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四川:污水排锦江 染黑半江水

四川:污水排锦江 染黑半江水

2008-10-08

四川:污水排锦江 染黑半江水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20071128

http://www.hwcc.com.cn/newsdisplay/newsdisplay.asp?Id=184311

近日,不断有市民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在万福桥、百花潭、九眼桥等几段锦江下河口处,不断有污水从中流出,远远望去呈现出“半江瑟瑟半江黑”的景象。据了解,成都城市雨污分流工程和污水干管带压运行,是导致污水下河的主要原因。目前,万福桥、百花潭等28个下河口整治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前完工,届时还锦江清澈。

报料 污水染黑半个江面

“万福桥上面有个排污口,这段时间天天都在向锦江里排污水,排出的水黑乎乎的,污染了半边河水!”日前,市民冯先生反映,锦江万福桥到五丁桥段中,一个排水口中有大量黑色的污水流到河道,将原本清澈的河水染黑。记者见到,该段锦江靠河道外侧的河水已被染成黑色,与内侧的清水形成一道明显的分界线。在一个约一米见方的排污口,一股湍急的黑色水流伴着阵阵恶臭排入河中,翻起白色泡沫。在河边散步的李先生反映,百花潭和九眼桥也出现大量污水排锦江的现象。

调查 雨污分流工程所致

成都市排水设施管理处管理一科杨兵科长介绍,万福桥的这个排水口修建历史比较久远,而雨污分流工程还在进行中。同时,因城市发展,城市排污量也大大增加,使得成都北郊污水干管长期处于带压运行状态,多出的污水流入雨水管后排入河道,造成了对河水污染。据了解,除了从排污干管溢流出的污水外,还有部分污水是管线沿途未采取雨污分离住宅或单位排污造成的。

介绍 排污整治年底完工

据成都市排水设施管理处邹懋春处长介绍,成都市河道共有下河口109处,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成都市水务局通过调查得知,其中有28处下河口排污量较大,其日平均排污量达10万吨,针对这28处下河口排污严重的事实,今年初,水务局排水设施管理处开始实施“28个下河口排污整治工程”,万福桥和百花潭两处排污口正是改造的下河口之一。邹懋春处长说:“整治工程正在实施中,预计年底完工,1231日后就不再会有污水流到锦江污染河水。而九眼桥的排污口整治将计划在明年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