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踏上北极三岛之二】

【踏上北极三岛之二】

文图/汪永晨

2019-08-26

2019年8月25日下午我们度的到了北纬78度的斯瓦尔巴群岛的朗伊尓宾小镇。机场旁边的座标告诉我们这里离东京6830公里,离纽约5000多公里。

        8月26日“夜里”2点半我走出酒店,想给朋友们拍拍北纬78度的白昼。本想就是拍几张夜里2点多的亮,厚衣服也没穿,相机也没带,只是拿了个手机就走出了酒店。

          先是看到了一个拿着枪的女士在路上走,然后是同行的一位也是出来拍照的女士小叫:狐狸!狐狸!接下来就是拍到了鸟叫着从头顶飞过,静静的北冰洋在画着波纹的缓缓流动,白云像飘带似的绕着雪峰,悠悠的飘向远方。

          拍拍就回去接着睡的打算,被这些好奇,与多多与朋友分享的想改变了,直到把手机里的电拍完,把自己冻的手疼⋯⋯

        斯瓦尓巴德岛12世纪由挪威人最早发现,直到1596年,才被荷兰航海家威廉·巴伦支命名为“斯瓦尔巴”,意为“寒冷的海岸”。1920年,《斯瓦尔巴条约》的签订,将整个群岛的主权划给挪威。根据条约规定,所有签字国的公民在斯瓦尔巴拥有平等的经商权;责成挪威保护岛上居民安全及独具特色的自然荒野地貌。

         早在1611年,荷兰、英国的捕鲸船即曾来此,其后法国、汉撒同盟、丹麦与挪威的捕鲸船亦相继来到,1800年捕鲸业衰退后,该群岛主要从事煤矿开采。

          不过,现在挖煤己成为过去。在斯瓦尔巴群岛首府朗伊尔城的机场,一眼就看到一幅醒目的“游客须知”,告诉每一位来到群岛的人:在这里不准乱丢垃圾,不准捕杀或惊动鸟兽,不准迁植树木,不准采花,不准破坏文物等一道道禁令。
由于所处的位置特殊,斯瓦尔巴群岛成了北极地区一个很特别的地方。

          在这样高的纬度,花儿们也没畏惧,依然打扮着自己,美着这里的环境。

          斯瓦尔巴群岛动植物种群都比较丰富。地上行走的有北极熊、北极狐和驯鹿。海里游动的有格陵兰鲸鱼、海豹和各种鱼虾。

        岛上已经发现了164种植物,4种哺乳动物及160多种鸟。这里的自然界是原始而美丽的,但同时也是非常脆弱的。

          斯瓦尔巴群岛的“旅游指南”上有一段话说得好:“记住,你只是一个客人,请不要在北极地区乱丢垃圾!”

         这里的人们全力去保护这些“冰原王者”,即便偶尔有北极熊造访小镇,人们也绝不会去伤害它们。

        挪威政府在斯瓦尔巴群岛上建造了一个巨大的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Svalbard International Seed Vault),号称“末日粮仓”,工程耗资300万美元。

          “末日粮仓”建造在北极附近、滨临北冰洋的斯瓦尔巴群岛冻土地带的岩石山洞中。那里不易受外界气温变化影响,即使在断电状态下也能使种子处于低温环境中,适宜种子的储藏。地窖建有1公尺厚的水泥壁,有2个气闸舱及安全性极高的防弹门,以保护种子银行。

        “粮仓”高度是经过仔细推敲过后的“安全高度”,约海拔130公尺高,即使格陵兰冰原全部融化也不会危及种子库。该工程于2007年3月开始建造,2008年2月26日正式竣工并举办启用典礼。

        据称,“末日粮仓”被用于储藏地球作物的450万种种子样本,以防环境变化或一旦发生毁灭性灾难导致这些作物物种灭绝,确保人类食物的来源和多样性。

         昨天我就打听了,因为太想去看看这个“末日粮仓”但被告知,只能看到外面看看并不能进去一睹。所以在拍完深“夜”2点多的北冰洋鸟鸣,水潺,云绕回到酒店后写下这段,一会儿去时万一运气要好呢。




汪永晨于北极斯瓦尔巴徳朗伊尔宾
2019 8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