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地球家园 人类噪声正在“杀死”海洋动物?

人类噪声正在“杀死”海洋动物?

来源 中国环境网

2022-04-29

海洋通常被人们认为是一个安静的世界,实际上它却是一个由各种声音交汇在一起的“乐队”。海洋动物们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依靠声音反射实现目标的精准定位,以完成捕猎、交流以及求偶等行径。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4月25日发表的文章称,新的科学表明,在许多地方人类活动带来的噪声正在“淹没”这些海洋声音,并对海洋动物造成破坏性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相关负责人发出呼吁, “我们迫切需要了解如何从海洋垃圾等有形威胁,以及噪声污染等无形威胁中使得海洋恢复正常。”

报道称,自工业革命以来,海洋中的商业航运、石油钻探、海上风力涡轮机、潜艇、海底采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声纳导航系统等带来了大量噪声。这些噪声打破了海洋动物赖以生存的声音系统。2021年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过去50年里,人类航运导致主要航线上的低频噪声增加了约32倍。比如鲸鱼利用低频声音与同类进行交流,这种低频噪声的增加将可能影响鲸鱼间长距离沟通的能力。此外,研究表明声纳发出的噪声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鲸鱼的搁浅。

实际上,近些年海洋噪声污染已越来越被人们关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资料显示,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是“国际噪声关注日”(International Noise Awareness Day),意在提高人们对噪声给地球及个人带来影响的认知。近十年来,海洋噪声污染问题在国际框架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区域海洋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国际海事组织,甚至联合国大会。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海洋噪声污染,国际上一些专门的工作小组正在研究减少人类噪声的解决方案。相信通过人类的共同努力,可以让海洋动物们重享自己的声音乐园,继续演奏出海洋中最动听的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