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成都:沙河水源被污自来水二厂停产

成都:沙河水源被污自来水二厂停产 

2008-10-20


来源:华西都市报2007-4-19


  昨日上午8点,一股黑色、混浊的污水从沙河源杨泗偃排放进了沙河第一闸———拦漂闸,而污水顺着沙河源头缓缓地扩散到了4.3公里外的成都市自来水二厂取水口。接到污水信息,日产水23万吨的自来水二厂被迫停止了产水。据悉,二厂是成都市自来水调峰、调压的主要通道,由于水源污染每小时减少了1万方的供水能力,所幸并未造成居民区停水。

  污水现场

  黑水绵延数公里

  “你看嘛,顺着沙河上游走,一直都是黑水!”昨日中午,记者接到沙河污染线索后立即赶到了现场。沙河源街道的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沙河上游成了“黑水河”,污浊不堪。沿沙河上游查看,河道内果然黑水荡漾。

  溯源而上,我们发现洞子口沙河第一闸门———拦漂闸旁边杨泗偃与沙河的交叉口处有大量污水流入。但见一摊黑水正不断地涌入沙河内,清浊交汇,这里的河道成了阴阳河,臭气弥散在空气中,而几位成都市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勘查着情况。“这段4.3公里距离内的沙河全部都被染黑了,并且还在继续朝下游扩散!”在现场勘查的自来水二厂王厂长忧心忡忡地说。

  自来水厂急关闭

  在记者抵达前,自来水二厂已于当天上午9点半被迫停产。

  据厂方说,当天上午8时许,成都市自来水二厂在接到沙河调度中心的紧急电话后,立即作出反应,一方面关注着水源水质,一方面着手准备关闭水泵。上午9时许,水厂取水口的河道也渐渐变成了混浊的黑色,他们随后关闭了水厂抽水水泵,停止了自来水生产。两名工作人员随后沿着沙河上游检查污染源,当他们走到沙河拦漂闸时,看见岔道旁的杨泗偃有一股黑水不断地涌入沙河内,这正是造成污染的“罪魁祸首”!

  调查原因

  沙河污染天灾还是人祸?

  “杨泗偃发生如此严重的污染在今年还是第一次。”二厂王厂长说,对于污染的原因,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地调查。

  说法一:雨水冲刷淤泥造成污染

  杨泗偃涉及郫县和金牛区,而金牛区环保局昨日上午接到投诉电话后,立即进行了排查。“我们沿着杨泗偃调查,发现几乎没有工业在沿河建厂。基本排除了工业污染河道的可能。”金牛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认为是上游清理河道的淤泥被雨水冲刷而大量排放在河内造成水污染。

  说法二:居民生活污水造成污染

  昨日下午,记者沿着杨泗偃河道发现,杨泗偃河道旁堆积了不少生活垃圾,水污染情况也比较严重。据了解,沿杨泗偃有两个较大的居民院落,很多是老式村屋,没有城市管网来排放污水,所以洗菜、洗衣服等都在杨泗偃内。“那么也可能是居民的生活污水沿着杨

  泗偃排放到了沙河源头!”附近居民猜测说。

  说法三:养殖场造成水污染

  在杨泗偃沿河边,有两家养殖场,一家是养鸡场,一家是养猪场。据了解,养鸡场由于采用了污水处理设备,没有向河道排污,而养猪场对水源污染情况比较糟糕,金牛区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协商取缔中。

  停产影响

  市区居民不会因此停水

  “现在成都气候逐渐升温,市民每小时用水需求量大概在7万方。污染会使日供水量23万吨的自来水二厂每小时减少一万方的供水!”二厂王厂长说。

  那么污染会不会影响到成都市居民的用水?就此,成都市自来水公司生产运行部陈主任指出,水质不会受到影响,也不会造成居民停水。据了解,成都市一共有四个自来水厂,分别是二厂、五厂、六厂A和六厂B。日供水总量达一百万吨的六厂AB承担了成都市区大部分的供水需求。二厂则是担任调峰、调压的责任。“就是说,在成都市环网的供水系统中,二厂主要负责分担用水高峰期的供水”。同时,陈主任也指出,二厂停产不会造成居民停水,但还是会对东北片区的高峰供水能力产生一定压力。

  最新消息

  5个半小时后水厂恢复供水

  记者昨晚获悉,当天下午三点,成都市自来水二厂取水口混浊的黑水向下游散去。“我们通过生物活性检测、氨氮在线检测仪和人感官感知,判断出水厂取水口水源达到了能够进行自来水生产的要求。”成都市自来水二厂王厂长告诉记者,由于沙河水量增加、污染排量减少,自来水厂在停工5个半小时后恢复了供水。

  污水样本总氮超标88倍多

  昨日下午,自来水二厂已经把污水样本送往了成都市自来水质监局,进行仪器、化分、生物等方面的检测。昨晚九点,成都市自来水质量检测中心公布了污水13项与自来水生产息息相关的项目检测结果。其中,溶解氧、CODmn)、氨氮和总氮都没有达到标准,其中总氮超标88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