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岂能说说而已——今天的“锰三角”依然令人触目惊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岂能说说而已——今天的“锰三角”依然令人触目惊心!

来源:中国绿发会志愿者

2021-01-28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越来越美好。碧水蓝天,鸟语花香。媒体报道中,这样的篇幅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然而,在刚刚进入2021年的元月,我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绿发会华南环境调查团队对湖南省花垣县、重庆市秀山县、贵州省松桃县的环境调查报告,却让我瞠目结舌。花垣、秀山、松桃三县毗邻,仅看地名,就美不胜收。这是作家沈从文在《边城》中所描绘的充满诗情画意、人文风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方,如今被人们称为“锰三角”,遭到了严重破坏。这份调查报告令人触目惊心!


假如你生活在这样的地方


一、空中烟雾漫天:


“路黑,菜也黑,没有一口干净的空气。村子里种的菜叶子上都是黑灰;

“晚上空气中弥漫的大量粉尘使村中老人和小孩呼吸困难;

“穿行的运矿车辆留给路面大量粉尘,下雨时路面污水横流,天晴时粉尘漫天”;

“种植的蔬菜菜叶上有黑色粉尘,患呼吸系统的病(尘肺病)比较多";

“厂区内烟尘弥漫,围墙外一排树木及库区山上大量树木坏死。擦拭树叶后纸巾上留下黑色粉尘”;

“时不时会有刺鼻味道,门窗都不敢打开";

“矿业排放的废气随风飘过来气味呛鼻难闻,有时候是黑烟,天都是变色的。大冲村地处山坳坳,地势低洼,废气飘到村里来就很久散不开。我们种的菜叶子上有一层黑的粉末,知道这是有毒的东西,但是农民不种菜又吃什么呢”?

“庄稼叶子上有很多密密麻麻的黑点,自家种植的蔬菜不能吃,听说是我们村卖的蔬菜没人敢买回去吃”。

三润矿业有限公司


峰云矿业有限公司生产区


武陵锰业(重庆)有限公司超标排放的烟尘附着在农作物上             


峰云矿业附近擦拭过菜叶的纸巾


被东方矿业粉尘污染的大冲村树叶


东方矿业有限公司


水面黑黄横流

“河水都是黑乎乎的,河底下都是黑的”;

“地下水也不能吃,吃了肚子痛”;

“综合性液体随山沟蜿蜒而下流进村庄里的河流,河流中的水生物早已绝迹”;

“锰矿生产致使水源断流,造成周边村庄土地荒废或农作物大幅减产,村民怀疑是有毒有害物质担惊受怕但又不得不食用";

“村后山与工厂之间的百余亩梯田被工厂水源断流和排出的粉尘污染,原来的高产良田现在已经无法耕种。工厂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料越来越多堆积成山,在没有充分做足防渗工作的前提下,把产生的废渣废料废水倾倒在山坳中。废渣,废水,废料混合后,下雨天路上就黑糊糊的。";

“厂里污水流到田土里来了,村民种的蔬菜不敢吃,现在这里不能种粮食了,碾出来的米粒都是黑的,而且还煮不熟"。

“尾矿库内矿渣无序堆放并有大量积水,防渗措施不到位。尾矿大坝遗留有污水溢出痕迹,坝体一侧存在溃坝安全隐患。村民们每天在提心吊胆过日子”

“山上的水源水位开始下降,无水可饮。不知道是政府还是某矿业公司又重新给村里找了一处水源,找到的水只能维持日常的基本生活用水,已无多余的水来灌溉农田和农作物,原来可以打100来挑(这里的挑是指担,一担约120斤左右)本可收获100余挑稻谷的良田现如今已是一片荒山"。

“原来的水源都没水了,如今大茶园村的取水是很远的山上引下来的”。


武陵锰业

 

秀山拓丰矿业有限公司矿井大茶园所在地全貌


东方矿业紧挨生产区的尾矿库和花垣河



峰云矿业旁污水横流的G209国道 


贵州武陵锰业冷水村的河


峰云矿业有限公司与狮子村(部分)村貌

 

山体掏空开裂


“马路也被运输矿石的货车压坏"。

“大茶园村多处民宅地基地面现出大面积开裂,大茶园村一处民宅墙体裂开一条能伸进手掌的裂缝”;

”山底下都挖空了,村里有好几处住房出现裂缝和地基下沉,没钱修建,更没钱出村买房,住在这样的危房里不知道哪一天就没命了"。

“因早期无序过渡混乱开采,导致山体被掏空,全县矿山地质灾害的影响范围共约100多公顷,其中地裂缝影响最大面积达到约20多公顷,其次为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贵州武陵锰业有限公司所在地


贵州武陵锰业有限公司所在地


贵州武陵锰业(松桃)有限公司附近的冷水村及山上大量荒芜的梯田


钰沣锰业有限责任公司附近下响水洞村全貌


荣华(原鑫旺)锰业有限公司尾矿库


三和锰业集团荣华(原鑫旺)锰业有限公司建在木池河边的污水处理池


秀山拓丰矿业有限公司矿井大茶园所在地全貌


大茶园村多处民宅地基地面现出大面积开裂


噪音无法睡觉  

"厂里面的声音大,吵起夜晚睡觉不着。噪音污染也大” ;

“最开始的时候吵起睡觉不着,现在慢慢适应了一些”。


封条有家难回


上椿木村原来住有600多居民的自然村,因采矿政府考虑到怕发生山体滑坡等意外自然灾害,把距离钰峰锰业最近的上椿木村、响水村、下响水洞村定为多发性区域,为此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把该村的大多数村民外迁移至花垣县城,民乐镇上椿木村、响水村目前已无人居住。

