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环境论坛 “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深层问题与治理”讨论会

 “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深层问题与治理”讨论会

来源:新浪微博

绿会保护地

2022-06-03

为进一步分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推动生活垃圾焚烧污染物治理,并提出相应的政策与技术建议。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大气治理与低碳发展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6月2日上午9:00-12:00举办“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深层问题与治理”线上讨论会。

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在致辞时表示,垃圾分类和焚烧都需要考虑垃圾减量的问题,关于到垃圾焚烧厂以及一些邻壁效应,我们认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所要重要关切的问题。用心关注每一个人的利益,尽量要让更多群众的关切得到回应、福祉得到考虑。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新时代的气候问题、大气问题等得到解决。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以“美国生活垃圾焚烧固定源空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及启示”为题作特邀报告。

宋国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美国固定源排放标准按照污染控制技术的相似性划分行业,内容包括:适用范围、排放限值、与每个排放限值对应的监测方案、合规记录和报告要求、运维要求等,是系统和完整的排放技术规定。危险空气污染物单独划分行业,并按照比常规空气污染物严格的多的标准确排放定限值(最先进的12%排放水平),除此之外,还需要按照剩余风险标准确定固定源的排放量,加州还规定每4年进行一次危险空气污染物的风险评估(热点计划)以确定是否需要继续减排。

比较中美的市政生活垃圾焚烧厂的二恶英类排放限值,我国的严于美国,但美国规定的全面,且企业采用连续烟气采样,每2周测量一次混合样,且连续自动取样系统必须连续运行,收集每个季度至少90%的运行时间的排放烟气和每年至少95%的运行时间的排放烟气。我国已经开始实施排污许可证。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垃圾焚烧相关数据的信息公开问题,宋教授表示在美国如果企业无法证明自己的信息属于商业秘密,则需要应公众需求进行信息公开。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程和发作主题发言,重点关注“生活垃圾焚烧重金属生态健康风险”。

程教授表示,目前焚烧已经超过填埋成为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的最主要方式。并对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增长趋势以及处置现状进行了介绍,对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快速增长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针对生活垃圾焚烧所排放的挥发性重金属--汞,探讨了其在生活垃圾中的来源、在焚烧过程中的形态转化、在大气污染控制装置中的去除、历史排放清单、以及减排措施。

程教授重点关注了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飞灰中重金属对生态健康的危害问题。针对生活垃圾焚烧所排放的其它重金属,分析了其在焚烧飞灰中含量的历史变化,探讨了飞灰中重金属含量的空间分布差异以及焚烧技术的影响,并估算了 2016 年我国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的重金属负荷与潜在生态风险。表示目前通过细小颗粒物等排放到大气中的飞灰及其携带的重金属尚缺乏有效管控最后建议防控垃圾焚烧飞灰重金属污染的措施。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项目总监张静宁从环保组织视角谈垃圾焚烧行业监管:仍有提升空间。

张静宁在会上指出,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于2012年开始关注垃圾焚烧行业,推动垃圾行业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来讲,我国垃圾焚烧行业监管是逐步趋严的。近年来,垃圾规模增长迅速,垃圾焚烧清运比呈现东高西低的趋势。垃圾污染环境风险面临污染物排放种类多,排放量占比大,环境风险难控,全链条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垃圾焚烧监督监则过于倚重自动监测数据。政府数据公开情况显示,信息公开渠道面临一些问题,部分省市监测能力不足,倡导普及飞灰数据的监督性监测。

针对企业官网信息公开情况,张静宁建议更多、更全面公开环境信息,增加环境信息公开专栏,酌情建设官网或者多渠道公开环境信息。

对于陈腐垃圾开挖焚烧问题,张静宁表示,从技术方面看,存在甲烷泄漏、臭气、渗滤污染等环境风险,从存量垃圾治理延伸至填埋场开采,需慎重和警惕。从气候变化的角度而言,垃圾焚烧碳排因子高于燃煤发电因子,圾焚烧品牌能源效率提升仍有进步空间。

中国绿发会减塑捡塑工作组顾问杨长江:关注生活垃圾焚烧新污染物及其治理。

杨长江表示,2019年我国焚烧处理生活垃圾超过50.70%,比例第一次超过填埋,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垃圾处理以焚烧为主的时代,2025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达到2.92亿吨,规模空前绝后。但是民众普遍担心垃圾焚烧损害健康,担忧垃圾焚烧快速发展建设所带来的包括新污染物等更多污染。

我国生活垃圾焚烧超大规模布局会不会成为扰动地球生态的“蝴蝶”?会不会成为全球生态的定时炸弹?会不会成为全球自然生态不可承受之重?杨长江认为尚有待观察,表示随着国务院5月24日印发《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新污染物深入治理也将逐渐暴露生活垃圾焚烧深层次问题,以垃圾发电补贴为追求的商业模式也将难以持续。

杨长江强调,做好新污染物治理,要深入开展垃圾焚烧专项整治,要回到源头强制做好垃圾分类。

来自河北烯电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印朝晖介绍了“光量子束法工业烟气深度净化技术”。

据介绍,光量子束法工业烟气深度净化技术作为一项垃圾焚烧治理技术,以爱因斯坦光量子理论为基础,结合传统电子束法、脉冲电量法及湿电除尘技术成功开发出该项技术,在烟气深度净化领域颇具成效,对工业烟气中的颗粒物平均去除水平达90%以上,达到超净排放标准。具有安全、环保、节能、降耗、减碳等优势。

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对本次会议从五个方面进行总结发言:

第一,要重视源头治理,把端口前移。生活垃圾的处理不论是填埋、焚烧,还是其他任何处理方式,都是最末端的处理。垃圾围城的现象,从环境保护方面看,要从源头进行管控,把端口前移。

第二,要特别加强信息公开。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现有生活垃圾处理监管。

第四,要高度重视新污染物的治理,做到真正的落实。

第五,要加强相关的研究调查,进一步召开相关会议的讨论,集思广益。


(本文根据现场会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