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政府监控失察 部门监管不力 姑息迁就助长百美纸业违法

政府监控失察 部门监管不力 姑息迁就助长百美纸业违法 

2008-10-20

政府监控失察 部门监管不力 姑息迁就助长百美纸业违法

来源: 中国环境报    2006-03-01

  ■百美纸业通报当天依然违法生产

  2月27日下午,记者赶到百美纸业所在地——榆中县三角城村。找到这家企业时,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公司大门上张挂的“热烈祝贺百美纸业公司污水处理圆满成功”的巨大横幅。走进厂房,来往忙碌的工人和机器的轰鸣声表明企业的生产仍在进行。

  一位姓何的工人告诉记者,现在污水治理根本不达标。在厂区围墙东边,记者看见发黄的废水正通过两个大管子流进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的水泥池。对于企业屡禁屡开的原因,这位工人告诉记者:“老板的活动能力强,和上面的关系都沟通好了。”

  ■周边群众

  废水害死了我的庄稼

  记者在榆中县环保局采访时,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百美排放的废水其实对周边土地造成的污染并不是很大,废水主要是顺着一条干河道流进黄河

  三角城村一位大嫂告诉记者,她家每年种的蔬菜好多都被废水浇死了,产量下降许多。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也告诉记者:“污水渗进农田里,干了以后就会在地里形成一层薄薄的膜,农作物肯定长不好。”主管环保的副县长黄宗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废水排到一个干河道里,对河道两边的土壤确实造成了污染。

  ■县环保局

  夹在中间非常为难

  榆中县环保局长赵成军对记者说:“我认为我们的监督责任尽到了。”县环保局多次发文要求百美停止违法生产,最终执法没有效果,与省环保部门屡次发文同意百美进行试生产有关。记者在甘肃省环保局2006年1月23日发的一份文件上看到,省环保局同意百美纸业在达到中段废水达标排放和黑液零排放的前提条件下可以试生产3个月。“省环保部门解释说只有在试生产过程中才能实现这两个目标。百美纸业就拿这个文件来顶风作案。”赵成军表示,百美的验收、审批都要经过省环保局,是省环保局说了算。对此,榆中县环保局副局长刘积泉告诉记者:“我们夹在中间非常为难。”

  对于通报中指出的2005年3月经榆中县政府分管负责人批准,县工商局向百美纸业发还了营业执照,重新确认其合法性一事,刘积泉解释道,2004年11月16日甘肃省环保局发文同意百美进行菌种培养试生产,县政府就是根据这个文件给百美发还营业执照的。而百美承诺的培菌试验目标一直未能如期实现。

  ■政府部门

  这次我们下了决心

  榆中县副县长黄宗礼说:“百美纸业被国家环保总局和监察部挂牌督办,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推动力,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力量把百美违法生产问题切实解决好。”黄宗礼表示政府对此的态度是坚决的,他们将及时按照要求促使企业进行污染治理,“污水治理不达标,坚决不能进行试生产。”

  黄宗礼告诉记者,他认为政府在宏观上的管理是到位的,而百美纸业屡次私自进行生产,纯粹是企业的行为,不过“政府也有监控失察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不能让类似的情况重演。”“这次我们是下决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