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神奇的冰岛之二——美洲板块和欧亚板块在这开裂

神奇的冰岛之二——美洲板块和欧亚板块在这开裂

文图/汪永晨

2019-09-08

     2019年9月7号,我们离开了带我们前往北极三岛的“海精灵”号船,停靠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

时下时停的雨中,冰岛黄的黄,绿的绿,白的白。而所有的颜色都是水刚刚洗过。

我们的导游指着雨中在荒野中的一群马说,这些可是维京海盗来的时候带来的,都有贵族血统。延续到今天它们已价值连成。加上冰岛人喜欢赛马,我们在荒野中看到的这些马,一匹少则上千欧元,甚至几千欧元一头呢。

而我不能忘记,或说到冰岛更感兴趣的是,位于冰岛南部的艾雅法拉火山于2010年3月至4月接连两次爆发,岩浆融化冰盖引发的洪水以及火山喷发释放出的大量气体、火山灰对航空运输、气候和人体健康均受到长期影响。

在北极“海精灵”船上,就听地质学家说,冰岛是现在世界科研的热点。我们的这种旅行,除了拍风光美景之外,发现它的美在哪儿,为什么这么美,是我更大的好奇。

冰岛地处大西洋中脊上,是一个多火山、地质活动频繁的国家。内陆主要是平原地貌,境内多分布沙质地、冷却的熔岩平原和冰川。

导游告诉我们,冰岛大病不花钱,小病可以在社区报销。小学到大学都是免费教育,也有几所私立学校。上学基本没有考试,要有考试也不决定你的升级留级,只是看看孩子们的成绩都是什么水平,只要你不想留级就可以一直跟着上。上大学不用考,但是要想毕业也不是百分之百。
有意思的是,冰岛年假不短,每个月还有两天不用医生开证明的病假。这就给人之初性本恶的人留有空子。不少人利用这两天病假干自己想干的事儿。

整个冰岛是个碗状高地,四周为海岸山脉,中间为一高原。大部分是台地,台地高度大多在400-800米之间,个别山峰可达1300-1700米,冰岛最高峰是华纳达尔斯赫努克山(2119米)。

走在冰岛的大地上随处都是火山石大地裂缝,更是随处可见有关冰岛的火山地貌要多丰富有多丰富,今天我们第一站就是到了冰岛的美洲板块和欧亚洲板块开裂的地方。

网上对那里有这样的描述,冰岛南部的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的黑色岩缝间,存在着另外一片精彩的彩色天地——史费拉大裂缝。史费拉大裂缝是由于1.5亿年前亚欧板块和北美板块之间的板块运动撕裂而形成的裂缝,缝隙间充满了清透见底、被海藻印染成蓝绿色的海水。

其实,两大板块交界处就是一条裂沟,上面有桥,所以当你站在桥上时,就意味着你一脚站在亚欧大陆,一脚站在美洲大陆。

由于远古的火山活动,交界处的地貌都是黑褐色的岩石。它们好像被巨大的力量撕裂,形成粗细不匀、纵横交错的裂缝。那干裂的地面仿佛还在运动,还在不断扩大。

攻读地理学博士学位的埃米尔说,欧亚板块与美洲板块现仍以年均2厘米的速度在分离。

站在高处看,裂缝对面是一个广阔的大平原,中间镶嵌着弯弯的国会湖,那是冰岛最大的天然湖泊。

对于一直关爱河流的人与其说裂缝令我惊讶,不如说这些曲曲弯弯的河流更让我神往。

在这黑色的峡谷里,除了怪异的石头,还有暗流涌动着的泉水,走着走着前面就会有一个池塘出现,清澈的水正源源不断地从地底下涌出来,冲击着圆润的石头,形成一个个微型的瀑布。有时在石头间忽然出现一个深不见底的潭,潭很深很深,水的颜色也像是黑色的。在这样的深水里有一些色彩艳丽的鱼在游荡。

第一天的冰岛行安排的真满。离开这个大裂缝,我们又到了黄金大瀑布,虽然下着雨,可是人们站在瀑布前,任凭水花飞溅,哪怕相机手机被淋湿了,还是要在那里感受瀑布的威力。

黄金瀑布气势宏大,景色壮观。湍急的水流顺势而下,注入峡谷,落差达50多米,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如果在阳光下,在蒸腾的水雾中,布满闪着金光的点点水滴,亮艳的彩虹若隐若现,仿佛整个瀑布是用黄金造就,故而得名“黄金瀑布”之美称。

事实上,黄金瀑布是一系列阶梯状瀑布。当年一位农场主想把它卖给一个英国商人开发水电。因水能之大,后来连政府也动了开发的心思。但是农场主的女儿不同意以至于和父亲及政府对簿公堂。最后法官判女儿胜诉。开发水电的计划最终未能实现。

这位名叫西格里德·托马斯多蒂尔女士赢得民众的支持与尊敬。今天瀑布旁有她的塑像。她的辩护律师斯温·比约恩松(Sveinn Björnsson)后来成为冰岛第一任总统。1975年,西格里德· 托马斯多蒂尔将这“私家园林”送给冰岛政府作为自然保护区。

冰岛瀑布多的可以用上这样的形容:数不胜数!车开在荒野中,一路上满眼是瀑布。

我们今天最后到的一个瀑布叫牧场瀑布。己到了傍晚,天也是灰蒙蒙,第一次看到黑水瀑布可想其兴奋。

牧场瀑布环绕玄武岩奔腾而下,而玄武岩的黑色将整个瀑布渲染的颇具神秘感。岩石的刚硬与纯黑、流水的轻柔与纯透,在这里相映成趣,看似对立的元素却如此的和谐,这样壮观的景象世所罕见。

冰岛的神奇,如果不是亲历难以想像。才是第二天,在冰岛还有很多天,能看到的还有更奇特,更超乎想象的吗?

明天,我们要前往冰岛冰川公园内最陡峭最壮观的冰川。




汪永晨于维克镇
2019 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