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踏上北极三岛之五 ——探路罗德峡湾

踏上北极三岛之五 ——探路罗德峡湾

文图/汪永晨

2019-08-27

8月27日凌晨4点9分天大亮。我们的船驶进放开放海域。开放水域,就是举目四望,只有海水,没有山石,没有浮冰。也没有信号。

         太遗憾的是,昨天夜里,10点多钟船上的广播说,看到了长须鲸和白啄豚,还有很多的海鸥。         

         我这个一贯的夜猫子因为晕船早早睡了,竟然没有听见广播,失去了与它们相见的机会,好在才是第一天   ,还有未来的很多天。   

         20多年前我在旧金山海洋保护中心采访时得到过一盒鲸鱼唱歌剧的录音带。录下并制成盒带的美国朋友告诉我,那是他一口气录了30多个小时的鲸鱼唱的歌。         

         那次我还知道了,海洋世界著名的歌唱家是座头鲸。     
    
         座头鲸的皮肤相当粗糙,头部许多地方都是坑坑洼洼的,长满蛎子头贝壳等软体生物。座头鲸身上的鲸虱最多也最大,一只虱子竟有六七斤重。鲸体上的坑不一定都是鲸虱子咬出来的,但鲸虱子一定是住在鲸肤上的坑内。鲸的游速再快,也甩不下虱子。        

          我们船上这次见到的长须鲸,其保护级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公约:CITES —级。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易危。      

       目前我们知道的抹香鲸、长须鲸、蓝鲸、露脊鲸,主要就是这几种,随便哪种鲸鱼都很珍贵。   
    
         白啄豚字面上就告诉了,嘴是白的。他的特性是什么还要再问问。

        去年北极点之行我看到了宽吻海豚。专家说它们通常的游速为每小时5~11千米。在短时间内,游速最高可以达到每小时70千米。         

        宽吻海豚有时全身跃出水面1~2米高,特别是在暴风雨到来之前这种活动更为频繁。每隔5~8分钟宽吻海豚必须浮上水面用呼吸孔换气。通常它们每分钟会换气2~3次。

        宽吻海豚的睡眠很浅,有科学家认为宽吻海豚大脑的两个半球交替地休息和工作。宽吻海豚喜欢群居,通常十多只组成一群生活。它们会长期保持这种社会结构。通常是雌性宽吻海豚和她们的幼崽组成一群。        

         宽吻海豚群体成员之间的眷恋性很强,如果一个个体受伤,其他成员并不逃逸,而是围拢着受伤的同伴不忍舍弃。         

         有意思的是宽吻海豚也出现了同性恋现象。        

          这次北极三岛航行的第一天进入罗徳峡湾后,我们就到了马格达列纳峡湾,并在格拉夫聂索登。 

         冲锋舟把我们从大船上接下来,冲浪中到了艾丽斯堡,一边黑色火山石,一边红色沙石。一海之隔如此之不同的地貌。大自然的神奇在此略见一斑。       

         1897年一1907年摩纳哥探险队上岛,冬季冻死人的十字架至今还立着。旁边是一个石堆,有点像我们藏族,蒙古族的玛尼堆。这里据说用于导航。

         离石堆不远,有一个捕北极熊的陷阱,挺简单,里面可放些鱼,肉做诱饵。         

         站在罗徳海峡的艾丽丝堡礁石上,看到进入冬季最后的植物,斯瓦尓巴罂粟花,绿绿的在礁石上顽强的表现着自己的与众不同和生命的顽强。     

         在格陵兰岛的这片土地上,还有冬季来临最后的绿色,趴在地上的树。这里的树不是竖着长它的高度,而是横着铺出了它的枝体。        

          一片满地开着花的地上,有一株小粉花与众不同。探险队员中的植物学家萨斯格亚想了一会儿告诉我们叫山水杨梅,真好听的名字。   

          我们在感慨这里的宁静,海水平如镜面的同时,也在感叹,人类真是无处不去,无处不在呀。       

         下午又坐冲锋舟下海,本来是因为看到一只北极熊,就改变了计划,向冰川开去。        

         北极熊没有看到,但鸟岛上满是北极燕的叫声。就是它们可以从北极飞到南极,据说要两极之间它们飞一次三四个月。它们夏天在北极生孩子,当年生的小贝贝就能飞越南极呀!       

         看到一块蓝色大冰川的冰塌,再等没有再等到,这是好事吗?全球气候变化在北极是令人十分担忧的。

       我们赶在下大雨之前回到大船上。中国科学院探险协会的皮导从北冰洋里捞了一块冰,放在威士忌酒里大家分享。我拿了一小块放在可乐里,感觉最大的不同是,可乐喝了两杯了,冰却没化,这可是百年,千年,万年的冰呀。

         明天,我们要去的地方叫新奥勒松,我们中国北极科考站黄河站在那,而且有邮局,可以盖邮戳。

        感谢陈秀娥第一天在大家以为北极熊游走了后坚持等中拍到的北极熊又爬到了冰上的照片。




汪永晨于罗德海峡
2019 8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