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化工厂爆炸引用水恐慌 赣发突发环境事件通报

化工厂爆炸引用水恐慌 赣发突发环境事件通报 

2008-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070510


■一人重伤三人下落不明,事故原因和损失正在调查中■环保部门表示水质正常,赣江未受污染

市民纷纷储水以备停水

  本报南昌5月9日电 (记者刘建林、邓建胜)5月8日下午3时20分左右,江西省新干县淦辉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缩合车间在检修过程中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事故造成3人下落不明,1人重伤,11人轻伤。因担心爆炸可能对赣江水质造成污染,下游部分城市居民出现用水恐慌。9日下午,南昌市部分市民开始储水,并相互传达储水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停水,本报记者也接到许多电话询问具体情况。

  淦辉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依赣江而建,是新干县于2002年引进浙商投资的一家医药化工企业,企业主要生产医药中间体二硝基二苄,主要原料有金属钠、甲醇钠、甲醛乙酯、邻硝基甲苯、二甲苯、煤油等。事故发生后,企业和周边群众分别向120和119报警。当天下午6时许,火势得到全面控制。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爆炸发生后,江西省环保局立即启动环境应急预案,并派专家赴现场,采取四条紧急措施:一是立即切断该公司电源、水源;二是堵截排污口,防止废水流入赣江;三是组织现场应急监测,对排污口下游赣江500米、1000米、2500米、大洋州交界断面分别进行布点取样监测,跟踪监控赣江水质变化情况;四是根据企业化学原料特性,指导消防人员禁止用水等湿状物灭火,改用干砂扑灭,减少水的用量,杜绝污水排入赣江。

据环保部门介绍,采样检测结果表明:赣江樟树段水体中,甲苯、对间二甲苯、邻二甲苯等7项物质均未检出;赣江新干段水体中COD和PH两项指标基本符合水质标准要求。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和上述监测结果,省环保部门认为,赣江新干段、樟树段水质正常,未受到污染,更不会对赣江下游水质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