区)碳中和国际研究院、北京零废弃循环利用产业促进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苏州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主办,GreenLens联合主办,第一财经、人民日报、凤凰卫视龙行天下、虎嗅网、着陆网、中国低碳网、中国食品报提供媒体支持。


特邀嘉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研究员常纪文表示本次活动主题契合,意义重大,五十年前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只有一个地球”,本次世界环境日再次回归、重温这个主题,但中国对环境认识的深度已经大不一样。以前我们侧重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现在我们对环境的理解更融入了绿色、低碳、循环等内涵。他表示,中国重视循环经济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无废城市等各种重要顶层设计文件中都有关于循环经济的相关内容,推动各行各业大变革。循环经济促进法修订,碳排放核算体系等工作正在开展中。最后,常纪文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在循环经济领域,一起有新的作为。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联合国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主任李金惠教授从全球视角对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手段到影响社会发展发展进程进行了分享。2016年循环经济首次出现在联合国环境大会决议中,这后面的根源来自于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提高资源效率。随后2018、2019年联合国工发组织、粮农组织都通过决议推动循环经济。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认识到可持续发展以及循环经济的重要性,这是整个社会进步的标志,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将更多地和人结合在一起,和消费结合在一起,形成更广阔的声音和更良好的氛围促进转型。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EMF)中国代表关一松分享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以及欧盟市场的相关做法、模式和经验。他介绍到EMF对于循环经济对气候变化的作用有专门报告,食品和服务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45%。循环经济基本原则仍遵循3R。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水平越来越高,从生产端到消费端促进减碳和循环回收越来越有其必要性。近年来,欧盟也发布了相关政策和战略,引领欧盟市场的转型。EMF也在中国推动塑料,纺织行业的循环经济解决方案。

全球消费品论坛(CGF)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王苹分享了CGF设计工作组的成果——黄金设计原则GDRs (Golden Design Rules),这是指导上游包装设计、促进循环经济相关行动和倡议的先进指导文件,其中包括提高PET的回收再生价值、杜绝包装内部的空顶现象、减少塑料外包装、提高PET托盘的回收再生价值、在包装上适用回收说明等等。此外,她介绍了中国在推动GDR与碳减排方面的创新,从设计角度为包装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打开了思路。
在后续的三组创新分享环节中,每组邀请4位在各个领域促进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代表进行分享,并由领域专家进行点评。


第一组嘉宾

第一组案例主要从上游石化行业的能效提升节能减排,到新材料企业从产品设计到循环再生价值链的构建角度,介绍各自企业的创新。

其中,洛阳维达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群柱介绍了国际领先的催化工艺CRC技术在助力排放重点行业石化炼油企业实现减油增化、低碳增效方面的效果;

浙江糖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维博士介绍了新一代生物基高端聚酯PEF的材料优势、国内外发展情况和应用实践;

浙江英瑞特再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鹏岩介绍了英瑞特从渔网到时尚纺织品,构建全链条的回收再生产业;

宁波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梅园介绍了他们研发100% PCR(消费后回收再生)零碳材料在美妆行业的创新应用和解决方案。

点评嘉宾蒋南青秘书长表示,从传统行业到新材料创新,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今天的三家创新材料和再生企业都聚集在宁波,虽然可能是巧合,但这也代表了研发企业的特点。这些企业的发展,更需要政策支持,市场的应用和上下游联动,建立联合体,协会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组嘉宾

第二组嘉宾主要从产品和服务方面入手,介绍了产品包装设计到餐盒回收再生,以及消费者行为引导、碳普惠综合解决方案等方面的经验。

普拉斯公司总经理助理暨包装研究所所长王传龙从包装设计角度介绍了酒类产品塑胶包装从功能型包装向智慧型包装转变,通过包装设计助力低碳美好生活的实践;

上海睿莫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胡天盈分享了像餐盒这样的材料,其实是高品质透明材料,非常适于再生,他们将这些PCR的PP应用在包装领域;

浙江未智环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Sissi介绍了他们从设计、创意角度给客户提供有创意的废弃物解决方案;

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岚介绍了如何数字化支持全民行动,汇聚政府、企业、公众等各方合力共同减排的碳普惠综合解决方案,以及冬奥碳普惠实践案例。

点评嘉宾北京零废弃循环利用产业促进会会长刘学颂对企业的创新实践点评表示,普拉斯在包装设计方面,强调从功能型向智慧型转变,这其实也是从产业链到价值链的转变,这种理念转变也可以把包装行业做到价值链顶端;

睿莫是一个非常有情怀、有技术、有水平的团队,通过9大维度的评估和创新方案,突破不利因素,达到专业化、标准化,使一直以来的行业痛点得到突破;

未智环绿环保通过设计和传播带来附加价值的提升,是行业的一大亮点;

绿普惠则通过推动数字化技术和专业的综合解决方案,推动政策的改变和公众意识行为的改变,带动、促进形成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第三组嘉宾

第三组嘉宾聚集了品牌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上发挥着引领作用。

阿里本地生活合作发展副总经理房莹分享了饿了么在减少食物浪费的推动,开展了很多基础性数据调研研究,推出小份菜并给消费者建立碳减排账户;

蒙牛集团低温事业部可持续发展负责人肖乾介绍了蒙牛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从产品设计到循环再生的具体行动;

正谷联合创始人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张婷婷介绍了有机农业在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巨大作用,分享了正谷有机农业可持续的商业实践;

宝洁可持续发展研发总监周宛棣介绍了宝洁从整个可持续发展战略布局,突出在消费品方面的特点,聚焦气候变化,水和资源,特别是在包装上与碳减排结合,在一次和二次包装上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联动。

点评嘉宾碳中和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立对企业的实践高度肯定,并表示,这些企业案例未来都会成为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案例。而循环经济从过去50年前的民间推动到现在的政府、企业、全民参与支持,是一个突破,未来循环经济还有更大的用武之地和广阔的商业前景,希望碳中和国际研究院和所有企业一起加强合作,推动走向国际舞台。


蒋南青秘书长表示,组织这次活动就是希望提供一个平台,让有创新低碳实践的企业讲述他们的故事。同时,通过分享让更多企业、更多人更好地了解循环经济的内涵,和当前的新理念、新技术,探索新模式的合作。未来专委会会组织更多活动,加强各方交流,为企业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