钰沣锰业矿井所在地早已人去楼空。每户大门口都被村委会贴上了封条。上椿木村每户大门口都被村委会贴上了告知书。下响水洞村每户大门口也被村委会贴上了告知书和封条。


钰沣锰业旁上椿木村每户大门口都被村委会贴上了封条


钰沣锰业旁下响水洞村每户大门口也被村委会贴上了封条


钰沣锰业旁下响水洞村每户大门口也被村委会贴上了告知书


锰三角环境调研报告


二、法律不应有被遗忘的角落

 

贵州省的松桃县、湖南省花垣县、重庆市秀山县,三县不仅相互接壤,而且这里是国内锰矿储量最为集中的区域,被称之为“锰三角”。

2005年关注环境的记者们就把“锰三角”,工厂冒着滚滚黑烟,蓝天称为“黑天”;拍到的照片沟渠流着黑汤,碧水变成“黑水”。因为污染问题,“锰三角”曾惊动中央。从2005年起,原国家环保总局与重庆、贵州以及湖南三省(市)政府联合对“锰三角”的污染问题进行了整治,并协调贵州、湖南、重庆三省市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制定了《湖南、贵州、重庆三省(市)交界地区锰污染整治方案》。


后来, “锰三角”的污染整治也已通过验收。但是,2020年12月底,华南环境调研团队派出调研小组在“锰三角”拍到的还是上面这样的照片。

这次调查区域及企业分布涉及贵州省松桃县、重庆市秀山县、湘西州花垣县2省1市共10余家企业。其中三家企业间隙性停产。整个调研过程中,发现“锰三角”所在地的粉尘排放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锰矿生产致使水源断流,造成周边村庄土地荒废或农作物大幅减产,蔬菜菜叶面有大量黑色粉末,村民怀疑是有毒有害物质担惊受怕但又不得不食用。村民们的心里压力和精神负担很重,担心大气中含有大量的粉末对周边村民们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群体,引发呼吸道疾病的激增。

从上面的照片我们可以发现,调查发现企业烟气及粉尘排放严重的有5家,分别为武陵锰业(重庆)有限公司、贵州武陵锰业有限公司、花垣县峰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花垣县东方锰业有限公司、松桃县荣华锰业有限公司。

华南环境调研团队把调查到的问题汇总归类:1、粉尘超标严重;2、水源断流和地下水污染;3、噪音污染;4、锰业致农作物减产、绝收或农田荒废;5、尾矿库渗漏及溃坝风险;6、过度开采引发地质灾害。

调查发现,大部分锰矿生产企业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多数尾矿库防护措施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并存在烟气异常排放的情况。

该行业的各种环境问题仍十分严峻。湘西州花垣县上椿木村、下响水洞村、响水村受采矿山体影响多处民宅出现开裂,三个村实施集体异地搬迁安置。

通过走访得知大多数企业夜间有偷排废气废水的现象。人居环境恶劣当地群众反响强烈。虽然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环评审定、违法罚款、环保督察、媒体报道10几年来一直不断,但都没有让破坏环境的现象从根本上解决。

难道在这里,当地老百姓还要继续生活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

难道在这里,“锰三角”的环境污染整治仍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难道在这里,法律对违法者的惩罚就不能终止违法?已经造成这么严重污染的企业就真的不能罚他个底掉,叫他永世不得翻身?

难道在这里,国家机制也无能为力?

难道在这里,无冕之王,媒体的力量发挥不了作用?

公众不应只是拭目以待。




三、是该全面彻底解决“锰三角”问题的时候了


全面彻底解决“锰三角”(包括历史遗留)问题,除了要继续采用以上手段外,国家层面要建立有效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地方政府要切实履行责任、落实到位,铲除一切破坏环境的不法势力;锰业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向破坏环境的行为说不,从长远利用考虑,下决心关停并转,坚持可持续地高质量发展。


国家层面建立机制

国家层面发布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建立“锰三角”综合防控协调机制,“十四五”规划要继续实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两山”理论和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加大中央督察力度,督促地方政府有所作为,从根本上解决“锰三角”的环境问题。


地方政府要有所作为

“锰三角”地区是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几十年来发锰财猛发财,也没有摆脱贫困。是习近平来到“锰三角”地区的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号召,才给“锰三角”的各族人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今全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当地政府再也不能以当时发展锰企业是为了脱贫;再也不能以这些锰企业是财政支柱为借口而实行地方保护主义而放松对环境的治理和保护了!

最近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了花垣县尚同军的的重大涉黑案件,对在非法采矿中而形成的黑恶势力进行了严厉打击。“锰三角”还应该继续打击和铲除非法采矿的黑恶势力,重新整合锰矿开采和锰业生产,还“锰三角”的绿水青山,还“锰三角”为“秀三角”!


锰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向高质量发展

去年10月15日,全国电解锰行业40多家企业组成了创新联盟,其中也有很多“锰三角”的企业,该联盟成立两个月来已连续召开了5次会议,并制定了联盟公约,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环境治理,增加环境投资,接受环境监察。但我们也看到有些积重难返的痼疾还需要下大决心大力气来解决,这次调查报告所反映的一些问题也包括创新联盟成员。

行业自律也出现了可喜现象,电解锰11家主要企业签订协议,要带头落实“六保六稳”,最大限度保护国内锰矿石资源,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电解锰生产过程中节能减排,坚持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只有这样,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实在行动上,而不是说说而已,人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才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