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二】 一一马可·波罗是克罗地亚人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二】 一一马可·波罗是克罗地亚人

汪永晨

2019-10-07

       到巴尔干了解那里的历史和文化,就相当于去北极要了解冰川和北极熊一样重要。特别是我们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曾经被炸,更是我们这一代人关注的重大事件。

         有关巴尔干的文化,今天我们的导游尼古拉说,在巴尔干喝葡萄酒就像中国喝茶。白酒,会有很高的税,葡萄酒因为是茶,所以免税。他每天中午一杯晚上一杯,真的像我们中国人喝茶呢。

        克罗地亚近500万人口,每平方公里只有70人。我们中国从西藏到上海,平均是150多人。像伦敦,东京这样的城市每平方公里的人都是好几百。

        据说我们中国人都熟悉的铁托生前两大爱好:美女、狩猎。欧洲最大的鹿在克罗地亚。

        酒庄旁边正好有一车新鲜的葡萄拉来准备酿制。我揪了一颗尝,本以造酒的葡萄不一定好吃没想到却是甜甜的,味道不错。

        龙屯的房子有意思,前面的部分并没有多宽。它是长着发展的。原来房子上税是以街边房子的尺寸量,所以靠街边的部分不大,往里伸得长却不小,成了这儿房子的特色。

         龙屯大房子边上会有一些小房子,我问尼古拉这小房子是用来做什么的?他说你走进看看,原来是一口井,为了怕孩子掉进去。所以克罗地亚龙屯的水井,盖在了房子里。

         尼古拉告诉我们,在克罗地亚这样的小了镇,100平米的房子。售价可能就是2,3 万欧元,而海边这样的面积的得卖20万,30 万欧元。即使十倍之差,在咱们中国人看来还是够便宜的。

          自史前时代起克罗地亚地区就有人类居住,已发现尼安德塔人于旧石器时代中期的化石。铁器时代时古伊利里亚人和古凯尔特人也相继进入。

         罗马时代:公元前168年,罗马帝国征服了该地区。罗马帝国衰弱后,此地区相继由匈奴人、东哥德人、以及拜占庭帝国征服。斯拉夫人(即现代克罗地亚人的前身)于7世纪时进入此地区。9世纪时克罗地亚已基本改信基督教。

         12世纪到16世纪的克罗地亚历史与匈牙利历史交织在一起。从12世纪初叶起,全部克罗地亚土地均处于匈牙利阿尔帕德王朝统治之下,只是其中1167~1180年拜占庭恢复了对达尔马提亚的统治,组建了达尔马提亚—克罗地亚公国。

        南斯拉夫时期: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奥匈帝国战败,旋即崩溃。克罗地亚成为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的一部分,王国于1929年更名为南斯拉夫。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克罗地亚成为了轴心国的傀儡国,称为克罗地亚独立国。

          战后克罗地亚又重新成为由铁托领导的南斯拉夫的一部分。

      独立及内战:1980年代后期,克罗地亚的政治局势日趋紧张,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之间的矛盾不断升温。

          1990年克罗地亚第一次全民投票中,主张自治的克罗地亚民主联盟的胜利更加激化了民族之间的矛盾。

         1991年5月19日,克罗地亚进行独立公投。在塞族人的抵制下,支持克罗地亚独立一方以绝对优势胜出。

          6月25日克罗地亚议会通过决议,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独立。克塞二族之间立即爆发流血冲突,克罗地亚战争爆发。

         武装冲突一直持续到1995年。这年8月,克罗地亚政府军占领了塞族共和国部分地区,12月各方签署岱顿协定,冲突正式结束。1998年,所有塞族地区重归克罗地亚。

       今天,我们在这片土地上行走的时候,车窗一片沃土,大地被秋色所渲染。也许因为时间并没有走远,我的脑海里一直在回想着八,九十年代从中国的新闻中听到的这一地区的战乱,如今一切归于平静,只是在一些房子上还留有那个时代的子弹洞,让人的回忆,让人们惋惜。

         天空中的云和多瑙河,德拉瓦河共同上演傍晚的秋歌时,我们到了克罗地亚笫三大城市奥西耶克。

          奥西耶克位于东部的平原地区,克罗地亚的粮仓。奥西耶克-巴拉尼亚县为克罗地亚20个县中的一个,人口不到40万。

          留下过战争创伤的这里,今天一片宁静。车上的我们甚至在数车窗外能见到的人,寥寥无几。

        但是那些老房子,和跑步,划船的锻炼人在告诉我们,爱好运动,看来是今天这个城市的时尚。

          截至2016年,克罗地亚有135家广播电台,25家电视台,120家各类剧院,47支专业乐团和合唱团,70家影院。

          在克罗地亚,教育免费到高中。大学,有10%的尖子生能享受到免费读书。

          医疗在这里,虽然是公费的,但是如果你生病想得到免费治,可没有那么快,医生会让你等上六个月,如果你可以掏钱,私人诊所会让你迅速得以医治。

          如今己加入欧盟和申根的克罗地亚,从表面看发展的速度不敢说快,但深厚的的文化底蕴,稳定的物价和悠闲的生活,让外来人能品感受到当地人的修养。

          明天我们要去的地方就更是我们中国人熟悉的了,贝尔格莱德,萨拉热窝。





汪永晨于德拉瓦河畔

2019 10 7