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桂平市多部门联动完成废锰渣处置整改工作

桂平市多部门联动完成废锰渣处置整改工作

来源:桂平市融媒体中心

2021-04-29

近期,针对中央环保督查组指出的广西天鸿鑫锰业科技有限公司固废处置问题,桂平市担当作为,立行立改,积极采取部门联动、多方整治等措施,在2021年4月25日前完成了广西天鸿鑫锰业科技有限公司废锰渣处置整改工作。

整改过程中,桂平市组织生态环境局、督查绩效办等市直部门联合木圭镇人民政府、桂平市土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并邀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环境监察总队等专家指导,大力开展整改,妥善运转处置废锰渣。

通过增加利用水泥厂、砖厂和将暂时未利用的废渣通过搭建符合环保标准的仓库进行贮存,我市切实减少、杜绝了锰矿废渣污染地下水的情况。据地下水监测报告显示,5个监测点中的4#、5#监测点位锰指标浓度均有明显下降,清运锰矿后,库区范围内地下水水质明显改善。

桂平市木圭镇党委书记 王登:木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的整改工作,按照桂平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统一思想,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倒排工期,立行立改,确保如期按质按量完成广西天鸿鑫锰业科技有限公司剩余固废消化处置储存厂工程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协助有关部门,继续做好木圭锰矿区修复工作。

桂平市土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戴庆民:接到整改通知后,我们抢抓时间,加班加点,组织人员及时清运、储存废锰渣,落实整改措施。2021年4月17日,我们完成(了)临时贮存渣库的各项建设工作,消纳了(广西)天鸿鑫锰业科技有限公司锰废渣94万多吨,消除了安全隐患。

下一步,桂平市将长期坚持通过地下水检测点进行每个季度不少于一次的水质检测,实时了解库区附近地下水的锰含量,扎实做好木圭镇锰矿处置区的修复工作,坚决守护好桂平市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