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地球家园 联合国报告:2030年全球每天将面临1.5起灾害 人类正被拖入“自我毁灭的漩涡”

联合国报告:2030年全球每天将面临1.5起灾害 人类正被拖入“自我毁灭的漩涡”

来源:联合国新闻

2022-04-26

世界粮食计划署/Nejmeddine Halfaoui | 热带气旋“巴齐雷”给马达加斯加东海岸带来破坏

                  


联合国今天发布的《全球评估报告》指出,到 2030 年,全球取得的社会和经济进步将消耗殆尽,并且每天面临 1.5 起灾害。



这份新发布的联合国报告警告说,人类活动和行为正在世界范围内导致灾害频发,致使数百万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各项社会和经济成果也将功亏一篑。 

在“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于 5 月发布之前,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发布了《2022全球评估报告》。报告称,在过去 20 年间,每年都会发生 350 至 500 起大中型灾害事件。预计到 2030 年,灾害事件的数量将达到每年 560 起,即每天 1.5 起。 

报告将这些灾害归咎于一种由于“盲目乐观、估计不足和狂妄自大”导致的风险认知不足,在此基础上做出的政策、金融和发展决策加剧了现有的脆弱性,使人类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 

灾害规模和强度不断上升 

这份题为《我们的世界正身处险境:创造具有恢复力的未来》的报告表明,按照《2015-2030 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要求实施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后,过去十年受灾影响和因灾死亡的人数已有所减少。 

但是,灾害的规模和强度也在不断上升,上一个五年中因灾死亡或受灾影响的人数比此前一个五年有所上升。 

此外,灾害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尤甚,这些国家平均每年因灾害损失的 GDP 达到 1%,而在发达国家则为 0.1-0.3%。亚太地区承担的成本最高,平均每年因灾害损失的 GDP 达到 1.6%,而在发展中国家,最贫困者受灾也最为严重。 

除了灾害的长期影响外,也缺乏保险来帮助更好地进行灾后重建工作。报告称,自 1980 年以来,只有 40% 的灾害相关损失受保,而发展中国家的保险覆盖率通常低于 10%,有时接近于零。 

气候变化推波助澜 

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多,已成为一类不断上升的风险。 

《2022全球评估报告》由一组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起草,反映了理解和降低复杂风险所需的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 | 改善城市规划和建设有助于减轻地震等自然灾害,正如海地的情况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