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萨拉热窝儿童博物馆

萨拉热窝儿童博物馆

汪永晨

2019-10-11

萨拉热窝有一个战争儿童博物馆。这是一个人的创意。他曾经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的想法,就是在战争中儿童是怎么度过的。

         他的这个想法,在网上得到了强烈的反响,很多人起来了当年生活中的书包、玩具和吉他。

         这个位于波黑首都萨拉热窝洛加维纳街道中的战争儿童博物馆,是世界唯一以战争中的儿童为主题的博物馆,

          在这里,展品并不多,是当地人捐来的生活物品讲诉发生在那一历史时期的故事,表达对儿童命运的关切。

          战争儿童博物馆于2017年1月正式对公众开放。乳白色二层小楼的一层陈列着波黑内战与叙利亚内战中孩子们的各种用品,书包、棋盘、芭比娃娃、作业本等,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一个或悲惨或感人的故事,讲述战争给儿童带来的厄运与噩梦。

          叙利亚儿童叶海亚的爸爸在上班路上被炮弹夺去生命,留下半瓶他平时最喜欢用的香水。叶海亚与妈妈珍藏着爸爸遗留的香水,因为这让他们仍能闻到爸爸的味道。

         不幸的是,有一天香水被打翻在地,瓶子碎裂,叶海亚赶紧扑上去,尽可能将残留的香水转移到一个新瓶子里保存下来。

          如今,残留的香水装在小小的无色玻璃瓶中,静静地摆在博物馆的橱窗里,无声地控诉着战争的恐怖与荒谬。

          一件用纸餐盒做成的防弹衣让观众驻足流连。德哲米尔酷爱画画的弟弟亲手作了这个防弹衣,还在上面画了画,然而,弟弟后来还是被狙击手打死了。“狙击手杀死了我的弟弟,也杀死了我的童年。德哲米尔在展品旁边这样写道。

         展室中挂着一把吉他,记录的是故事的讲述者在那段岁月里在地下室里躲避时,地下室里什么都没有只有一把吉它留在那儿。这把吉他陪着他度过了战争期间的恐惧与艰难。这把吉他和吉他弹奏的歌曲,就是他那段生活记录和希望。

          我们在博物馆的时候,几个小小的孩子也在那听大人给他们讲,和他们年龄相仿孩子在战争中经历。这些故事,对他们的影响会是什么呢?

         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就要离开萨拉热窝了。古城中的商业气息,文化氛围,休闲的人,汇聚着一份祥和与宁静。但听了那么多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又让人在这宁静的氛围中有感伤,有担忧。

          能做什么呢?战争儿童博物馆里的展览去黎巴嫩,叙利亚展出过。今天我们的中饭是在萨拉热窝半山的饭庄望着红屋顶和弯弯曲曲的小河,小路吃的。那一刻,在心里为萨拉热窝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