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丰收不丰产 内蒙包头近3000亩杏林遭煤尘污染

丰收不丰产 内蒙包头近3000亩杏林遭煤尘污染

2008-09-24


来源:北方新报20070716


      包头市土右旗沟门镇是远近闻名的大杏生产基地,多年来,这里所产的杏远销附近省市,供不应求。由于今年雨水充足,当地的杏再次获得大丰收。但是丰收,对于土右旗沟门镇后湾村的村民们来说,却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环境污染严重,成熟的杏沾满煤灰,致使品质下降。杏卖不上价钱,农民们只好忍痛看着一筐筐的大杏烂在地头。

  711日,记者前往后湾村采访,路上看见大大小小的煤场连成一片,村中的公路被村民们形象地称为“运煤路”。据村民介绍,后湾村内的煤厂是从2005年开始陆续开办的,之后越来越多。每天晚上,煤场开始选煤,选煤机扬起阵阵煤尘,便随风刮到杏树林中。

  “你看这些杏多黑,绒毛上都是煤灰,洗都洗不掉。”在后湾村苏明鼠的杏树林里,他随手摘了几个杏,手上就沾满了煤灰,面对一树沉甸甸的果实他不由得皱起了眉。记者看到,不光果实,连树叶、树干上也覆盖着一层煤灰。6月下旬,美岱召一带的杏批发价每公斤1.6元,但这里的杏最贵只能卖到每公斤0.6元。有些农民为了卖上价,只好给杏“美容”,他们用洗洁精清洗两三遍后,杏是干净了,但一两天就坏了,商贩们根本不要“美容杏”。据了解,煤灰污染秧及附近30多户农民的近3000亩杏树林。

记者随后采访了包头市土右旗环保分局的孟副局长,他说:“后湾村煤厂不是包头市政府规划的煤厂,均属无证经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