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许昌监控企业超排 环保监管员却主动为其遮掩

许昌监控企业超排 环保监管员却主动为其遮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董小芳

2007-07-05

  重点监控企业超标排放,环保局工作人员却遮遮掩掩。6月17日,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突击调查河南许昌亨丰印染有限公司时,就碰上了这样的事情。

  许昌亨丰印染有限公司是河南省最早外贸出口绒布的定点企业,以生产各种起毛绒布、染色纱卡、帆布等棉产品为主。据许昌市环保局副局长彭占亭介绍,该公司是市重点监控企业,目前治污设备已经正常运行,且最近一星期无超标现象。亨丰公司负责能源和污水处理的宋晓峰也告诉记者,亨丰出水的COD浓度控制在300毫克/升―350毫克/升,比规定的500毫克/升的标准要低得多。

  “4月份亨丰试生产的时候,监测大队去做过人工采样检测。”许昌市环保局环境监察第一支队支队长尹富杰说:“后来由于安装了COD在线监测仪,就不做人工检测了。”

  可是,来到在线监测室,采访团却发现设备显示只有6月10日的监测数据,既无法看到实时监测数据,也无法调出历史数据。尹富杰解释说:“我不懂仪器,也不敢乱动,怕给人家弄坏了。不过在环保局能看到这边的数据记录。”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许昌市环保局环境监察第二支队的自动监控室。“出乎意料”的是,在许昌市环境自动监控系统上,却并没有找到关于亨丰排污的在线监测数据。

  需要说明的是,采访团一行突访亨丰印染有限公司的原因,是走访瑞贝卡污水净化公司时,进水人工检测记录上清楚地记载着6月12日从亨丰印染有限公司进来的污水COD浓度竟达到639毫克/升。日期在彭占亭说的“无超标”的一星期之内,浓度不在宋晓峰说的300毫克/升―350毫克/升之间。

  许昌市委有关领导在接受采访时坦率地说,许昌的环保工作在具体落实上确实还有很多问题,干部素质参差不齐,“好人主义”作祟,环保监管力度大打折扣。他表示,今后全市上下要切实解决环保工作执行不力的问题,对监察不力的干部和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必须严格处理,决不再搞“下不为例”。

  6月17日晚,许昌市环保局给亨丰印染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纠正(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产,待COD在线监控设施恢复正常,经环保部门验收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否则将依法从重从严予以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