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十六 一一带走美好的记忆留下一片真诚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十六 一一带走美好的记忆留下一片真诚

文图/汪永晨

2019-06-29

          2019年6月29日,是我们此次西藏阿里,那曲行的最后一天。

          珠峰大本营,吉隆口岸,让我们感受着世界最高峰的伟岸和秀丽;

          冈仁波齐,雅鲁藏布江源头,让我们敬仰着神山圣湖的秘境与尊贵;

          扎达土林,古格王朝,让我们知晓祖先与大自然之间的相互依存。

          一措再措,雪山、碧湖和生活在她们怀抱中的藏野驴,藏原羚,藏羚羊,赤麻鸭家族、黑颈鹤情侣,更是让我们动情于天性中与它们之间的亲密。

          今天,差不多整整一天,我们的车窗外,都是如同天河的圣湖纳木措。

          圣像天门,我们期待见到已经好几天了。有去过的人透露:如果有机会和老西藏们聊聊天,就会从他们口中得知一个神秘的去处——“圣象天门”。它静静藏匿与纳木错的北岸,隔着圣湖与神山念青唐拉山对望。这是老西藏心中深藏的天边秘境,也是西藏美景的终极之地。

          圣象天门位于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青龙乡5村境内 ,圣湖纳木措北部恰多朗卡岛上。

          恰多朗卡岛上的圣象天门传说中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的莲花生大师降服了念青唐拉后,把纳木措许配给了念青唐拉,成了一对夫妇,在恰多朗卡岛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典礼。

          婚礼前一天晚上,由108个神通用一夜的功夫,修建的石门,石门形状似一头圣象从东北走向西南,专门为念青唐拉神山的过道而修建,人们把这个石门称之为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顾名思义。一只天然形成的巨大石象,站立在辽阔的纳木错岸边,象鼻恰恰的深入湖面,仿佛正在汲取这来自雪域的神圣之水。而石象的身体与象鼻之间,就如同一个巨大的门,是通往天堂的圣门。

          作为藏传密宗的一处圣地,千百年来无数的高僧隐士在此清修,现在依旧如此。

          除了高僧隐士,普通的藏民也把在这里沐浴圣水当成家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信仰。我们在那时,看到一大家子老老少少在那儿任凭浪花拍打到岸上溅在他们脸上身上迎接圣水时的喜悦。

          特别是一个两岁多的小男孩,虔诚的把头碰在玛尼堆石上的那一刻,让我再次感悟着藏族人灵魂深处的精神传承。

        而我们同行了十几天的司机巴巴,则在湖边的山石中釆了一些柏枝,那是他要带给妈妈用于煨桑。

        对于一个梦想着有朝一日要建个声音博物馆的人来说,我录下了圣湖涛声依旧的水声。

          有意思的是,几只海鸥在我起身离去时,竟在我的头顶飞来飞去。是不舍,还是希望让我把它们的歌鸣,也汇入我录下来的圣湖之声?

          对于很多人所熟悉的纳木错,焦点都集中在扎西半岛区域。

        圣象天门,是隐藏在传说中的圣地。很少有人能够到达这里,就连本地人也有很多从未听说过这里。由于路途遥远,以及藏北无人区的荒芜,只有真正虔诚的人才能到此朝拜这世间少有的美景。

         2015年,藏历羊年,按照藏族“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传统,纳木错成为信徒们纷纷朝拜的目的地。

          为了方便信徒,政府修通了环湖公路,以让朝拜圣湖更加便捷。而这也让隐秘在圣湖北岸的“圣象天门”浮出沉沦,它静静矗立千百年之后终于来到了世俗面前。

         但无论如何,它还是打动了人们。因为它有着惊世骇俗的风光,当你站在高崖之上,苍鹰盘桓在天地之间,你已无法分清面前的水天一色。

        有人说:当你站在圣湖岸边,任由水浪拍打浑然天成的水湾,你会有幻觉仿佛站在辽阔的大海之前。你向远处眺望,高大的念青唐拉神山,鼎立在天地之间,你才恍惚回转,原来你还在美丽的雪域高原。

          爬山望天门,拍天门时,我心生敬畏,甚至因不敢挪动而被同行的朋友称为笨蛋汪永晨。

         我真的很喜欢这一称谓。因为在圣湖面前,我永远都需仰视,永远都需检讨,还是是需要教海的学龄前。

        圣象天门峡湾内有一寺庙废墟,野草丛生,残垣断壁,在斗争年代已毁几十年了。

          它曾经怎样不重要了,它就这样颓败的被人遗忘了几十年,只有与日月星辰和碧蓝辽阔的纳木错静默相守。

         不知是天意还是我们的虔诚,在我们此行的最后一天,记录分享的最后一个地方,四个僧人飘然而至在我们眼前。

          来之前带了些衣物,前几天又买了些食物,我们一并交给了僧人。此行的美景留在了心里,对自然,对藏人,我们留下了发自内心的一片心愿。




汪永晨写于圣象天门
2019 6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