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渝黔湘边区四县人大联合监督 推进“锰三角”环境问题整治

渝黔湘边区四县人大联合监督 推进“锰三角”环境问题整治 

来源:团结报

2021-05-26

近日,“锰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监督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花垣县召开。标志着渝黔湘三省市边区花垣县、保靖县、秀山县、松桃县四县人大将开展联合监督,携手推进“锰三角”环境问题整治,还人民群众青山碧水蓝天。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锰三角”区域及花垣河(松桃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人大监督的决定》;会议明确了建立四县“锰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人大联合监督协同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会议一致同意6月30日前四县人大分别召开常委会会议对《决定》草案进行表决,表决通过后正式生效。 

会后,四县人大签订了《秀山松桃保靖花垣四县生态环境保护人大联合监督协作备忘录》。 据悉,渝黔湘三省市边区秀山、松桃、花垣县交接地带因蕴藏着丰富的锰矿资源而被称为“锰三角”。

本世纪初,锰矿的大规模开采导致了地区环境严重恶化 。经三省市州政府多年联合整治,“锰三角”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区域性的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此次会议旨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锰三角”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促进“锰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是四县人大联合监督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